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秘訣之一~聊些有的沒的》




今天從圖書館借了一本有趣的書回來看,叫做「樂婚配方」,聽起來就是教導人家如何樂在婚姻裡的小秘訣,是一個日本家庭主婦出的書,我覺得很有趣,也有些論點我贊同而且目前正在進行的,就寫出來跟大家分享分享,我和我家小白臉老公的夫妻生存之道(←遊記看多了/寫多了也是會膩的是吧?)。

配方之一:聊些有的沒的。

拜遠距離所賜,我和我老公的戀愛史,從聊天開始,沒辦法常常見面約會,就抱著電話熱線,沒事有事就要講電話,講得越久、電話線越熱,代表著我們的感情越熟絡。大至今天頭版頭條新聞是什麼,小至隔壁老王有些什麼新狀況,都可以是我們聊天的話題,別以為這種無聊的打發時間對於增進夫妻感情沒有用!

我個人覺得,聊天還真的挺有效的。

舉例來說,那天老公說他坐統聯客運回台中的路上,看了一部很爛的大爛片。

我好奇一問。

他開始講述電影情節和內容,說是一部西班牙電影,講一對幸福夫妻有三個兒女,原本幸福生活,後來因為老公肉體外遇,卻發現老婆也曾經精神外遇後,兩個人面臨婚姻衝突與危機事件時,最後卻上演大復合的戲碼。

我聽了聽,覺得是部人生倫理戲,不是很懂老公為什麼覺得很無聊,對我來說,無聊的戲是那種某種動物因為化學變化變成異形或是異常龐大怪獸入侵地球之類的。

後來,我發揮社工精神一步一步發問,順便把老公簡述電影劇情裡有的矛盾情節一併問;例如,既然是幸福夫妻,何來外遇之說?既然外遇,為何又會復合。

老公也很認真地一一回答我,後來,我問他,到底為什麼覺得這部戲爛?我倒覺得,很多現實生活中的夫妻真的過的就是這種生活,只差結局或是過程可能跟電影有差異而已。(←有個似乎不食煙火的老公,就搭配了一個常在地獄出沒的老婆,這樣才平衡嘛!)

老公說,他實在無法理解片中男主角的想法,既然深愛老婆,老婆也年輕漂亮貌美,為什麼還能肉體出軌?(←外遇迷思:野花都比家花香?這倒不必然喔,很多野花其實其貌不揚,那為什麼之所以成為野花,因為她跟家花就是不一樣)。

老公再說:片中男女主角最後復合的理由是,在外尋覓過後,才發覺真正最愛就在身邊,他覺得十分不合理,既然是最愛,怎麼會有精神和肉體的外遇?既然有過外遇,又怎麼能說最愛?

我的說法是,那是男女主角說服自己的方式吧,既然要原諒彼此過去的錯誤重新開始,不說是最愛,那怎麼有那個臉再在一起?戲劇中的結尾,其實也不是女主角發現最愛男主角而回家,而是兩個人的孩子生了一種怪病,需要兩個人同心協力照顧,後來才在一起。或許,他們是認為彼此生活在一起也習慣,也曾愛過,既然都曾錯誤過,為了孩子,或許都能重新來過。不論是不是最愛,至少在最後的結尾,他們是願意再試一次的。

說了一大堆,兩個人又重新對彼此的婚姻觀念認知了一遍。

對身邊的這個男人,我很嚴肅地要說一句話時,我先起了頭:『老公,我跟你說喔!』。

老公沒等我說完就說:「妳要說其實妳有出軌過嗎?」。

我噗嗤一笑,差點要揍他。

我很認真地說:「我現在很愛你,所以我不會出軌,不過,我也很難保證,哪一天,或許我真的不大愛你,也可能會出軌。」

老公沒答腔,他知道我是認真的,我接著又說:「不過你放心,出軌那一天到之前,我一定會先讓你知道,其實我不愛你了,所以,請你也一樣,哪天要出軌前,一定要先告訴我,你不愛我了!」

老公笑著點頭。

雖然講得好像是對婚姻很沒有幫助的結語,可是,我得說,這對我們的愛情,一直都是劑強心針,因為,我們得不斷不斷地告訴自己,如果深愛身邊的這個人,就不要做出傷害對方的行為,如果要做出傷害對方的行為,那不如先誠實告知感情變質,不要犯了電影男女主角的矛盾心結一樣,嘴巴上說愛,手裡抱著、環著的是別的女人。

如果真的失去了對婚姻的新鮮感,那就快點去找出來,兩個人在一起,可以只有一種可能,也可以有萬種可能,只是,要不要手牽著手一起努力!如果,真的不幸就那麼巧,給你遇見了那個『相見恨晚』的對象,請在心裡默默記住他的樣子,下輩子,請記得提早預約他,這輩子,限量名額已經用完了。

你有多久沒跟另一半聊天了?不如,晚上就找部電影兩個人一起看,討論討論,想辦法聊天,找出兩個人的共同、相異,激盪出新的想法與愛情!


980930

~與大家共享生活小點滴,喜歡就按個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