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像妳這麼年輕的社工,要輔導家庭應該不容易吧?……我沒結婚、也沒生孩子,但是,我想,我很努力地在幫助每個需要幫忙的家庭!》



今天離開案家的時候,案母問了幾乎每個人都喜歡問的問題,像妳們這麼年輕也能當社工喔?不是要有家庭、有點年紀的比較容易輔導問題家庭嗎?

我笑了笑在心裡OS:其實,我也年紀不輕啦,明年也準備要步入禮堂啦,也不是每個社工員都一定得經歷過問題家庭,才能夠去理解案主背後的深層故事吧?!那社工員也太可憐了,輔導兒虐的個案,小時候必定要被虐過,輔導離婚的個案難道也要離婚過?

案主說的對,我們的確很難感同身受,畢竟經歷苦難跟過程的不是我們,我們永遠也無法變成另外一個人、無法融入另外一個家庭!但是,我們一直都在努力地去了解、去深入每個家庭背後那根本的背景跟想法,即使無法認同,但是我們總是會先進一步地了解。

即使我很年輕,但是,我在累積實務上的經驗,那比我真正去經歷過來的重要!

醫生要治任何的疾病之前,也不一定要生過那樣的病!

感同身受或許很重要!
但是想要跟你們一起成長的心更珍貴!

每個案主對我來說,都是珍貴的。

我珍惜著和你們工作的機會,或許,有時候,我也會對你們無理的反應跟要求感到生氣跟無奈,可是,我會盡力去排除我個人的情緒,客觀地判斷每個家庭的情況,盡力將我能給的協助給出去!

我或許是個年輕的社工,那是因為我當正式的社工才三個月!

可是,我期許自己是個熱忱的社工,那是累積10、20年都不一定能有的東西!

年輕不會是專不專業的原罪,年輕也不會阻礙我做處遇的決心跟專業!或許我的經驗還不夠,但是,我想,我還有當社工的熱忱,我希望我能夠這樣跟我的案家工作著!加油!


951101

好快啊,工作已經滿3個月了!個案量也突破2位數了!或許是個值得寫些鼓勵自己文章的時候!加油啊!林小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