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他良不良,當個快樂媽咪最重要》




星期一因為老公的課比較輕鬆,我也就比較容易去學校找他,他繳了一大堆的學費,學校的資源卻用不大到,我只好幫他用,趁著他還在趕到學校的路上,我先抵達了學校,於是就跑到圖書館去等他。

圖書館是個適合打發時間的好地方,想唸高考的科目時我就坐在自習的位置,享受圖書館的寧靜與舒適的空間,唸累了,我就會起身到處走走晃晃,看看有沒有什麼適合讀或是最近想要看的書。

於是,發現了這本樂當幸福不良媽媽,看了幾篇文章以後,頗有[天下不良媽媽一般黑]的感受。

其實說是不良,也不過就是相較於傳統的教養方式,做了幸福女自己的詮釋與改變而已,看完以後,有些想法我往後或許會效法,但有些,我還是沒辦法這麼不良,而有些想法,是我現在就已經在做的了。

Antonia是個很有趣的媽咪,她每次反思自己對孩子的一些行為時,她會試著去回想起自己的成長與發展,但是,其實我對於3歲以前我媽給我的教養,卻是一點印象也沒有,我比較能夠說得出來的時期,已經是到國小、國中階段了,我媽明明就全職帶我和我弟,可是,我真的就說不出她怎麼教養我們。

我能所知的,多數都是爸媽後來覆述給我聽的,所以,有時候我覺得很好玩,覺得楚楚好像我在了解我小時候的翻版一樣,而我也總是會再去看一些書籍,來了解這時期的孩子到底在想些什麼。

我總結幾個書上我覺得有趣的重點,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上幸福女的部落格或是去買/借這本書回來參閱。

*勇於與眾不同
*讓孩子自主地吃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當一個安靜的媽媽,停止一直說"不可以"
*喜歡閱讀是一種享受,而懂得思考,不被書拉著走,才是一種幸福
*不說謊的媽媽
*會笑的母親-在父母面前是一個會笑的兒女;在兒女面前當一個會笑的父母
*北歐的父母都會讓孩子迎向冷風,絕對不會過度的保護孩子
*堅持何必動怒
*讓老公當爸爸
*全職媽媽走出來


看完以後,我確實開始覺得媽媽是一個藝術工作,要當好媽媽的角色,沒有專業的養成背景,應該說人生就是在養成一個媽媽特質,但是方法卻是靠著自己摸索和反思出來的,但是真的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只有自己相信的立場與堅持。

而當全職媽媽的幸福就是可以把這門藝術淋漓盡致地發揮到極致,我覺得Antonia就是如此,依著她教養的態度與方式,順便也把自己的成長與人生發展給整理了一遍,所以,孩子給我們的不只是一個快樂而已,有時候更是很多很多的成長。

這個假日,為了孩子的事情跟他爹不開心,其實如同每個三代家庭一樣,我們所面對的不是只有自己和男人而已,還有每個人對於教養態度的想法與做法,我不像幸福女一樣,可以勇往直前地去衝,因為,我總是得考量身邊的這個男人,我和他愛的人相互傷害的結果,他一定是最為難的那個。

但是,我很堅持的點是,不管我做了什麼、沒做好什麼,我愛孩子這一點,沒有人可以抹殺,我絕對不可能故意或是輕易地去傷害我的孩子,但是,我也總是不希望自己像個大老鷹一樣,綁著我的孩子躲在我的羽翼下。

我喜歡他到處去走,到處探險,到處玩耍,即使弄得髒兮兮的,即使破壞了我心愛的東西,我卻也總只能皺著眉說,楚楚你真是個破壞王一枚啊,但是不責怪,對他來說,這是他現在的樂趣與工作啊,我一直覺得,如果孩子少了探索冒險的興趣,未來,他的人生可能會比別人辛苦而難過。

但,有些人可能就會把這些視為我們的疏忽或不經心,我只能說各自表述,只要為了孩子好,去爭辯你的方式好還是我的方法佳,我覺得是有點作白工的。當別人不小心覺得我們不是個很好或是管教方式有問題的父母時,我和老公的作法就是私下相互療傷,給自己支持。

這就是那天我受了傷的原因,我以為最懂我的心情的男人居然也認為我有問題,不過後來證明,他只是擔心我。那我就寬心了。而教養這條路,我仍然希望做我自己,我是楚楚的媽,所以我用自己的方式來教他、養他。

看完書以後,我還上網去查了一下部落格,因為我發現書裡面有幾個錯字沒有校正出來,一看才知道原來Antonia是自費出版書籍的,一個為了自己孩子辭去工作的全職媽媽,把她專心陪伴的這兩年寫成書,我想,會是她女兒長大後最好的禮物。

而我呢?

或許,也該真的認真思考當個全職媽媽,體會一下那種需要寫成一本書的幸福啊!!!

書名:樂當幸福不良媽媽
作者:Antonia Wang
出版社:台中市:白象文化
出版時間:民國98
定價:NT280

9903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