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可以幫助一個人,也可以毀了一個人》



繼「明日的記憶」後,我又借了一本改編小說,一樣還是沒看過電影,直接跳過看原著,這本書,過程曲折起伏,我想,可以理解被改編成電影的原因,可是,看原著其實有點模糊,松子到底哪裡被討厭了呢?
 
除了最後,她成為一個又髒又噁心歐巴桑的時候,我認真說,她其實還蠻受寵愛的,不然,也不會延伸出這麼多的故事。
 
松子的一生其實都圍繞著「需要愛」,從她小的時候,和體弱多病的妹妹爭奪父親的愛;到擔任中學老師的時候,爭奪學生對她的寵愛;一直到後期遇見懷才不遇的潦倒作家、被逼著去做土耳其女郎;和作家的好友產生不倫之戀;與土耳其女郎的馬夫談戀愛,後來發現被利用,殺了馬夫;最後在自殺前夕遇見了鰥夫理髮師,過了兩個月幸福的家庭生活;又檔郎入獄,出獄後,擔任美髮師,卻不幸遇到中學那個學生,陷入戀情,最後變成逃難情侶檔,兩人雙雙入獄,因為學生不想再拖累老師,所以兩個人各自陷入的地獄,從此,松子開始變成令人討厭的松子。
 
很充實豐富的一生吧!讀的時候總不免這樣想。
 
作者用了倒敘法和自敘法交叉的方式,來描述一個從未謀面的姪子,如何去發現姑姑過去的生活,然後反省、檢視;亦從松子的角度,描述她對於上述事件的想法,不得不說,有些話,還真的是會偏激到讓人感覺或許這樣悲慘或是一直遇人不淑的人生際遇,是來自於松子自己本身偏執的個性。
 
看完以後,我只是覺得可惜,松子其實是一個很漂亮、又有才氣的女生,從她能夠吸引到校長對她性騷擾、學生暗戀她進而傷害她,到後來,她開始以身體賺取自己生活費用時,那種精準認真,其實,她能在每個行業都找到自己的一條路,因為她的專注力很強、她的學習力很棒、重點是,她的毅力也很驚人。
 
所以,為什麼找不到真心愛她的男人呢?
 
其實我覺得有,潦倒作家、理髮師、最後相戀的學生其實都是愛她的,但是,更大一部份,是需要被她所愛,因為她愛人的方式是向她父親一樣,不斷地寵溺,不斷地付出,她很少愛自己,因為對她而言,愛就是全新的付出,即使被討厭也沒關係,即使失去生命也沒關係,即使失去尊嚴也沒有關係。
 
她就是這樣在爸爸疼愛妹妹的陰影下所學習到的愛的真諦。
 
所以即使這些男人傷害她,她只要能跟他們在一起,她也不會離開。
 
這是真正的愛嗎?
 
我不知道,或許世界上就是有很多這樣的愛存在,我們社會處的工作才會做不完。
 
所以,我一點也不覺得松子討人厭。
但是,我也不會同情可憐她的際遇。
 
我只知道,愛情運用得當,會幫助一個人活得更好、變成一個更好的人。如果,只是把需求愛、被愛需求當作糧食,沒有想過未來,那愛情會使得一些人做出傻事,衝動行事,最後毀了一個人或是兩個人的一生。
 
書名: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上)(下)
作者:山田宗樹
出版社:台北市:皇冠文化
出版時間:民國96
定價:NT250
 
9709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