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社工與育幼院密不可分的合作關係》



圖片來源:台中市私立慈馨兒少之家 小朋友的作品
如有不當,請告知立即取下



「您好,請問是社會處嗎?」

『是的,敝姓林,很高興為您服務,有甚麼需要我幫得上忙的嗎?』

「我想要請問有關於”安置”小孩子的問題!」

『安置?可以麻煩您再說清楚一點嗎?您家裡的狀況?發生了甚麼事?為何需要安置您的小孩呢?』
 
************************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開始一再一再地接到類似的這種個案電話,多數都是單親父母,因為入獄、家庭經濟因素等無法養育小孩,而泣求政府的協助,求能給孩子一個安定的居所。
 
或許該感嘆因為時代的變遷,使得過去可能大家族間相互照顧、或者是三代同堂的協助之下,很多個案即使在單親或者是家有變故的情況下,都還能在相關的親友資源幫忙下,不抽離原生活環境。
 
但隨著,時代變遷,小家庭的紛紛崩解,隔代教養、單親家庭的數目日益增長,使得單親家庭的家長,往往得面對工作、照顧兩頭燒的情況,不是照顧上出現狀況,就是無力繼續扶養。
 
而我們政府機關,好像是一個保母機構一樣,不斷地接收到這些家長們前來委託照顧孩子,期盼有一天自己能有能力再將孩子接回自行照顧。
 
還記得,颱風天前,我的一個爸爸打電話來跟我說,月底他的房租就到期了,眼看著就要帶著兩名稚女被趕了出來,如果我沒辦法協助他的話,他可能就要帶著兩名孩子露宿街頭。
 
我不忍孩子跟著爸爸受苦,一個才一歲,還不會走路講話呢,一個才三歲,正式會跑會跳的年紀,偏偏跟著年輕的爸爸,沒有媽媽在身邊照顧,三餐不繼,颱風天迫在眉梢,兩個孩子要是出了甚麼意外,那又該怎麼辦才好?
 
趕緊打電話到平時的合作育幼院,企求能有一個讓孩子安身之處。
 
合作的育幼院之一-雲林西螺信義育幼院 

(他們的單車天使活動照片-擷取自其網站)
 
如果說,我們小社工是在前線衝鋒陷陣地搶救孩子或者是評估孩子是否需要安置的大前鋒,那育幼院就是守在我們後頭,最有利的後衛,協助我們提供照顧功能給這些需要的孩子們。
 
給他們一點棲身之處,替代父母親暫時性的失功能,面對住在育幼院的小朋友們,除了要有愛心、耐心也必須要有專業的照顧方式,因為畢竟許多被送至育幼院的小朋友,在個性或者是分離焦慮上,都需要長期的照顧與適應。
 
很難想像,如果育幼院滿了,或者是沒有了這一道強而有力的支持,我們這群小社工難道得把孩子帶回家自己照顧嗎?
 
大家一定常在電視上看到被遺棄的小孩,或者是被虐待的兒童甚至於貧困的孩子,記者一句左安置一句右安置,到底是安置到哪去呢?就是在這些為愛付出的育幼院裡。
 
有些孩子有幸能在家庭功能的重建下,重返家庭溫暖。
有些孩子卻可能得長期居住在育幼院裡,成為在育幼院長大的孩子。
 
這些孩子,都是我們這些兒少保、高風險社工天天面對的小天使或稱小惡魔,可是,也是因為知道他們都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所以,每次面對我的小天使們或是小惡魔們一點點、一些些的進步與友善,都是支持著我繼續做這份工作的動力。
 
而育幼院的工作夥伴們,正是我最好的戰友,協助我一起努力協助小天使成長茁壯、小惡魔改變進步
 
只需要你伸出一點點援手,孩子就可以得到更多更多的愛與協助,像一株可能不會長大的植物,卻一點一滴的發出新芽,然後成為一棵大樹。
 
身為前線的小社工,誠心地邀請大家一起響應育幼院活動『思家兒夢想計畫』,或是寫篇推薦文,讓更多人知道育幼院的小故事吧!
 
如果沒有辦法長期捐款,也很鼓勵大家把平常收集起來的衣服、物資轉送給育幼院的小朋友。
 
971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