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大臣的甘苦談》


為了這兩寶,不理不行!!!



在我家,我老公是一家之主,大事他說了算。我是財務大臣,小事由我處理。但甚麼是大事、甚麼是小事,兩個人討論。
 
財務大臣顧名思義就是負責管理家裡財務開支,當然所有理財的事項全由我來親手操盤,其實,我也想讓老公負責,不過他受限於工作場所關係,實在是不很方便。
 
小的時候,經濟狀況並不好,「存錢」是我唯一會做的理財工具,學生時代,打工收入就分成三等份,一份負擔生活開銷;一份存為約會、旅遊基金;一份存起來儲蓄。
 
因為媽媽突然生病造成家裡的經濟困難,讓我學習到一件事,那就是身邊一定得有急難救助金,這樣才能應急,萬一發生甚麼樣的事情,手頭才不會甚麼都沒有,而救難金的比例,我會用收入*6個月來計算。
 
儲蓄也不能太大意,往日,我還會一個銀行一個銀行地去比較儲蓄匯率,像是在學生時代,華南銀行專門為學生開設的儲蓄專戶,活存匯率就比一般銀行的活存高,雖然只有幾十塊的利息錢,但積少成多,喝的飲料就有了。
 
這樣的方式一直維持到我和老公步入社會開始,當老公開始受訓,有固定收入開始,我們開始接觸其他投資工具,最開始接觸的就是當時十分夯的「基金」
 
選擇基金的理由,一方面是投資比例低,國內基金只要3000/每月、國外基金只要5000/每月就可以投資,很適合有固定收入但沒有足夠金額投資的我們。另一方面,當時基金多方面投資避險的中風險,很吸引我們這種保守型投資的人。
 
不過,當時我們另外選擇了保險與基金結合的「投資型保單」,看中了保險與基金結合的雙重好處。
 
記得當時,我也很認真地上網去查了投資型保單與單投資基金的差異性,後來選擇了投資型保單,是希望能夠再利用投資型保單裡多項基金選擇標的的投資比例再避險。
 
壞處當然就是部分資金會被保險公司賺走,每家保險公司的收取手續費與保費都不相同,需要再多比較,甚至於也要好好地認識每家公司所能投資的基金是否足夠優良。
 
當然,在近來的金融風暴,多好的基金也難逃海嘯,只能安慰自己,我們是做長期投資的,期待景氣市場能夠回暖,投下的錢能夠在小楚楚長大後,當作他的教育基金。
 
等我也出了社會,我們倆的收入也增加了,能夠支配的投資金額也變多了,我們另外又跟了會,累積儲蓄,也開始觀望「股市」,但因為是沒膽的小散戶。
 
多數是觀望一些可以分配股利、現金股息的股票,如中鋼、台塑等。
 
存到一筆小錢,看到可以利息約可比放在銀行高的價錢,我們才入場買。
 
當然,當股價應聲下跌,我也曾嘆息可憐,可是,老公常常提醒我,我們是為了長期投資,放在股市領現金股息,別為了那上上下下的股價壞了自己心情,話雖如此,看到資產縮水,當然不免難過。
 
可是,我對長期的基本盤有信心,台灣加油、全世界加油。
 
這是還沒有生楚楚的理財情況,生了楚楚以後,接下來的理財規劃又有了一些變化。
 
過去只有兩個人的生活,投資可以追求高風險、高報酬為主,畢竟年輕時能承擔的風險較有家庭的時候大。
 
現在為人父母了,風險承擔力降低了,也必須更慎選投資工具與方式,楚楚未來的教育基金、養育基金,還有未來購屋的基金,未來會將投資比例稍微調低,將儲蓄比例加高。
 
說起來,我目前的投資都不算是賺錢,但是,不能因此而灰心,要收集更多的理財知識,因為我不理財,財不理我,而網路上有許多提供理財知識的網頁,在理財進行前,如果能有更多的資訊建地基,那未來理財的路會更好走。
 
富聯網就是個提供理財資訊平台的網頁,包含了理財DIY、超級帳房等管理介面,可以自己組合投資,精確精算損益比;也有各類投資工具的訊息和評析,所謂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多唸點有關理財方面的知識,反正也不用花錢,何樂而不為呢?
 
最近富聯網正在舉辦理財小撇步等活動,上網留言可以拿獎品喔,歡迎大家上網分享省錢小撇步。至於我的摳門小撇步,下回再與大家分享。
 
9712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