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愛無須委曲求全》




這幾天看了朋友的孕婦寫真,整個變得熱血起來,突然想起自己在很久以前想的「偽婚紗」全家福計畫(那也是被小草燒到),總之,就開始找起網路資訊,看到許多網友的自拍婚紗、孕婦寫真、全家福,好興奮!
 
既然都有懷第二胎計畫,也可能是最後一次懷孕,乾脆就一起達成好了,內心中默默地許願著。
 
睡前,很興奮地提了這個頭。
老公,默默地說了句:「再說!」。
然後再默默補上:「等我不忙一點再說好不好?現在好忙?」
 
不知道為什麼?有種夫妻的直覺,這話題他沒有很大的興頭(至少和我比起來啦)。
 
我說:「其實又不是要馬上立刻做這些事,當然是可以慢慢準備啊!」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一頭熱被澆熄了,我開始感覺有些悶,接著,老公才說出他對照相攝影的看法,他說,他其實對拍這樣的照片不是很有興趣,他喜歡出遊,喜歡玩,但是他認知攝影這是紀錄方式的一種,有拍就好,他不喜歡『為拍照而拍照』。
 
聽完他落落長的一段告白,內心五味雜陳,喜的是,老公終於說出他的真心話,他對於拍照的看法,難怪,出門他其實不是相機控,如果不是我一直想要拍照留念,他基本上不拍照也都還好;憂的是,那就代表著我想做這些事情的困難度增加了,或許,我不能跟老公一起研究怎麼拍孕婦寫真、自助婚紗。
 
一方面,內心的小火苗被澆熄了,一陣難過;另一方面,又悄悄地思考著如何解決這樣的困境,不過因為一時之間還是有點不能適應,兩個人之間的話題慢慢地沉悶。
 
老公說:「妳可以拍啊。我可以配合,妳去學攝影,我可以當麻豆。」
我為難地笑說:「可是,我也想被拍啊!我其實已經拍了很多你和小孩,平常我根本就是比較常拿相機出來拍照的那個了!」
 
老公看我難過,忍不住地說:「好啦,等我有空一點,我去學,我可以配合妳的」。
 
聽他這樣的話,心裡也是一陣難過「不用啦,我先睡了喔!」。
 
不想勉強他做他不願意做的事情,或是沒興趣的事情,這是我心裡頭浮現出來很堅定的念頭,可是,自己的小小想法無法實現的難過,確實也讓我有些頭疼與難過,決定先睡一覺以後,再思索出一個新的方式來因應兩個之間的差異。
 
不過,實在有些措手不及的難過,難過到我連睡覺都背對著老公了。
 
老公躺上床後,從背後抱了我,「問我是不是很難過?」,我說「是,不過,讓我睡一下就好了」。
 
他湊過來吻了我,我沒抵抗,因為我內心確實沒有生他的氣,他說了自己的真心話與看法,如果我再生氣,那就是個錯誤的示範,意識著說真話會惹老婆不開心。我盡力地回應著他的吻,但其實內心的難過並沒有因為他的吻而消逝。
 
他大概也發現了,淡淡地說:「老婆,你是不是覺得我不夠愛妳?」。
 
我大驚,趕緊說:「沒有,我才不是這樣覺得,這跟你愛不愛我沒有關係,我只是覺得有些遺憾和可惜,如果你也喜歡攝影、拍人像的話,那該有多好?我們可以一起去做!可是你不喜歡,我得尊重你的喜好!」
 
大概是被他的話嚇到了吧,那難過的情緒大概也跑了一半,轉過身抱著他,顧左右而言他起來,逗他開心。
 
我想起朋友最近跟我聊的議題,男人不大喜歡說內心話,我以前也覺得很不可思議,不過,現在想起來,或許是因為說了內心話的後果,常是兩個人更加困擾與難過,所以堅強男人總是認為那就自己承擔就好,又或者,為了讓心愛的另一半開心,而「試圖勉強」自己做另一半想要做的事情。
 
我想告訴老公的是,我愛你,不因你愛不愛攝影,只因為我愛你。
 
當然,如果你也愛攝影,我會很慶幸,老天爺給我們兩個共同的興趣;但我希望,你「不勉強」地培養你自己的興趣,如果有天,你愛上攝影,我很願意當你鏡下的模特兒,但如果你仍無法接受為照相而照相,那就讓我自己苦惱如何身兼二職當攝影師又當模特兒,可能還得當彩妝造型師,那你就當我的攝影小助理就好。
 
相愛,不需要勉強,而是從內心散發出的尊重與體貼,這點,我們都做得很棒!
 
990625
 
後記:哈,好想徵求攝影師和造型師,讓我可以不要身兼那麼多職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