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想要個孩子




不好意思,社福專欄因為我的偷懶加上考核忙碌停了兩週,不過,我真的很認真地在想,要介紹哪些部份給大家,有時候怕介紹得過於深入,失去了我想要大眾化宣導的意義,有時候又怕介紹得過於冷門,大家不想看...總之,我很認真地寫,如果大家對於這個專欄有任何的意見,可以留話給我或是發問,我盡其所能地回答。

這個主題的靈感,是來自於某位親戚的媳婦,最近,她懷孕了,而大兒子尚未滿1歲,別人懷孕是歡天喜地,可她懷孕卻讓家族愁雲慘霧,因為她和她的先生沒辦法有個穩定的收入,大家都怕孩子出生後,家庭收入整個不能負荷,所以,婆婆問我說,那...有辦法給人家養嗎?

我說,當然有辦法啊,很多人想要孩子卻求不來,領養也不失為一種方式,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面對想要個孩子或是孩子出乎意料的來到有相關資源可以運用,否則,也不會有這麼多把自己的孩子丟在醫院、丟在路邊的人。

一個沒辦法照顧孩子,一個有能力卻無法自己生養,因此,收出養服務就是為了這群人而生,協助沒法照顧孩子的人找到一個可以對孩子好的收養家庭,造就兩個家庭的未來,也讓孩子有更適性、更好的照顧。

當你想要一個孩子的時候,目前的收養可以分為兩種方式,一為私下收養,二為機構收養;私下收養的意思是如果剛好遇到有人要出養,你也認識,雙方都合意,就可以進行收出養程序;機構收養的意思則是透過機構、育幼院來收養孩子。

不過,以上兩種程序都需要經過法院認可才能算正式完成手續,完成手續之後,養父母等同父母的權利,但是父母親的名字還是會被標注在戶籍謄本上。

當然,社會處幾乎承辦的都是機構收出養的部份,私下收出養和機構收出養有部份的差異性,詳情可以看這邊,很多人都會有誤解,以為像電視偶像劇演的一樣,只要到育幼院去,院長會把所有的孩子叫出來,然後看中了就帶回家。

正確的收出養程序並不是如此的喔!如果你想要收養一個孩子,而且是透過機構,必須透過機構的程序,包含收出養前的面談、參加說明會、準備團體、媒親、試養後聲請法院裁定,才算是真正完成程序(詳看這邊)。

或許有人說,幹麼要這麼麻煩啊?直接問一問,喜歡就可以試試看,但是,這樣複雜和準備的程序,都是為了確保被收養的孩子、收養人和出養人都能夠充分地了解收出養的準備,減少傷害,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因為包含未來的身世告知,這些,機構都會事先做好準備。

目前進行收出養服務的民間機構,以台中為例,是委託給財團法人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如果你/妳有任何收出養上的問題,可以先行透過電話諮詢,作更進一步的了解。

北區:(02) 2550-5959台北市103大同區長安西路43號8樓
中區:(04) 2226-5905台中市403西區自由路一段98-1號2樓
南區:(07) 3301-163高雄市802苓雅區光華一路129號10樓
新竹:(03) 6561030新竹縣竹北市30251博愛街45號3樓

他們也設置了一個收出養資訊網,有很豐富的介紹。

不過,在台灣,還是有一種風氣,那就是超過2歲以上或者是特殊(身障)的兒童不易被收養,他們往往都必須在機構裡面成長,或者是透過特殊的機構出養到國外去。不可諱言地,國外的人真的比我們包容性大得很多,當他們真的想要收養孩子的時候,他們往往不會設限太多!

像我有個個案,出養到國外,看到她長大的照片時,我十分的滿足,能看到這些可愛的天使們快樂健康平安的成長,或許就是身為社工的成就感吧!

而這也支持著我,繼續努力地為這些可愛的天使們奮鬥!


980724

~想要知道更多社福資訊,歡迎留言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