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玩兩人組離島紀錄再加1》



這趟旅行或許該拜我好同事所賜,要不是她的文定卡到原本的吳哥計畫,我的生日慶祝或許也不會在小琉球度過這麼難忘的日子,才剛從吳哥窟回來的我們,隔幾天還是按照原訂計畫展開小琉球之旅。
 
想去小琉球,因為冬天可以到的離島以小琉球為首。
 
和老公一起請了一天假,其實也是因為我們跨年都乖乖地加班,才得以有假可以去玩。
 
星期天一大早,雖然老天爺不太賞臉地給了一個不大好的天氣,寒流鋒面又過境台灣,我們愛玩兩人組還是風塵僕僕地趕下南部,相信南部即使寒流來襲,也不至於太冷。
 
開了將近三個半小時的車,我們終於抵達屏東東港,沿路就有明確指示如何往小琉球乘船處,因為我們是與民宿直接合作,我們選擇了民營的船前往。以後,前往小琉球不只是可以至東港乘船,也可以到高雄的真愛碼頭乘坐蝴蝶公主號,費時較久,但是船可能比較新。

先至購票處報上民宿大名。取得票後,就可以上船了。

熱心的船大哥看我們架腳架架得辛苦,親切地說要幫我們拍照,結果活像一個攝影師一樣,叫我們換地方、換姿勢,足足拍了好多張,果然不愧是南部人,熱情地讓我們有了旅程的好心情。
 
上船後,我們沒有像去綠島一樣擔心,只是太早起床也有些累了,沒一會兒就睡著了,還沒有睡熟,船就靠岸了!原來,東港到小琉球船程約25-30分,算是小Case囉!
 
下船後,民宿大哥阿添哥舉著旗子在碼頭接我們,民宿離碼頭大約僅有50公尺路程,我們就在阿添哥的帶領下抵達了「大海的家」,前身為「夏日風情旅館」。現在的名字,是因為有一隻民宿之寶-大海所稱。

牠體積很龐大,可是超乖巧的,忍不住地就會想要摸摸牠。

 
在民宿稍歇一會後,阿添哥先去替我們探路,因為民宿行程裡包含潮間帶的生態之旅,要在退潮時前往比較適合,休息過後,我們穿上民宿提供的鞋子,準備前往潮間帶認識小琉球豐富的生態。(很貼心的設計,預防腳刮傷喔)

阿添哥帶我們繞過一段崎嶇的小路,來到我們要探險的潮間帶,之後的生態之旅我不會描述如何前往,因為阿添哥有交代,為了保護有些稀奇的生物,希望大家不要傳出在哪裡發現,不然,可能被發現後,以後大家要看這樣的生物就越來越困難了!

聽阿添哥這樣的交代,坦白說,感傷得很,憶起之前去蘭嶼,民宿陳大哥說因為某生物有名而因此越來越稀少,雖然說人怕出名豬怕肥,但是這些屬於珍貴自然資產的生物們,難道不該受到更嚴密的保護與尊重嗎?
 
台灣原是寶島,卻因為某些不肖廠商或是不尊重生態的人,漸漸流失台灣原有的寶藏。
 
跟著阿添哥的腳步,走下海,海水反而比天氣溫暖得多。
 
阿添哥像是千里眼一般,鷹眼不斷地在海裡掃射,看見特別、稀奇的生物,總是小心翼翼地拿起來告訴我們有關於生物的一切。
 
而且貼心地為我們拍下合照,我想,這是我們跟最多生物合照的一次。
 
長得很像海星的羊蟹足(音譯)。
 
小海膽。
 
海參。會一直噴水,阿添哥是說牠噴出來的水可以養眼美容,不過我可不敢嚐試。
 
藍指海星。
 
像菜瓜布的海藻。
 
星砂-其實是一種生物,很小很小。
 
小貝殼,小到相機都拍不起來。
 
有點醜陋的螃蟹,我忘了牠的名字。
 
透明的蝦子,超可愛超美唷,牠和海葵是共生生物,離開海葵後就沒辦法生活了。
 
水葡萄,外型很像小香蕉,裡面滿滿的都是水。
 
大海膽。
浮出水面換氣的綠蠵龜。
 
提到綠蠵龜,阿添哥就有說不完的故事,記得以前上網看夏日風情網頁時,我也是被他所記錄的綠蠵龜所吸引的,喜歡綠蠵龜跟海底總動員有關,可愛的海龜交流道,我總是無法忘懷,還好有阿添哥努力地記錄著小琉球可愛的海龜,有時候,也會帶大家浮潛去看海龜,這天阿添哥努力地在黑黑的海裡尋找海龜的身影,憑著他平時與海龜的交情,他可是每天都會花時間記錄海龜的覓食狀況,海龜賞臉地露出海面吸氣,我和老公開心地記錄著令我們興奮的時刻,雖然只有看到牠露出海面的短暫幾秒鐘,但心裡已有不少感動。謝謝阿添哥。

拍照時,阿添哥一直抱怨小琉球難得的壞天氣,說是沒辦法幫我們拍出碧海藍天的好照片,他說小琉球一天四季幾乎天氣都超好,就讓我們遇上了鋒面寒流,倒是我和老公很豁達,對我們來說,能偷閒來到小琉球,跟這麼多的生物「相見歡」。
 
已經是我和老公很難忘的一次生日與8週年慶祝之旅。
 
【小琉球遊記。未完待續】

民宿參考:大海的家
 
970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