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是在聽別人的生命故事,這次聽聽自己的》




會知道這本書是透過同事的介紹,現在大家組了一個私下的讀書會,除了書也看影片,相互支持和成長,不過,幾次因為都碰上週五聚會,我都沒跟上,但是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還是借回來看一看。

一直都在聽別人的故事。
聽受到暴力對待的婦女,如何陳述她和她先生的故事。
聽受到不當管教的兒少,如何說著他在家裡成長的故事。
聽動手打小孩老婆的加害人,如何說著他之所以動手的故事。
還有老婆婆遭到遺棄時的生命故事、一群經濟弱勢的男單、女單,如何活下去的故事。

永遠都無止盡的故事,每一個故事對社工員來說,都是一個珍貴的歷程,一個幫助他們拼湊自己人生的歷程。

但是,社工員自己的故事呢?

在這個錢少事多離家也不一定近的行業裡,到底是什麼支持著大家繼續走下去,哪一個感動的點讓自己有那麼一刻對自己身為社工感到驕傲?又,常常在扶持他人人生的社工們,有沒有恐懼的那一刻?有沒有自己受到傷害的那一刻?有沒有自己身為社工無力的地方,大家到底又是怎麼過來的。

這些事情,或許在我們自己社工圈常是流傳著,因為我們靠互相了解、互相支持來撐下去。但也有人就此再也不願意說自己要當社工了,而這本書,或許就是希望別人知道也或許希望社工員也聽聽同是社工員的故事而蒐集起來的。

沒有難懂的社工理論,也沒有複雜的社工倫理,也不是討論難搞的個案,有的都是每個社工之所以成為社工的背後故事,有人受過傷、有人需要幫助...,也有人就是立志當一個助人社工,他們來自很多領域:兒保、成保、老人、醫療、精神、戒治所等不同專業。

但那唯一的價值卻不變,就是助人,這就是社工。

如果你也想知道社工的故事,我倒也推薦這本書,那是個快速讓你懂得社工到底在做什麼的書。
如果你也是一個忙碌迷失,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不要在這條路堅持下去的社工,我也推薦這本書,這是一本讓你也能感到,啊~其實我並不寂寞的書。

如果這本書不是翻譯的,而是真正屬於台灣社工寫出來的生命故事,我想那又會更動人。

曾經,我也迷網過,討厭過,不懂過,自己一直想要站的位置是什麼,過去年輕時、求學時所追求的那一份正義的熱情,是不是在對於個案的挫折感、制度的冷感中默默地消逝了。有一種,即使有天,不當社工了是不是會比較好的感覺。

可是,說真的,那只是疲累時跳出來的無助感,我真正的內心深處,我愛這份工作,每當我想起對個案說的每一句話,我自己就忍不住地希望能再多說一些,因為我知道,這些我細微的作法,或許不一定能真正去撼動每個我想撼動的,但是,就像蝴蝶效應一樣,默默地起了漣漪也不一定。

那,個案不一定按照著社會傳統期待的走,那也是她/他的選擇,但是因為有我們在旁邊陪著他們,他們的每個決定都可能多想一點、多做一點、少繞一點,那也是個進步。

我愛當社工,有時候不一定是這份工作帶給我多大的成就感,而是我覺得當了社工,所以我學了、懂了很多事情,我知道人的複雜度、人的動態、人的改變,學會了思考、學會了正面想法,不只是用在個案身上,有時候,我也用在自己的家人身上,而我,確確實實也感受到這股力量對我生活的影響。

我不知道我對社工這份熱情可以到什麼時候,可是我知道,我現在真的很以我的工作為榮。

書名:社工員的故事
作者:Craig Winston LeCroy著/李晏甄、林立譯
出版社:台北市:群學
出版時間:民國98
定價:NT280


9903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