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母是孩子情緒管理的最佳老師》




如果說養出有力量的孩子是一本工具書,那做情緒的小主人應該是一本生活小故事,把理書面對教養過程中的點點滴滴匯集起來成為一本很好看的書,寫著裡書如何去面對樹和旦兩個情緒不同、成長不同、長幼次序不同的孩子。
 
每一個生活的小片段,都隱含了理書看待孩子以及人生的小智慧。
 
生活的力量是感人的,生活的幸福是無限的,端看我們怎麼去看待而已,我看到的是理書面對生活孩子教養的困難,她運用了自己諮商上的技巧也運用自己生活的智慧來處理,這一點是很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雖然我們都毋庸置疑地愛孩子,但是,我們無意間都將我們身為父母的期待加諸在孩子身上,使用了我們父母的權威角色以及身份來控制了孩子,我們常說,我很接納他啊,他考試考不好,我也沒罵他啊!
 
可是,父與母沒說出口的期待,往往都展現在非語言的表現上了。雖然沒罵,但失落也全寫在臉上了,那還不如向孩子承認父母內心的失落,但父母願意用愛來陪伴陷入低潮的孩子。
 
這讓我也反省到了當父母自己,如果不能體悟自己內心中的父母期待,儘管我們再如果告訴自己,我是包容我是多元,孩子看到的我們也不一定會是如此
 
我很喜歡理書幾個小手段,或許說,是諮商技巧,例如說故事。
 
當樹對很多不符期待的事情都發出「哎唷」的感嘆聲。
 
我第一個想法就是,傳統的爸媽,一定會說,幹麼什麼事情都哎喲,你有什麼有什麼要知足啊!這麼不知足的孩子,真是不可取!想到我們以前啊,要唸書都很困難(我不知道現在這樣的父母還多嗎?我自己的爸爸還是不由自主地就會陷入這種迴圈)
 
可是,理書卻很正面的接納了他的孩子,在他哎喲完之後,試圖去理解他的情緒,然後接著他的話「示範」…真好,甚至說了一個很好玩的故事,一個哥哥總是說哎喲,一個弟弟總是說真好的寓言故事。(說故事真的是一個很棒的能力,尤其對6歲以前的孩子來說,除了可以教育之外,還可以適當轉移注意力)。
 
不去批評和評價孩子的情緒,但是教導他們如何去引導自己負向的情緒轉向正向,這是多麼高超的技巧
 
上次去上敘事治療的課程時,講師提到,我們這世代、這社會之所以有這麼多「心理」上受創的人,多源自於我們從小被教導壓抑真實的情緒。
 
大人們告訴我們不要害羞的時候,沒有說,害羞也是一種好的情緒。
大人們告訴我們不要生氣的時候,沒有說,生氣也是一種必然的情緒。
大人們告訴我們不要嫉妒的時候,沒有說,嫉妒也是一種必經的過程。
 
於是,我們當有負面情緒產生的時候,除了壓抑和貶低自己為何有這種情緒,要不,就是讓情緒累積到一個點後爆發,最後再來究責是你…妳…爆發了我這樣的情緒。
 
其實不只是要教導我們的孩子要當情緒的小主人,覺察自己的情緒並妥善保管管理,我們很多大人也得重新學習起,當自己情緒的主人,找到自己情緒的地雷圖,試圖說說自己的情緒給親密的家人、親密的另一半甚至只是寫在日記上給自己看。我很喜歡講師用的詞句叫做清地雷,認識自己的地雷,久而久之你會發現地雷慢慢自心上移除。

唯有我們越是清楚情緒的真實來源與面貌,我們才能真正與情緒共處。與大家共享之。

書名:
做情緒的小主人:一對諮商父母的教養書
作者:王理書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時間:民國98年
定價:NT300


9906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