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訪鼓玩意~》

自從臉書推出了"我的這一天"功能後,今年的前半段暑假,根本就是照著去年的步調走~我呢!是一個不厭其煩的傢伙,雖說這些活動都去過2、3次了,但一年一度才有的盛會,哪有不參與的道理呢?

今年的鼓玩意導覽DIY比較低調,除了推出"散客"參與的假日活動外,團體活動幾乎沒對外宣傳,只發文給各級學校。我和主辦人員接洽的時候特地問了一下,她有些無奈地提及目前"親子團"的問題,讓我有一種"好的記不住,壞的留千年"的遺憾。

親 子團真的越來越多,表現當然也不一,但許多預約導覽(尤其是免費的)常會因為某些表現不佳的團體而陸陸續續取消,這真的很可惜~所以,我決定往後參加到好 的免費的活動,主動寫信到主辦單位(政府機關)去表揚他們的表現!也為將來的親子團爭取多一些的機會。(不小心廢話多了些)

今年幫社區的媽寶們預約了兩團,因為其中一團的小娃兒年紀比較小一些,身為負責人,我決定還是到場協助,所以帶兩小參加了兩場。

鼓玩意DIY是我最期待的部分,每年志工老師們都會花巧思在相同的素材上,變化出不同的小鼓給孩子們玩耍。

今年沒有熱縮膜來當鼓面,採用的是帆布(廢物利用),中間一樣是衛生紙筒。

鼓打出來的聲音或許沒有很亮很大聲(正中阿娘下懷....太吵真的會被鄰居抗議啦!),但成品很漂亮喔!

謝謝製作單位還派出專業攝影組。

接著就是鼓導覽。

別看我們年紀小,聽導覽的時候都很認真的呢!

每一次的志工老師都很認真地解說給孩子們聽。

示範打鼓的聲音。

响仁鼓特展

Posted by 幸福的另一個世界 on 2015年9月26日

鼓文化特展的物品其實每年都大同小異,但一年才來一次,小人們也毫無玩膩的感覺。

活動結束後,有一個小小的媒體互動的遊戲可以讓孩子們玩,這個就玩了許久!

打得很認真的喬姊。

我們還到三樓的布袋戲館去小玩了一下。

楚說,他最喜歡這個拿著槍的布袋戲偶。

成品照近照-

材料不難,大家可以在家試試看。

第二場,我們又來嚕!

這一次先聽導覽。

雖說是一樣的展,但志工老師解說的重點不一定一樣,這天我們摸到了鼓面。讓孩子們猜一猜,鼓皮是什麼動物皮做的呢?

小小書僮難得躺在推車上會笑。

解說鼓皮是怎麼綁上去的。(其實和DIY有相呼應)

不同大小鼓聲的示範,師傅還利用三國的代表人物來象徵這些鼓聲喔!可以猜一猜,最低沉的是誰?最激昂的是誰?

响仁鼓2

 

Posted by 幸福的另一個世界 on 2015年9月26日
另外,師傅現在正極力地將鼓和其他藝術做結合,讓鼓不再只是一種樂器的表徵,也可以成為一個"藝術作品"!

來做DIY囉,因為是第二次做了,我就讓孩子們自己下場試一試,從拿錐子穿洞、拿剪刀剪布到縫鼓面~希望他們能注意安全,又能體會自己動手做的樂趣。

我總相信,只要我們相信、我放手,孩子們會有更多的力量出來!!!!

也很感謝當天的志工們,細心耐心地協助,讓我們感到很溫暖。

喔耶,又完成了自己的小鼓了。(多的鼓,楚楚很棒地就送給了同行年紀較小沒有辦法拿到鼓的小孩兒,對他的大愛分享,我一直覺得很驕傲!)

鼓玩意導覽+DIY是一個很有在地文化傳承意義的活動,希望未來這個活動還能依直一直辦下去,讓孩子們了解我們生長的土地故事!

加油喔!

[延伸閱讀]
2013《幸福行》1週1館之新莊藝文中心‧响仁和鼓文化特展&鼓玩意DIY(PG遊)
2014《幸福行》1週1館之响仁和鼓文化特展&鼓玩意DIY


1040929

~喜歡紫的文,歡迎上粉絲頁Follow新訊留言,妳/你的鼓勵是我寫文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