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一件幸福的事,除了跟對的人去對的地方之外,事前的規劃跟準備也是幸福元素之一唷!》


travel.jpg

跟親愛的一起去走走,是一件世界上無敵幸福的事情,尤其當兩個人身上沒有什麼累贅的事情(例如:小孩),兩個人牽著手成行的旅程,我特別喜愛,因為旅程當中,一起發現的美景、一起吃過的美食、一起參觀的地方,在在都洋溢著兩個人的幸福身影。

而且,兩個人的旅程,其實也都在考驗兩個人的愛情夠不夠堅強?迷了路會不會在車上大吵起來?為了一個景點要不要進去,會不會在觀光勝地前吵給其他遊客看?為了開車的時候,男生到底要不要體貼地讓女孩睡覺而吵?為了到底要幾點起床?賴床的那個人到底會不會惹人生氣? 

別看我跟小白臉常常出去玩,玩這件事我們可是常常吵,常常鬧,上述說的那些東西,我們都曾吵過。只是,後來我們的體會深了,漸漸長大了,旅程該是加深兩個人的感情?而非磨平兩個人平時建立的情感。也是從這個體會中,我才慢慢地學習規劃旅程,從上線查景點、查地圖,到發現一些好康的旅遊網站,行程規劃、預算評估直到成行後的總結算,都變成是醞釀幸福的酒罈,一步一步地把計畫丟進去,浸泡後取出,讓我和小白臉最後的旅程裡,充滿了滿滿的幸福滋味與滿足感,一來省去在途中因為不知情而吵架,二來也因為做足功課,兩個人不會虛走此行。一張張的旅遊照片的笑臉,全都是幸福的印證。 

接著,就跟大家分享,我平時上網培養幸福種籽的過程吧! 

第一步:尋找幸福的發源地—找景點
 

通常找景點得先決定想要去的縣市,把現有的交通工具考量進去,如果有車子的人當然遠近比較好衡量,萬一像我跟小白臉在某些縣市就是「機車族」或是「公車族」,那考慮景點時,就必須考量體力及公車是否抵達,是機車族和公車族的人就得好好考量,萬一騎車騎到太累或是坐不到公車,都蠻掃興的。 

以下幾個網站可以有些大概性的介紹:
1、台灣官方旅遊網:一般性的概述,如果你要去的地方你一點都不熟,那可以先上這個網站看看。推薦指數:★★☆☆☆ 

2、大台灣旅遊網:這也是一個一般性的網站,可以跳過一些贊助的店家,他有各縣市比較詳細的介紹。唯一的缺點就是常常會連不上線。推薦指數:★★★☆☆ 

3、360實度虛擬境旅遊網:這個網站很不錯,他不但有景點也有地圖,也會對景點稍做介紹,唯一小缺點是景點的收納還不夠多。推薦指數:★★★★☆ 

4、動態旅遊網:這是我第一個用的旅遊網站,他收集的景點很完整,唯一的缺點是很久沒有更新了,沒有最新的資訊,但就新手上路來說,我覺得是個不錯的選擇。 

補充:若是你對於上述網站介紹的景點還想更深入的瞭解,建議將景點名稱打到奇摩或是孤夠去深入查詢,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若是平常就有收集景點的習慣,我介紹一個不錯的方法,平時的報紙都會有景點遊覽的介紹(通常都在副刊),若是家裡沒訂報紙,或是已是網路族的朋友,蘋果日報網頁是可以全文遊覽的,而且可以回溯一整年,可以慢慢累積喔。 

第二步:幸福的里程數—規劃行程
 

接下來就是比較困難的步驟,規劃行程除了對於景點的瞭解之外,最重要的是兩個人遊玩的習性,是比較屬於大自然型?還是都會遊樂型?或者是蜻蜓點水型?或者是深入探訪型?都跟行程規劃很有關係。如果能按照自己的旅遊型態來規劃,是最好不過了,但,多數會像我一樣,還不是很熟悉路草(台語-路),什麼地方都想去看看,什麼都想去玩,如果遇到這樣的問題,我最好的建議就是看遊記或是上網跟去過的人討論看看,這樣就可以把自己的希望跟現實更match一點。 

有幾個遊記跟網站,覺得很不錯,大家可以參考。 

1、旅記網站聯合入口:這是一個很讚的遊記網站,大家都很用心地紀錄著自己的足跡,而且拍照技術超級好,看了就會很想去。推薦指數:★★★★☆ 

2、 BBS討論區:各大BBS都會有旅遊版,或是自助旅行版,這些都會有網友一起討論行程,我覺得很實用,平日有上BBS習慣的朋友可愛用。推薦指數:★★★★★ 

第三步:幸福的荷包和落腳處
 

預算是旅程中很重要的規劃,當然,如果大家覺得出去玩還斤斤計較錢就沒趣味,那當然就可以不要計較,只是我跟小白臉常常都是省平日花用存筆錢去玩,先前的功課就要做好,要不然去到景點門口發現門票太貴,預算不足而敗興而歸很不划算喔! 

通常最不能在兩人掌控中的錢,就算一些旅遊景點的收費制度,是先可以先利用各觀光網站瞭解收費的情形,切記,可以使用的證件要帶在身上,以免到時錯失優待的機會。而吃飯這事情就可以是各玩家而定。 

訂房我相信大家都會,只是要預防一些假的網路旅館,事先先做打聽較好。我常用的訂房網站有以下: 
1、Easytravel四方通行服務:我之前跟小白臉去清境玩,就是利用這個網站訂的房,服務態度不錯,網站也有用心經營。嫌麻煩或是害怕被騙的人,這個網站是不錯的選擇。推薦指數:★★★★★ 

2、其他的旅店,我相信還是一句話,多比較有差,打個電話去問,通常老闆為了你這個客人,他可能會報比較低的價,但貨比三家不吃虧才是正道。另外,住房得注意check in 跟 out的時間喔,另外,非常建議在非假日去熱門的觀光景點玩,這樣可以省很多旅費。要不然,就是學蘋阿果先買住宿卷,也是不錯的選擇。 

第四步:一個幸福的灌溉-快樂的心
 

我始終相信,去玩重要的不是去哪邊玩,重點是跟誰去玩。若是心中有愛,風景則會更美麗,在途中,萬一兩個人還是小小地鬧個彆扭,切記,這趟旅程是充滿幸福的氣味,千萬不要放棄! 

這些是這幾年,跟我家的老爺趴趴走的心得與經驗跟大家分享,也希望大家都能有個幸福行! 


940324 

今天感冒了,讀不下書,想寫篇關於旅行的文章,信手拈來就囉里叭嗦地寫了一堆。希望大家不會看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