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本勸人家多生點的書》



這本書是在圖書館無意間看到的,正想帶回家享用的時候,圖書館居然說那是新書不能外借,只好默默地記著書名,然後等待可以外借時間,然後上網預約。
 
很妙,大概是自己要當媽了,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就是會跟這種書不期而遇。
 
從圖書館抱回來的時候,我就迫不期待地讀起來,後來,我自己覺得,其實我還是愛那本黑木瞳的「愛的理由」多一些,可是,這本書也寫得還不賴,挺適合一些正在猶豫生或不生,或只生一個猶豫生不生第二個的爸媽。
 
整本書大約從幾個軸線分別拉開,包含該不該生第二個孩子,辭職回家陪孩子以及兄弟間手足之愛、鬩牆、爭執等親職細節。
 
第一軸線,或許是很多人會把書本借回家看的理由吧,畢竟,現代人一定都很掙扎,要不要生孩子呢?生了要生幾個呢?
 
作者很可愛,在書裡直言,她就是希望大家多生點,所以寫了這本書,很誠實吧!所以,打定主意不要孩子或者是一個就夠的爸媽,可能就別閱讀這本書了,作者說,每個人生都有其選項,她只是恰好在兩個孩子的選項上,跟大家分享她幸福的生活經驗;或許,下一次,會有人出書分享-我不生,但我很幸福之類的,好啦,恕我離題。
 
我只是想告訴大家,不管妳的選擇是什麼,都要選其所愛,愛其所選喔!
 
這一軸,對我沒太大吸引力,因為,這個問題我跟老公婚前就已經討論完了,基本上,當然,生養孩子一定很辛苦,當然,現在人也沒什麼養兒防老的觀念了,當然,不生養孩子也不代表人生缺了一塊,只是,像我們這麼相愛,又有能力生養孩子,想不出不生養的理由。
 
那要生幾個,我一直都抱持著,不然我們就是當頂客族,不生玩別人小孩就好,要不,就是一定得生兩個,兩個才有得作伴,兩個才有得分享,兩個才有得吵架,兩個才有得商量,手足之情既然是用手和足來形容的,那就代表了不可取代的意義。
 
我很難想像,小時候沒有弟弟一起拌嘴的生活,
我很難想像,小時候沒有弟弟一起聊天的日子,
我很難想像,小時候沒有姐弟情深的合照照片,

我很難想像,小時候沒有妹妹可以照顧的生活,
我很難想像,小時候沒有妹妹可以作伴的日子,

我很難想像,小時候沒有人可以陪我玩大富翁、跳棋、撲克牌或是戲水。
 
這些日子,在記憶裡很淡很淡,好像理所當然,可是,一旦這麼想起來,我就覺得感動,有哪些好朋友,是可能你一輩子甩也甩不掉,可是,一輩子都會這麼緊密相連的。
 
手足是最好的朋友。
 
所以,我想盡我所能生養兩個孩子,讓他們也能像我和我弟妹一樣,擁有一個有手足的童年。這一點,作者舉的例子不勝枚舉,而大家不生的理由五花八門,可是,箇中滋味卻是冷暖自知。
 
第二軸線,轉到作者問了一個大哉問:「願不願意為了孩子辭去工作,全心照顧」。這個問題,我從還沒懷孕到懷孕中,甚至現在快要卸貨了,還在想,可是,還是沒有想到一個適合我自己的答案。
 
作者當然有她的選擇與答案,我同意某部份的父母陪伴,是用物質生活無法得到的;但我同時也處在無奈的現實邊緣,全職媽媽,代表著另一個意義就是全職工作爸爸,很不捨得把經濟壓力丟給老公,然後,自己享受著親子間的成長互動,這是我所掙扎的。
 
即使現在我屈服於經濟壓力之下,暫時讓寶寶給婆婆們照顧,可是,我希望自己能做到像黑木瞳媽媽一樣,在實際的時間效率分配下,做好陪伴孩子、做好工作,讓老公也能夠像媽媽一樣有時間陪伴寶寶。
 
這個部份我先保留了一部分可能性在心裡,但是的確也和我親愛的老公討論過,真有那個需要,我可以離職全職照顧寶寶,但前提是,我們都有所準備、有索取捨。
 
最後談到手足兄弟間的吵架、鬩牆,作者舉了很多很棒的例子,來敘述一些教養原則,例如:公平、動口不動手、讓孩子自己去解決紛爭等,我覺得都很不賴,只是,要真正做到,我想要經過很多很多考驗與意志力的訓練。
 
例如,不說出,你是姊姊,你應該要讓弟弟。-不公平
例如,不說出,你們為什麼可以吵架,應該要相親相愛。-不允許手足鬩牆
例如,不說出,你為什麼都不像姊姊一樣,看姊姊都這麼乖,你卻這麼頑皮。-不客觀、手足比較
 
大家可以回想一下自己的童年記憶,這些話應該都很熟悉吧?至少,對我來說,大姐讓小弟、小妹是天經地義,弟弟長期在姊姊功課優良的比較下,缺乏自信。這些都是真實曾在家裏出現過的。
 
當然,我不會去怪我的爸媽,因為,他們不知道這些話或許出自好意,卻可能造成我們一輩子的遺憾,很多事情,爸媽不是天生下來就知道的,所以,我現在才會努力去看書、努力反省、努力學習,學習如何當一個好太太、好媽媽甚至好女兒、好姊姊。
 
人生的課題真的是說一輩子也說不完。
 
不過,人生也是因為這樣有趣不是嗎?
 
好啦,看完這本書以後,我跟老公的新決定就是-
兔年要生個兔迪迪或是兔妹妹來跟小王子作伴(哈)。
 
書名: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作者:汪培珽
出版社:台北市:時報文化
出版時間:民國97
定價:NT280
 
9708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