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的一次開放導覽~》

其實前幾年都有朋友揪團來參加圓山大飯店的導覽活動+下午茶,不過手腳慢好像都沒跟上,

曾在過去被列為世界十大飯店的圓山大飯店,在今年剛好邁入第65年,推出了免費的導覽活動。

幾乎是一開放就秒殺!早上9點下午4點兩個梯次,一團才20個名額而已。

我在系統重新開放的時段,趕緊預約了九月初周五下午的導覽活動,

起先還有些懷疑自己是否報名成功,

在收到系統回覆信件後,就悄悄地等待著活動時間的到來。

圓山大飯店從民國41年建造,前身是日本神社,十四層宮殿大樓設計,

從高速公路遠望,都是一個非常宏偉以及相當具有特色的地標。

即使不是來消費入住,也能一窺這間歷史悠久、接待過各國貴賓的飯店。

我們是從圓山捷運站搭接駁車來,先到諮詢櫃台報到的時候,

櫃台人員居然說沒有我的報名名字?

(喔~我前兩天報名IKEA的活動也是)

幸好我趕緊出示我收到的活動通知,工作人員看完以後便交代我們跟著團體導覽走,

我目測,我跟的這個團體一定超過原本說的20人。

第一站,我們來到的是大廳的梅花造型的藻井,

梅花中央會發現有五條金龍環繞一顆龍珠代表「五福臨門」。

周圍有23條金龍、16隻鳳凰,取其「3」諧音「升」意指步步高升,

「16」伴隨大梅花「發」,則有一路發之意,

梅花藻井象徵龍鳳呈祥,意義深遠。(部分取自於網路資訊)

另外這裡也是整個圓山大飯店"風水"最好的地方。

第二站,我們來到的是文史走廊,牆上都是來過圓山大飯店的貴客們,

包含過去的美國總統柯林頓、國際巨星亞蘭德倫以及知名的楊麗花還是在這裡舉辦的婚宴。

第三站:百年金龍。

圓山大飯店的舊址其實是日據時代的日本神社,但在一次破壞中神社的環境被破壞殆盡,

只有這座由青銅打造的龍是完全沒有受到一點傷害,

於是在建造圓山大飯店的時候,就把這個古蹟保存下來。

仔細觀察這條龍,會發現它身上有非常多動物的特徵,像是鹿角、狗鼻子等不同的特徵。

後來還直接在這條龍上面鍍上24K的黃金,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而且,龍的爪子是三爪,比較少見喔!

最後一站也是一般來說參訪的重頭戲,圓山大飯店的地下密道,關於這個密道,

曾有過許多有趣可愛的傳說,像是這個密道可以通到總統府之類的啦!


但其實密道是因為當時氛圍緊張,為了緊急避難所開鑿的,

東側和西側各有一個,個通往劍潭以及北安公園,目前只有開放單側讓大家參訪。

密道不寬敞,以螺旋式走道設計,階梯大約只能容納2-3人通過,

最特別的是,他另外還有類似水泥溜滑梯的滑行道,

當初是為了行動較為不便的人逃生所設計。

現在為了安全起見,溜滑梯沒有開放。

走道的盡頭就是安全門,工作人員特別交代千萬不要碰觸門或嘗試打開,

不然整個圓山大飯店的緊急警報系統就會啟動!

全長大約78公尺,由於要保留密道原貌,裡頭沒有空調,走起來是非常悶熱的,

光是帶這三隻走這樣一趟,我就流了一公升的汗吧(誇飾法)!

小人們最感興趣的,還是這座應該是台灣最神秘的溜滑梯~好想滑滑看的樣子!

其實坡度蠻陡的,走路都不太容易,溜滑梯也太恐怖了!

其實整個導覽的時間沒有很長,扣除自行觀看、拍照的時間,應該只有10分鐘的說明,

幾個朋友去過的經驗,還是要看導覽人員而定;

圓山大飯店其實還有蠻多有趣的歷史可以聽~下次有機會我們還要再去!

結束過後,恰巧遇到大廳正在國樂表演,我們留下來聽,

直到接近接駁車到的時間才返家,結束了我們第一次的圓山大飯店初體驗。


[後記]

回程的時候,楚哥問:馬麻,我們可以來住一晚嗎?
我好奇地問他:為什麼想住在這裡?
他回答:因為這裡古色古香,看起來好像生活在以前一樣,我好想試試看!
哈哈哈,看來兒子也和我一樣,是個喜歡體驗生活的人唷!希望之後真的有機會可以來住住看囉!

[相關資訊]
圓山大飯店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四段一號
電話:02-2886-8888
官網:http://www.grand-hotel.org/taipei/zh-TW/


[延伸閱讀]
走進神秘圓山大飯店(新聞)


1060912

~喜歡紫的文,歡迎上粉絲頁Follow新訊留言,妳/你的鼓勵是我寫文的動力~
~想要知道更多有趣好玩的旅遊、親子趣聞、景點、親子活動歡迎加入粉絲團,搶先收看更多最新活動訊息喔!~

arrow
arrow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