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這份全職工作轉眼滿週年》

P1010320.JPG

王氏企業董事長特別助理任職週年感想發表~

前幾天下午帶著兩小到附近的公園玩耍,遇見了一位阿嬤也帶著和楚同年的孫女來玩,大概是勸不走看上遛滑梯的孫女,索性就讓她也在這裡玩起來,也就這麼和我攀談起來。

阿嬤直誇喬妹很可愛,一男一女是100分。然後說了句:
「妳自己帶嗎?」

我微笑地點了點頭,面對阿嬤的神情顏色,我大概也明瞭她下句的語意。

「妳看起來很年輕,不會很可惜嗎?」

這句『好可惜』讓我帶著回了家都還在思考。

可惜嗎?

可惜這一年少賺了X萬的收入嗎?
可惜這一年少付了多少房子的貸款嗎?
還是可惜這社會少了我這麼一個幫忙增加產能?
還是可惜我的體力精力青春全耗在兩個年少不懂的小孩身上?


要說出「我的職業是全職媽媽」曾對我而言是件不太舒服的事情,因為只要是阿嬤那輩的(=我爸媽、公婆、親戚朋友們、左鄰右舍),無論是什麼關係的,他們的眼神都述說著。

「這年頭,工作都這麼難找了,還放棄穩定的工作在家裡顧小孩?」
「孩子能有人幫忙帶最好了,夫妻倆在外打拼,無後顧之憂,這不是最佳的嗎?」

我也曾困惑過,對於一直培養我獨到研究所畢業的爸爸感到愧疚,抱歉的是,至今仍無法讓他對其他的人大聲地、驕傲地說出女兒的「職業成就」;但是,令我更驕傲的是,父親很義氣地挺了我這個決定,他雖然也在語氣中透露出些微的不捨,但始終支持著我!給我挑戰的力量。

除了無法讓父母親、公婆驕傲之外,我的週年生活真的過得「幸福」。

和同年的朋友說起我宅媽的身份,每個朋友都流露出「妳真幸福」的欽羨,我能理解,因為我也曾這樣嚮往過、羨慕過這樣的人-能「專心」陪著孩子長大的媽媽們。

因為我瞭解,在現實生活中有太多無法捨棄的、無法放棄的、不可不負擔的責任與義務,而幸運的是,我們家雖然不是高收入家庭,但也非低收入,名下暫時沒有房子的壓力、有台代步車、有些存款,這並不是我們會賺錢而是用過去分隔兩地的生活、婆家娘家提供的就近資源而存下的地基,而我,現在就是仰賴這過去的存款以及老公固定的工作來完成這陪伴孩子一生只有一次的童年的夢想。

全職媽媽的職業生涯即將滿週年了。

回憶起這一年的生活,突然會很空白,我想不起來這豐富的一年該用那個片段來代表,記憶體容量並沒有因為當了宅媽而升級,但是每分每秒我都在體會著孩子在身邊的真實感受。

前個半年,我在實習帶楚小子的過程,活像個新手菜鳥一樣笨拙,不知道該怎麼開始帶,不懂得怎麼處理(詳舊文),但看得出來,我自己很沈浸在這樣摸索的世界裡,寶貝的一舉一動,我都很認真地看待,學習如何當一個好宅媽。

後個半年,就在楚楚悄悄進化成地球人的時候,肚子裡的小外星人來到地球上了!不能說這一胎不憂鬱,但憂鬱的狀況確實比第一胎好得多,有過了一次經驗、有了預期心理,什麼事情都比較熬得過,又特別感謝老天爺給了我一個這麼貼心的二寶貝,不管是親餵、夜奶,都讓我順利地過關。

過了滿月、二個月,正式挑戰雙子媽的角色,事情跟我想像中的差不多,也遇過兩小一起吵鬧的情況,也碰到老大欺負老二,我一時情緒失控,也好幾次數不清地跟老公抱怨著「如果我們沒生小孩,我們現在應該在做什麼」的點點點。

兩個孩子的生活,真的完完全全變成了一個媽。

好久沒穿的洋裝,總是穿了又換掉。
好久沒吃的大餐,總是吃得斷斷續續。
好久沒保養的肌膚,總是匆忙的塗抹。
我的最愛裡,不在充斥著旅遊、美食遊記,取而代之的是,寶寶網站,每天上的也都是媽寶版、BBH。

成長的是我強壯的心靈(手臂),茁壯的是我當媽的樂趣。

如果說,第一年通常是職場菜鳥的黑暗期,矇懂無知,那第二年是不是該進入老鳥的日子!開始知道如何更加掌握當媽的技巧,像現在,抓到了兩小的作息,晚上的時間成了我的家事和部落格時間;像今天,開始努力嘗試自己帶著兩小出門去闖蕩;像每週的PG、音樂課,都是當媽努力工作的學習成果。

其實,這麼累,部落格可以放著,專心陪玩就好。
可是,我這麼堅持著紀錄著,那是希望自己也能重新回憶這段日子的所有辛酸與甜蜜。

能這麼幸福,我感謝上天。
未來的日子繼續努力!


10009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