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版孟母三遷




看書是一個很奇妙的因緣,大概也突顯了自己現在的困惑與煩惱,大概是感覺到我的孩子要從抱在手裡的嬰兒變成可以教育的幼兒了,自己很努力地想要趁著這段時間充實一下。每次去圖書館,就會在育兒教養類的書籍類前徘徊一段時間。

那天無意間抱回大橋媽媽的這本書,之前就在網路上看過推薦,不過,我不是很清楚書的內容,後來就還是帶回家讀了。

大橋媽媽的敘述風格還蠻簡潔明快的,讀起來沒有想像中的難(嗯,比起來,我覺得理書的書籍真的需要花比較多的力氣去了解),大致上是一個媽媽為了給一雙兒女多元、善良、多語的教育環境,遠渡重洋從日本到大馬當一個移居就學的外來人的過程。

當然,一路上的心酸點滴,都會讓人感佩大橋媽媽的毅力與耐心,以及兩雙兒女在這樣開放式的教育底下,所創造出來的親子關係,很舒服的一本書,沒有太大壓力,很快就可以閱讀完畢。

孟母在古代,為了孟子有一個好的學習環境,連換了三個環境,大橋媽媽為了讓她的孩子們可以學習到多元的語言,不惜帶他們到國外求學,而且,一路換了三個學校,從英語到中文,每一步都陪伴他們去學習。

對我來說,有幾個新的觸發點。

1.語言這個東西,真的是需要環境來營造,但是不需要比較嬴或輸在起跑點上,只要能夠有興趣保持熱情,而且有用武之地,溝通有時候不只是語言的力量,也是一種人的力量。我在書裡面,看到許多好例子,如何讓環境來教導孩子、引領孩子做自己。

2.沒有一種完美的教育方式,一開始大橋媽媽是不滿意日本的教育環境,所以才選擇出國教育,我自己覺得,整體大環境的改變,或是教育方針,或許是不容易改變的,就像有的家長認為應該完全不要有家庭作業,有的家長卻覺淂孩子需要多學習、有的家長認為公布成績對孩子來說是件慘忍的事情,有的家長就會認為,一昧的誇獎、安慰孩子,只會讓孩子缺乏挫折容忍力。

所以...過少或是過度保護都是不好的,如何去創造較適合孩子的環境就變成成人的責任,大橋媽媽選擇了出國去尋找一個適當的教育環境,那我們如果無法如此做,有沒有可能在國內也為孩子找一個適當的地方?

3.最讓我感動的是大橋媽媽教給孩子的最大收穫是--當我遇到挫折時,我會想:前面的路還有很多,我們能選擇的不僅僅只有一條。這也是我最想教給我親愛的孩子,人生不可能都有一條很順遂圓滿的路,也許有,但也可能會有小風雨,而我能留給你的最大資產,就陪著你去走任何可能的選擇,走了痛了傷了,都可能是一種成長與體驗,我想這才是大橋媽媽寫這本書最想傳達給大家的。

4.改變與適應能力是另外一個重要的教育議題,我自覺人是討厭改變的,喜歡固定且安全的習慣模式,因為那讓人感到安心、信任,不會有挫折感,可是,也因為對於改變的負向想法,總是讓我們面對改變的時候,充滿無力、無奈,只能被迫去接受。可是,因為大橋媽媽的移動式教養,反而讓她的子女們對於改變環境、改變方法都很能釋懷,即使會因為要與喜愛的同學、環境分離,他們也都能坦然面對,最後發展出自己最喜歡發展的地方。

我想,如果改變是人生不可避免的議題,那就早一點讓孩子找到如何處理悲傷、分離但又可以擁有自我意志的方法,這也是孩子人生的寶藏與技能。

推薦給大家。

書名:大橋媽媽的移動式教養
作者:大橋佳代子
出版社:台北市:遠流
出版時間:民國98年
定價:NT280
部落格網址:http://blog.ylib.com/kayoko555


990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