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夫妻的理財筆記》




整理好新家以後的第二件事情,就是重新把我們家的消費支出項目重新做分配,和以前相隔兩地不同,自己搬出來,多的水電瓦斯房租外食費,樣樣都要花錢,項項都不便宜。

雖然自己和老公的薪水算起來也不少,可是,扣一扣每月的固定支出,其實所剩也無幾,如果還要加上每個月都有的出外遊玩和餐廳費用,兩個人以前總是可以剩下的存款,或許也不多了。

就這樣念茲在茲地重整了一下我們的所得和支出。

雖然明白節省開銷的第一步就是記流水帳,但苦於夫妻倆平日假日兩地跑,有時候真的難以把所有的開銷全都記下來,又或者每次一放假就忘記節約的念頭,把平日辛苦花個光光,就決定來效法我之前看的節約書。

信封支出管理法則。

先花了個時間把我和老公的開銷大致上分類。

食費、交通費、固定支出(房租、保險)、保母家用費以及電話費等等。

把各項可能需要的需求算出來以後,從2月份開始,要把可支配的金額放進信封裡,或者是存進簿子裡(像是一年一次繳款的保險費,分月存入簿子)。

這樣下來,看起來能夠節省支出的就剩下食費、水電和交通費了。

食費,我和老公兩個人其實平常吃都還好,就是假日吃大餐的錢比較多,我想節約的方式就是...少吃一點大餐,除非有紀念日的時候再去吃。

交通費,我上班的通勤費幸好有補助,但是假日往返台中的油錢、過路費就不少,還有小黑的保養費用,開得多就會保養得勤,現在跟老公講好,大約隔週開車,不出門就搭乘客運來省一些些。

其實除了信封支出管理以外,我們也都是利用強迫儲蓄來逼自己存錢,光是被強迫扣款的就不只1個,2年1期的自助會、老公每月的軍儲、以及我設定6年還本的郵局壽險,希望哪天失心瘋想要敗"家"的時候,拿得出頭期款,又或者6年後,想要去一趟遙遠的藍白國度時,可以不用擔心錢的來源。

今年因為沒有休假的關係,大概沒望出國了,不過沒關係,我把夢想名單貼在我的行事曆上了,和老公約好,只要以後穩定下來了,一年一個國度是我們倆的旅遊承諾,今年,就一步一腳印地玩台灣吧。

等實施了一個月後,再來記錄信封支出法的結果吧。


990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