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親宜蘭、親親我的寶貝~》

000.jpg

說走就走,親子旅行GO!!

這個週五老公回來的時候偷偷摸摸地跑到廚房說:「老婆,有一件事情我想妳應該不知道!」

我覺得好笑,問了:「什麼事?」
他摸摸頭不大好意思地說:「下週一,我"好像"有補假!」

啥咪,意思是說,我們有六日一三天連假嗎?天啊,我又高興又煩惱,整個陷入該去哪裡度過這個週末的焦慮裡,週六要上山訪友,那週日週一該去哪呢?去桃園?還是去九份?整個夜晚,我又興奮又難過,雖然只要打包好行李就可以出發,但我這個標準的計畫控,還是希望「旅行還是要有個目標」~

就這樣,趁著大家從山上玩回來陣亡之餘,我上網找起住宿點,現在出遊,住宿是最重要的,決定好住宿,行程大概也都底定了一半,幸運的,我找到了一間適合親子活動的宜蘭民宿,於是,就決定這次旅行的目的地是好山好水的宜蘭。

景點就隨意查了幾個放著,隔天一早告訴司機小王目的地,收好行李我們就出發了。

9/4(日)林口早餐→蘭陽博物館→頭城綵宸小吃麻醬麵、蛤仔湯→宜蘭格林花園民宿(親子民宿)check in→羅東夜市覓食→一夜好眠

9/5(一)民宿早餐→蠟筆彩藝館→蘇澳冷泉玩水→礁溪甕窯雞(外帶)→賦歸

首站是還沒開館就很夯的熱門景點-蘭陽博物館,建築特殊外觀很久以前就在網路上引起一片熱烈討論,也拜雪山隧道所賜,抵達宜蘭的路快速很多,我們大概9點出發,中途還在休息站耽擱了一下子,10點半左右就抵達頭城,到烏石港的時候還找了一下子路,最後終於停好車準備進蘭陽博物館。

001.jpg

博物館就位在烏石港旅客中心的後方,前方就是烏石港搭船的地方,看大家都搭船去賞鯨,我心好癢,人家也好想去看鯨魚,可惜,小娃兒實在太小了,只好捨棄。

002.jpg

老公沒見過照片,一直說這間怪怪的房子就是博物館?沒錯啦,帶你進去看展覽就知道囉!

003.jpg

和陶瓷博物館有點像,現在幾乎都是綠建築設計,大量使用自然採光,天氣好的時候,實在是很棒!

入場的時候剛好是喬妹的進食時間,楚爸去購票(成人票:100元),我則是到一旁的育嬰室。

004.jpg

這裡還有個小小的兒童探索區,免票入場耶!只可惜現在整修中,沒辦法讓楚楚去玩玩。

005.jpg

簡易的哺乳室有尿布台也有簡易的窗簾可以分隔,可以讓好幾個媽咪同時使用(可以建議小巨蛋跟進,不然人一多,怎麼可能輪流使用呢!)

其實如果不想付錢,一樓大廳也有免費的特展可以看,想省錢的人可以參考。

這是建築蘭陽博物館的史記,從設計到落成,連參與的工程人次都紀錄下來。

006.jpg

設計的概念是為「宜蘭」蓋一棟屬於自己的博物館,外觀採用了特有的幾何建築來代表單面山(龜山島)的樣子。

007.jpg

除了帶楚楚逛博物館,認識更多不一樣的世界,最近也試著讓他練習從相機看世界。

008.jpg

喬喬最近不是很愛被綁住,做汽座、推車總是要哭上、掙扎一陣子。

009.jpg

隔壁是很特別的「步行蟲」特展,帶著兩個娃兒,實在沒辦法一一地把展覽的內容仔仔細細地看過,能夠多少看看,讓楚楚練習觀察力、看一些平常生活看不到的東西就很厲害了。

回來繼續看「新手父母的3歲孩子」剛好提到帶孩子去看展覽,也是楚楚這年紀的好活動(★★★)有幾個看展覽的小提醒,我順便記在這裡。

※跟孩子討論他正在看的東西,引導他注意那些他會感興趣的細節,指出新事物中也含有他熟悉的部分。(即使孩子對展覽和藝術作品沒耐心,也可以多給幾次機會,這是需要時間和一次又一次的參觀建立的)

010.jpg

像昆蟲的「屁」,連我們大人都沒聞過了,當然也要讓正在練習五感的楚楚聞聞看。

011.jpg

動手操作也很不賴,拉一拉,昆蟲的腳就會動一動!

012.jpg

興奮的大孩子!

013.jpg

跟媽咪和黑昆蟲大合照吧!

014.jpg

這透明的桌椅吸引了父子倆的目光,楚爸直說想要搬回家呢!

015.jpg

也蓋張蟲蟲印章回家吧!

接著,我們才算要正式進入固定的展場,因為我們有娃娃車,所以必須從出口處搭乘電梯上最高點,由上而下參觀。

016.jpg

是台很炫目的透明電梯,只是,會不會太小台了點?加上人潮洶湧,很多人也都搶著搭,真的是一台「行動不便」的電梯!後來我們都乾脆扛著推車下樓了(幸好買了一台算輕的combi)

017.jpg

每一層樓都有一個主題,從上而下,把宜蘭的相關資訊分成山、海、平原等,最上方配合造型,是山的主題,用模型打造了一座森林。

018.jpg

從這一層,也可以眺望烏石港的景色。

019.jpg

楚楚看了很多認識的新動物以及本來就認識的動物。

接下來是介紹平原,也結合這裡的居民發展史。

020.jpg

不得不說,這裡現在真的是很熱門的點,一團一團的人不斷地進來,本來想要在非假日來參觀,品質比較好,但就這麼剛好,週一休館,只好努力地人擠人。

再來的主題是海。

021.jpg

楚楚很愛看流動的水。

022.jpg

從上而下,剛好看到宜蘭的地圖。

023.jpg

累了,我們就在旁邊坐著休息。

024.jpg

現在很容易逗笑的喬妹。

025.jpg

泰雅族的模型。

026.jpg

喂喂喂~~~小喬妹,不可以這麼沒禮貌喔!

027.jpg

這個小朋友則是被爹娘惡搞,還真的是搞笑一族,兒子,我可以請你走「偶像」路線嗎?

028.jpg

雖然喬妹走迷你路線,但全程沒用背巾抱著,也是挺累的一件事。

029.jpg

親親我的寶貝。

030.jpg

逛到仿古的器材時,媽咪我像是發現了寶藏一樣,剛好最近教楚楚讀的繪本裡就有一個舊爐灶,趕緊上場示範解說給他聽。

031.jpg

除了有個投影的海底隧道,也有一艘很真實的漁船,可以上去參觀。

032.jpg

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穩如泰山,不如,明年等喬妹1歲多,帶他們倆一起去坐真正的船吧!

033.jpg

船的構造。

034.jpg

請問,船長,要開往哪裡去?!!

035.jpg

這位航海士女郎,請指點妳哥哥好嗎?

036.jpg

沒事,還可以發揮想像力,這蘆葦像不像好吃的熱狗呢?

037.jpg

一直逛到了飢腸轆轆,我們趕緊準備出館,結束了這豐富的博物館參觀行程。

[相關訊息]
蘭陽博物館官網這裡去

【親親宜蘭遊記‧未完待續】


10009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