《無三不成多》

別人的購物車裝東西,我們家的購物車裝孩子!

和老爺結婚快8年了,還記得結婚的第一年,我們很認真地討論要不要生孩子這件事?身邊剛好有一對頂客夫妻,夫妻感情很好,一年出國4次,沒有孩子的生活看起還好輕鬆、愜意、自在。

老爺對於有沒有孩子這件事情看得很淡薄,什麼「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件事,他完全沒有概念,一直就不是在意他人眼光的人,他覺得又不是想生就生得出來,他通通尊重我的意見和肚子。

我本人不是當頂客的料,這點我還有點自知,生兒育女本就是我人生的計畫之一,只是~人嘛,在面對失去自由的那一刻,是會有些猶豫和躊躇的,所以當時給小夫妻(候鳥夫妻)一年的時間體驗足夠新婚夫妻的甜蜜,再走入有孩子的「失婚生活」(哈)。

曾聽過這麼一句話,婚姻其實不是愛情的墳墓,「小孩」才是那撼動婚姻基石的大地震。

所以我們的討論不只是要不要生孩子這件事,連孩子的數目都商量好了,要生就是2個以上,原因無他,我無法接受孩子沒有手足,更無法說服我這大學+研究所念了七年的議題-少子化,生1個我們整體的成長就一定是負的。

只要想到一個孩子要扶養兩個以上的老人,好!我得承認,我無法保證未來我會成為一個百分百確定能讓孩子「永無後顧之憂」的老人。

第一胎是意外驚喜,比預期中得來的早,但當時本就有打算生育,也不至於過於驚慌失措,加上是假日夫妻、爸媽,所以傻呼呼地就按照2-3年的計畫,懷了第二胎,性別組合恰恰是人人稱羨的女子,所以任誰也想不到(包含我家老爺),在兩個孩子都離手的時候,我們會再度挑戰第三個孩子的降臨。

在喬妹2歲的時候,我曾動念再生一個,要說有什麼理由,真的千言萬語也說不完,兩個孩子的恐怖平衡、生養孩子的機率、同性別的手足之情。但其實,就是媽媽偶爾中邪覺得小寶寶實在很可愛,自己的寶貝實在是無與倫比的美妙,我們家庭有多可愛,多生養幾個孩子有多好。

有一晚,老爺想偷跑(不避孕),我認真地問,萬一懷孕了怎麼辦呢?他大言不慚、口頭保證:「懷孕就生啊!」,他搭得順口,我也就順了他,我內心是不排斥這個選項的。(否則,怎麼樣也不能容許偷跑)

我就是信任他,把我要生老三的信心偷偷建立在他的信任上,但,或許這就是報應(哈,原諒我這麼說他!)但,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
  
結婚週年時,我發現我真的懷孕了。

第一時間把我的疑慮告訴他時,他沒有前兩胎的反應,反而反悔了,頻頻問我,真的要生嗎?不開心的表情全寫在臉上,接踵而來的問題、對我照顧三個的擔心,擊潰了他原本樂觀的信心。

當然,也擊垮了我建立在他的信任之上的信心。很少食言的人,卻有萬般理由不願意接受老三,他的舉動讓我完全沒有生下小五的勇氣。在不敢面對、還無法聽到心跳之餘,我們快刀斬亂麻地處理完這件事情。

但我其實在無數個夜晚都譴責著自己,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又不是年少輕狂的年輕人了,居然做得出這樣傷害上天派來小天使的事情。更甚,夜深人靜的時候,就會偷偷地掉眼淚,向來不及出世的新生命道歉。

好幾次,老爺看我如此傷心、不捨,他鬆口願意承受老三的新生命,以前認為是問題的問題,看起來不是問題,他對我的擔心,也在不捨我的傷心難過中放下了,於是,我們計畫用1年的時間(我們家好常用1年來當規劃)來試著迎回第三個孩子。

我說過,這孩子跟我開了一個大玩笑,整整一年,我的肚皮都沒有消息,我開始體會朋友們期待懷孕,但月月落空的失落,我也自責於,是不是過去的經驗讓我的子宮無法再順利受孕,很多負面的想法纏繞著我。就在我大哭一場,決定放棄之際,我才發現我又懷孕了。


喬喬畫媽咪產檢的樣子

這一次,全家歡欣鼓舞。(和上一次的愁雲慘霧相比,這次真的好開心!)

公告之後,大家深深地佩服著我和老爺的勇氣,這年頭「自願」生三個的不多了吧!

但我其實還蠻多三寶媽的朋友。

手指頭拿出來數,可能超過5對以上的夫妻是三個,甚至於,我還認識一個生三胞胎的媽媽(3+1個寶貝),和別人相比,我真的不覺得自己有多異類?要說真的異類,可能就是大家大多是不小心生下的,而我卻是繞了一大圈才懷孕。

大家看我生三個,難免想問,幹嘛生那麼多孩子?不擔心經濟問題?不怕吃不飽、不怕辛苦嗎?

特別是後期,肚子大起來的時候,光是走在路上,大家一聽是第三胎?每一個都是先吃驚,安慰我「很辛苦吼?」才說恭喜!

別說路人甲乙丙丁的祝福很少,就是自己的爸爸、婆婆,都沒辦法像前兩胎一樣自然,就怕我和老爺吃苦。

其實,我常想,若不是中間的一次意外懷孕,生老三,應該還只是我在口頭上的念頭而已,畢竟,我也不是非三個孩子不可,但就是人生該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我曾經面臨過失去孩子的痛苦,所以我明白,這或許就是要讓我去思考,如何生養和照顧三個孩子的關卡。

人生真的沒有什麼樣的組合是完美的,一個孩子、兩個孩子、三個孩子,甚至是四個孩子(很有名的四胞胎千金),都是每個父母在面對人生考驗時的一個思慮而已。我的思慮很簡單,我和老爺都愛孩子、也喜歡孩子,我們有共同的理念,從沒有想要「從小培養」、「資源集中」的想法,就像我和朋友分享的,一個孩子我們當平民養,兩個孩子還是當平民養,所以,當要有第三個孩子,我還是一個理念,繼續當平民養。

我們夫妻倆,從小也不是在什麼小康之家長大,有錢的時候,媽媽會讓我們上點才藝課,沒錢的時候,也是要到處籌措學費,甚至動用自己的錢。沒有車子的時候,五個人擠一台偉士牌、睡一張床,也不是沒有的事情。

所以老爺擔心的房子太小、薪水太少、孩子太多,我總覺得,還好,有錢有有錢的照顧法、沒錢有沒錢的照顧法,就像,有錢有有錢的玩法、沒錢也有沒錢的玩樂方式,我想,只要我們做好了心理準備。孩子們最需要的是愛,而不是錢,不是嗎?

而最令我驚訝的,莫過於兩個孩子的大氣(雖然不知道會維持多久?),但我們一家,最開心有弟弟妹妹到來的,就屬兩個小人兒。或許,他們自己也察覺到了兩個人的恐怖平衡吧!一左一右,只要意見不合,就少一隻,玩不起來,如果以後有了妹妹加入,三個人才會有新的平衡方法出現!


還沒有出生,哥哥姊姊就搶著拉同盟
  
甚至,為了性別上的平衡,楚楚還曾經要求我,可不可以生第四個弟弟?

我沒有一次拒絕(鐵齒的事還是不要講比較好!),但是,如果一定要再有新的手足,還要有性別指定,我只求饒別再懷孕生產了,我們可以去領養一個弟弟回家,哈XD!


這胎體重增加的比前兩胎都少

喔,第三胎給我的,不只是這些。

其實還有給自己的磨練。

因為有了第三個孩子,我激勵自己,做更多的事情、學更多的效率管理,還有,更加地體貼和照顧另一半,因為我們是同舟共濟的生命旅人,他倒了對我沒好處,有他的協助,我們才能將這一艘5口之家的船運行好。

大概是這樣吧,所以這一胎的孕期,我讓老爺很好過。不像第二胎常常歇斯底里地要他做這個、做那個的。甚至溫柔地等門、起床做早餐。

認真地問我,到底為什麼要生這麼多孩子?我似乎還是給不出一個官方版的答案!

但我一直認為,生養孩子就是圓滿我自己的人生和生活,所以,生老三應該就是讓我學會怎麼樣當一個三寶媽媽而已吧!


1040203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個讚、推薦、轉分享、轉貼,你們的鼓勵是我寫文的動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