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夫妻的理財筆記》


昨天,上批踢踢結婚版的時候,看到一位男老師的有趣文章,(唉,婚前養成的習慣,婚後還是改不掉,現在看人家很用心地在籌備婚禮的時候,居然會有『當時怎麼不降、降做』的遺憾,想起來很恐怖,我可是一點、一點都不想再忙了啦!)離題,那位男老師的文章標題為『一年存30萬可以結婚嗎』?
 
說起來也很好玩,這種文章三不五十就會出現一下,不是問多少錢可以結婚?就是問現在兩個人的工作、收入狀況適不適合結婚?!
 
當然答案是沒有一定的,就最新這位男老師的個案來說,他的重點是他的薪水雖然不錯也穩定,不過,女友的薪水卻不太高,故,他需支付一大堆家用和支出,他對這樣的生活品質與未來充滿疑慮!所以上來問問鄉民們的意見,文章中頗有「錢不夠用」的感嘆!
 
讓我想到我和老公的理財觀,從學生時代,我們就不太有錢,一方面,因為家庭因素,我必須支付自己的生活費用及學費,甚至有時候還得打工賺錢協助貼補家用;而老公也是個孝順貼心的好孩子,大二開始,也不再向婆婆伸手,學費就用從小到大的紅包錢支付,生活費一樣靠打工來想辦法。
 
收入一直都是不太穩定、不足夠的,可是,我們總是希望可以存一筆錢來花用,例如旅遊、例如買好一點的東西犒賞彼此。
 
除了開源之外,我們也很努力地做節流的部份,記帳是我們的簡單秘訣,當然也是很好的習慣,除了可以了解自己平時的支出,最重要的是,當記下平日生活的每一筆開銷,都確定每一筆支出都是必要時,其實還蠻有成就感的。
 
此外,記帳也可以讓我們的支出跟儲蓄很清楚,什麼時候支出什麼錢,帳單及收據我會收好放在一個資料夾裡,分成不同月份支出,過去一年還做過統計分析,大概一個月我們的卡費開銷是多少?多餘的支出是什麼?!
 
我喜歡看旅遊節目跟日本節目,尤其是黃金傳說,如果大家有看的話,就會知道其中有一位偶像女藝人被號稱為「計算機女王」,因為她可以計算出她一天的花費還有對手的花費,甚至連用什麼方式烹飪可以節省多少費用都可以用科學的方式計算。
 
當然,我沒有想要變成這麼變態的省錢達人,我只是單純地想要有目的、不後悔地花用我的每一筆錢,別把錢花在自己可能會後悔的地方!
 
當有穩定收入的男老師因為收入不夠而不敢結婚的時候,我卻想,是不是該思考如何節流?或者開闢另外一個可以收入的資源來經營家庭的幸福跟美滿。
 
我想,錢永遠都是不夠用的,可是,要學會怎麼適當的用!
這是今天對錢的想法!
 
960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