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注在問題上,就可能找不到答案-取自電影心靈點滴》




昨天老公下課回來,淋得一身濕,我照例關心他肚子餓了沒、怎麼那麼早回來,一聽到他說考試都不會,趕緊關懷他考後自我關照,聽他說沒事,我才又自己做自己的事情。

和他比起來,我只要回家煮飯給自己吃,放空打混玩電動,只有在他在家的時候,我就得把全心全意放在他身上。

他看著我玩世紀帝國(一種戰略遊戲),開心地說要加入我,我也很高興地一邊弄一邊要一起玩,想起以前電玩差點成為破壞我們感情的第三者,到現在,成為我們夫妻另一種聯繫感情的橋樑,我樂得和老公一起打敗他心裡的壞念頭以及疲累。

誰知道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小NB一直都灌不進去,老公的臉越來越嚴肅,他因為疲累累積一定的失落,再加上無法如願灌好遊戲的沮喪感,讓他整個人出現了很不一樣的低落。

大概是看到了,也很明白老公的脾氣,他只要遇到電腦有問題,心裡的牛脾氣就會跑出來,一定要弄到好才會開心,可是這個過程卻又一次一次的遭遇失敗,等待他一段時間以後,我希望把他從電腦裡的固執走出來,我試圖按按他的肩膀,抱抱他,給他一些能量。

他心情不大悅地說了一句「不要碰我」!

我就像是被電到一樣,發現他是真的很沮喪,現在的他,正在壓抑自己疲累加上無力的難過情緒,我轉而回到他身邊,深情款款地看著他,然後他發現了,問我:「怎麼了?」

我說:「我不能碰你,那我可以在旁邊看你嗎?」這是我唯一能想到和他共處相伴的方式了!

他笑了一抹淺笑,「當然可以啊!」接著我才問,他真實的感受,是不是修理不好電腦讓他感到討厭,那他要不要做什麼?要不要放棄?他實在不肯,我只好使出我的殺手劍,我說「可是我好累,也好想睡喔!」,他說:「那妳去睡啊!」,我再說:「可是你不睡,我睡不著!」

這是謊話也是實話,說謊的是有時候我自己太累了,還是可以自己先睡覺;實話的是只要我還有體力,我一定等他一起入睡。最後,他終於「願意」放棄了,轉而跑去洗澡。

浴室裡嘩啦啦的水聲中,突然冒出老公一句話:「老婆對不起喔!」(哈,我的sorry老公上身囉),我聽見了,卻不是很確定,打開浴室的門想確認他的想法,他說:「對不起,我剛剛叫妳不要碰我。」。

我微笑了,這就是我跟我老公的默契啊,他知道其實那句話對我是有殺傷力的,我說:「好,我知道了,不過下次心情不好要跟我說,不要叫我不要碰你,人家很傷心的。」

我想起下午上的敘事觀點治療課程,講師播放的一部心靈點滴影片的一句話『專注在問題上,就可能找不到答案』,如果只在意表面上的字句或行為,很可能就看不見內心最深層的情緒;對另一半對孩子甚至對自己都是,只有靜下心來認真地去傾聽,才能夠真正地覺知情緒,並且學會「調節」。

我開心地訝異著我的進步,我理解了老公返家後那短暫的情緒不佳以及面對任務挫敗的失落,所以我選擇傾聽與陪伴,讓他自己去調節那樣不是太好的情緒,等他調節好了,他也反過來照顧我的情緒,讓我好感動,夫妻除了生活上的相互照顧以外,最重要的更是情緒、心靈上的彼此助手。

聽懂另一半的話,真的是改善彼此關係的關鍵,也是婚姻EQ管理的入門。

送給大家最近很喜歡的一首英文歌~如果你也找到了生命中的唯一,請好好珍惜

I finally found someone

That knocks me off my feet
I finally found the one
That makes me feel complete
It started over coffe
We strated out as friends
It's funny how from simple things
The best things begin

This time is different
And it's all because of you
It's better than it's ever been
'Cause we can talk it though
My favouite line was
"Can I call you sometime"
It's all you had to say
To take my breath away

This is it, oh I finally found someone
Someone to share my life
I finally found the one
To be with every night
'Cause whatever I do
It's just got to be you
My life has just begun
I finally found someone

Did I keep you waiting? I didn't mind
I apologise, baby that's fine
I would wait forever just to know you were mine

You know I love your hair
Are you sure it looks right?
I love what you wear
Isn't it too tight?
You're exceptional
I can't wait for the rest of my life

This is it, oh I finally found someone
Someone to share my life
I finally found the one
To be with every night
'Cause whatever I do
It's just got to be you
My life has just begun
I finally found someone
And whatever I do
It's just got to be you
My life has just begun
I finally found someone


9906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