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不是一切萬能,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情人間也有錢的問題》




錢的問題在我和小白臉之間蔓延開來,一整天的心情就像吊著十五個吊桶,因為我只能靠著小白臉給的一點訊息來猜測事情的嚴重程度,靠著他在電話中的語氣來判斷事情的重要程度,我並不是當事人,我無法瞭解錢的問題到底在我們之間或者在他身上投下多重的炸彈,這個後座力有多強?
 
「錢」這個事情是這樣的。
 
小白臉去當職業軍人前,曾經為了安撫他媽媽反對的情緒,他以職業軍人穩定中高的收入來說服自己的母親,但是,氣頭上的媽媽當然聽不進去,只覺得自己的兒子是在拿自己的生命揮霍,但又勸不了,只好丟下一句話:「如果你堅持要去做的話,那之後你就付自己的保險費。」其實,小白臉身上有錢也絕不吝嗇負擔家計,家裡的電話費從大學時代就是他打工付的、家裡的網路費從安裝到付錢,他一毛錢也沒拿過家裡的。所以,小白臉當然理所當然地答應了,也覺得是天經地義,沒道理自己已經在賺錢了,還要靠雙親。
 
只是,小白臉忘記自己去工作之前還有一個尷尬的身分叫「學生」。身為學生的薪俸只有正式上班的四分之一。即使,我們東省西省八個月下來,薪水除了支付自己的生活費、車費、電話費等,還有六萬塊,只是這六萬塊為了更有效益,我們便分散到保險、基金和現金存款。
 
沒想到,這個月小白臉的媽跟小白臉要保險費,一共是七萬元。小白臉當然身邊沒有那麼多現金,只有兩萬五,而保險被譏為詐騙集團的手法,基金他也覺得沒有說明的必要,他媽媽應該也不會接受,就這樣,小白臉被家裡人質問,錢都不翼而飛到哪去了?
 
「是不是養女友?是不是供她唸書去了?」
 
這些話,深深地傷了我的心。我,雖是一個窮學生,但我大二因為家裡經濟出現困難,就再也沒有跟家裡要過錢,不知道定時匯款是什麼滋味,每天汲汲營營地找工作、打工然後還要順利拼畢業,再困苦,我也會存一筆錢,以備父親不時之需。就算是念了研究所,我也想盡辦法自己養自己,錢也許無法貼補家用,但是,我絕不跟家裡主動伸手。
 
跟小白臉在一起,他從來不會小氣,喜歡買東買西給我,但是,我認為這是情人間的甜蜜,多數,在範圍內我不喜歡跟他爭著付錢,但是,我也從不伸手跟他要生活費、學費,甚至是一起吃飯的錢,我也會斟酌付。因為我認為小白臉幫我付飯錢,是愛的表現;但是,他給我錢就是污辱我們的愛!因為我並不是因為錢跟他在一起的,如果要考慮錢,我有更多、更好的選擇機會不是嗎?
 
小白臉當然會在他媽面前為我辯白,他當然明瞭我的骨氣、我的堅強,他拼命地解釋著,把自己生活所支出的明細講出來。生活費、電話費、網路費、車費。
 
但講到電話費,他媽媽又生氣了。「哪有那麼多話要講?為什麼你不跟我講?每個禮拜才打一次電話回家,每次只有短短五分鐘!可是你卻可以花那麼多錢在別人身上。」
 
小白臉又無言了。怎麼解釋他媽媽總是不滿意。
 
今天晚上,我在小白臉的懷裡哭了,為了他媽媽的一些話,我的心碎成一片片,不知道該怎麼修復。小白臉擁著我,輕輕地為我擦去眼淚,緊緊地抱著我,小心翼翼地吻著我的唇,他像個天使一樣地守護在我身邊,要我不要擔心,要我不要多想、要我不要難過、不許我哭。
 
「是不是換成別人?你媽媽就不會這樣懷疑了?」我問。
「不一定吧!」
「我是不是看起來就像這種吸錢的女人?不然你媽媽為什麼會懷疑我?」我吸著鼻子又問。
「不是啦,妳不像啊,只是我媽媽知道妳家比較不好啊!」他又摟我入懷。
「我家狀況不好,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要拿你一毛錢啊!」我貼著他溫熱的胸膛,眼淚一顆顆地往下掉。
「我媽媽不知道啊!我已經跟她解釋了,不要擔心喔!不要哭了!」
「已經九點了,你要不要先回家?要不然你又會被你媽媽罵。」我推著他,趕他回家,深怕這一不小心晚歸,他媽又拿他開刀。
「妳不哭我才能回家啊!」他擦掉我的淚,我們頭靠著頭、心靠著心。
「好,我不哭了。」我擦掉臉上的淚,我得做一個體貼堅強的好女友。
「那也不能自己躲在家裡偷偷哭喔?」他拉著我的手叮嚀我。
「嗯。我答應你。」
「我想下個禮拜我回家好不好?」走到門口,小白臉突然說。
「為什麼?」我著急地問,因為我排了補課,下個禮拜我不能陪他一起回台中。
「我想試試看多回家幾趟,看我媽媽會不會心情好一點?」他小心翼翼地說出來。
「……」暫時我無言以對,每次要我跟他分開,我實在無法開心地答聲好。因為分離對我來說是多麼難以忍耐的事情。
「好啦好啦,我們再討論,妳不要又哭了喔!」見我無言,他怕我又哭,暫時不跟我討論下禮拜的事。轉身依依不捨地離開我的身邊。
 
我洗澡的時候,想到這件事情,心就狠狠地揪在一起,痛徹心扉。眼淚不聽使喚地直掉,雖然努力要做到跟小白臉的承諾,但是,眼淚就像是脫韁的野馬,怎麼也聽不了我的話。
 
親愛的,說好了不哭的。但是對於你媽媽的無心傷害,我實在無法視而不見,她的話已經造成我心裡面的陰影。我不想為難你,不想逼你在兩個你最愛的女人之間做抉擇。
 
所以,對不起,我哭了。
 
9306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