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兇手就在我們心中...》




親愛的,
 
這幾天忙忙碌碌的同時,總是找不到時間跟你講話,你也總是行程滿滿,不是國中同學找你吃飯,就是學長要你陪打電動、喝酒。常常在跟你講電話的同時,你身邊總是圍繞著好多人。
 
這讓我想到之前你去打漆彈的經驗,其實,換個時空背景,你可以為了跟學長打電動忍受煙味,也可以為了打電動早起,卻沒有告訴我,我或許也可以因為這個大發一頓脾氣,因為你又為了交際應酬把我丟在腦後。但是,這幾次,我們卻沒有因此而吵?
 
吵架的元兇會不會全是「奇檬子」搞的鬼?
 
因為你去打漆彈的時候,你身邊有學長,而我生病,我們兩個人的訴求完全不同,你希望我體諒你不要跟你吵,我希望你懂我的心不要為了玩忽略我,結果,你視我的鬧彆扭為任性,我視你不在乎的語氣為忽視,兩個人就這樣莫名其妙地折磨彼此、傷害彼此。
 
今天,你去網咖打電話,你身邊仍是有學長,而我沒有生病,也沒有等待很久跟你講電話,我們兩個人的訴求一樣,你希望我可以不要怪你去玩,而我希望你玩的同時可以跟我講電話,結果,我們兩個人還可以一邊開玩笑一邊講電話,你玩到你要的電動,而我也要到我的關心跟撒嬌。
 
我常想,其實,吵架並不是一個人就可以吵起來了,通常都是兩個人的笨拙,兩個人的情緒,兩個人都有些老大不痛快,這些累積起來,就變成一觸即發的導火線。
 
就像晚上我打電話給你,問你我要燙什麼樣的髮型,直髮好還是捲髮?
 
你說:「直髮有點微翹好。」
 
我覺得奇怪,因為其實我現在就是直髮,只是自然捲,髮尾總是不由自主地往上翹,所以,我才想去燙直。便回答你:「我現在就是啊!」
 
你卻說:「可是妳都綁起來,像個”阿桑”頭。而且,妳都綁得很緊,就像電視上的”清朝人”。」
 
我開始不高興了,我綁馬尾綁這麼久,從來沒聽你講過綁馬尾會變老,又像清朝人。一個女人對於外貌的自尊自然地冒出來,偏偏,你又是我的男朋友,你這樣說更是讓我更氣。
 
你雖然一直道歉,卻又一直說你只是隨口說說,沒什麼好生氣的。讓我聽在耳裡更不舒服。你一直想要「早點解決」我的不愉快,反而讓我更反感於你的「隨便」。
 
其實,你瞭解我的難過、我的不舒服,只是你又在一堆學長的面前講電話,不想花太多時間解決我的情緒,你的歉意自然就在時間的壓迫下減少了誠懇,而我的原諒自然就在你的誠懇不夠的情形下延宕了。
 
時間一拉長,你的煩躁就顯現出來,總是喜歡拋下「我現在不知道怎麼辦了?」這一句話,然後掛掉電話,試圖將問題隱形。雖然你知道逃避問題,情形會更嚴重,雖然你知道掛我電話,我的情緒會更糟,雖然你知道,但是你就是不由自主地會做,因為你也有你想要的自尊跟面子。
 
後來,你推掉了應酬,回到自己的房間裡,沒有面子跟時間的壓力,你總算是可以理解我要的是什麼,你也懂我的傷心跟難過,而我也在感到你的誠意後而感到情緒的緩解。
 
親愛的,
 
每次吵架,我比你還難過,哭得比你還凶,我也不喜歡吵,但是,不是你道歉都沒有事情,也不是都是你的錯,而是,咱們倆要的目的不同。你要的是事情的緩解,而我卻希望得到情緒的撫平,事情的緩解也許只要我一句話就可以,偏偏情緒的撫平卻需要時間。
 
所以,只要你願意花時間、願意花一點力氣,其實,你要的那一句話就會出來。而不是為了節省一點時間,結果,花更多的時間在處理我後續更多的情緒。
 
以後,不可以再說你不知道怎麼辦囉?也不可以在吵架的時候說你好累,更不可以說我們吵架的模式一再一再地重複。
 
因為,不管怎麼樣,我們都會因為一時的情緒不穩而吵,但是,我們都是如此地在乎彼此的,不管為什麼而吵,不管是不是重複,不管是不是疲累,不管是不是受不了,我們都要去解決,因為我們都是在乎這段感情,都想要繼續的,對嗎?
 
931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