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法一手掌控的女孩兒》

P1050424.JPG

毛蟲階段的嬰兒。

每天,玩媽都覺得被一堆照片追著跑,一天又過了一天,喬妹都不知不覺來到了8個月,已經不再是一個受人控制的小娃兒,有自己的喜好、想要脫離爹娘懷抱、喜歡站起來到處探險的小女孩,加油,我的小喬女孩兒!快長大吧,阿娘想帶妳和哥哥到處去玩呢!

餵食&睡眠、作息:

1.作息和上個月差異不大,依舊是早上當我的鬧鐘,7-8點醒來找我,早上會有1或2次小睡;下午會跟哥哥媽媽一起睡一覺(15-16.5),晚上吃飽飯有時候會小睡一段,然後9-10點睡覺,一覺到天亮。

2.這個月開始,把她自己的小床撤掉了,因為她半夜的翻身淺眠都會起床找我,如果我隔著嬰兒床的柵欄看著她或是被她看著的時候,她就會開始扁嘴大哭,然後哭天搶地地想站起來,因為我們一家四口都睡在同一間房,很怕她的哭聲吵醒爸爸和哥哥,最後的結果就是讓她也上床睡在我身邊。

嗚,我整個淪陷了,形成了左手喬妹、右手楚哥的夾心三明治!吼,還我雙人床啦。

3.喝奶還是都固定4-5個小時媽咪餵一次,我要是忘記了,小妞也不會吵,副食品則是開葷了,吃了吻仔魚,一天吃兩頓100-150ml左右的粥,還蠻捧場的,都吃得光光。

P1040361.JPG

吃得滿嘴的副食品。

P1050254.JPG

4.會嘟給她青蛙水杯,但有時候喝有時候不喝,也是個不愛喝水的娃兒。

黃金先生
黃金先生吃了副食品以後,常常一天要2-3次,是成形的大便,只是中間有一度感覺她有點便秘,大的時候有點痛苦,趕緊弄了一些水果泥讓她補充纖維。

動作發展

1.很早就學會爬行的喬妹,速度還是一樣快,現在還是會跟著我到處爬,哥哥有時候在旁邊註解:「馬麻,妳走去哪裡,妹妹就想跟妳去哪裡耶!」,我只好暫時放她進遊戲床。

P1040388.JPG

一開始,很愛湊熱鬧的楚哥也要進去~

P1040391.JPG

不過喬妹看心情,有時候願意在柵欄裡玩個玩具,5-15分鐘不整,有時候,根本也還沒放下床,她就哭在先,尤其是討厭隔著網子被哥哥欺負,楚爸形容她的哭聲在我們公寓樓下都聽得到。(千萬不要打113,我沒打她,但她的哭聲真的一極恐怖)

2.坐姿:已經可以坐得很穩,不會往後倒,也會自己從坐姿變成爬姿。

3.喜歡扶著東西站起來。

P1050070.JPG

可以扶著板凳跪著,比起坐著,她顯然更愛跪著,應該是這樣她的「撒野範圍」更大的關係吧?!

P1050072.JPG

東西越拿越高,現在連桌子上的東西都可以拿得到。

P1050074.JPG

有多了個調皮的小搗蛋!!!!

P1040569.JPG

女兒,欄杆是給妳吃的嗎?!!!!!

P1040570.JPG

才7個月,妳就給我站起來是怎樣?!(昏)

P1050424.JPG

當然別提也喜歡趴在爸爸身上或是爬到沙發上,拿她想要的東西。

無法再一手掌控的小妞兒,累人!

4.這個月起,開始玩起了「妳丟我撿」的遊戲,會到處抓取東西,凡是看得到的、爬得到的就會想辦法去拿,拿久了,就會開始丟地上,然後看著妳的反應,撿給她她就繼續丟,可以玩個數十次。

後來看信誼的電子報才知道,原來,這是她小小科學家的實驗呢!

寶寶現在是不是很愛扔東西呢?手中的玩具、奶嘴或食物,他都喜歡丟到地上,再低頭瞧一瞧。撿起來之後,再度丟到地上。這種反覆的丟擲動作常常會惹惱父母,不過,請不要惱火,對寶寶而言,這可是一項實驗喔!

這時期的寶寶,為了驗證事物是否會因他的行為而出現,所以樂此不疲的不斷重複「我丟你撿」的實驗。藉此看看,東西會不會發出他預期的聲響?媽媽會不會過來撿給他?在認知發展上,這是「因果概念」的開端,寶寶漸漸瞭解「我也有能力讓事物發生反應了」。「反覆操作」是寶寶非常重要的學習型式,例如:做同一個動作、唱同一首歌、說同一個故事,都是孩子非常典型的學習特徵。所以,請不要覺得麻煩,反而要有耐心的陪伴他「一起做實驗」喔!

在此時,也可以購買一些適合寶寶做實驗的玩具,好比:一搖就會嘎嘎作響的手搖鈴、一滾動就會唱歌的球、一拉就有音樂的音樂盒、一按就會彈出玩偶的玩具等等,這些玩具不但能引起很高的興趣,也可以滿足反覆試驗的慾望。鼓勵寶寶多嘗試、多學習,他會變得更積極主動喔!(引自信誼電子報)

汽座實驗

小的時候真的很不愛汽座,一上車就哇哇大哭,而且不是短暫的哭,不過進入這個月,也不知道是練習多了,還是真的開始習慣了,雖然偶爾還是會聽到一點哭聲,但越來越能在汽座上自得其樂。 

P1040605.JPG

誰最乖呢?!!!!

P1050432.JPG

我!!!!!!!!!!!!!!

互動發展

1.愛跟人家對話、玩臉部遊戲,沒事就會笑得很開。

P1060539.JPG

也很愛搔癢,不是那種開懷大笑,是很可愛的小笑。

P1060541.JPG

被爸爸當吉他一樣彈。

P1060544.JPG

也會回應我們,如果我們學她阿阿叫,她也會很開心。

P1060545.JPG

很愛跟陌生的人臉互動,帶她去坐車,她可以跟隔壁、後方乘客玩到一直笑,但就是不給人抱!很有個性的孩子!

信誼電子報說多跟孩子說話、唱歌,都有助於孩子的語言發展,這個比楚楚時期更誇張,因為會有個小哥哥不停地跟她說話啊!

新衣入荷

因為穿著哥哥的舊衣服到處被唸,已經長得很像男孩兒了,還穿的像男孩,媽咪我只好又上網物色便宜的衣服給她穿。

P1040305.jpg

P1040565.JPG

包屁衣還是我的最愛,好穿又好抱,肚肚不見人,所以買了幾件長袖包屁衣要度過林口的冬季。

P1040566.JPG

還有很可愛的針織長褲,Q到不行,重點是也很便宜,一件好像才30幾塊的樣子。

P1040572.JPG

這3件比較貴一點,質料也比較好,重點是屬於外出服,哥哥超愛她的Rocker裝,每次外出必點。

活動

繼續當哥哥的小書僮到處去,去的場所過多了,我就不贅述了(←偷懶的寫法)。

P1040316.jpg
[參加表叔的婚禮]

P1040325.jpg

比起哥哥來,小傢伙的照片真的少好多,哈,希望她快長大,媽咪也能帶著她到處去,幫她拍照!

恭喜妳,小娃兒,妳又平安長大一個月囉!

延伸閱讀
楚楚的8M紀錄


1001108

[補充資料]
引自信誼電子報
「前語言期」的發展
  一般來講,寶寶在○到三個月時就會微笑,懂得用哭聲或肢體動作對聲音有所反應,也會咕咕作聲(氣管、舌頭等的偶發性動作)。四到六個月時,寶寶會咯咯的笑,也會喃喃出聲(會繼續到15或18個月);當你說話時,寶寶會注意到你在動的嘴巴,而將「發出的聲音」與「嘴巴動」產生聯想。

  六到九個月的寶寶會模仿聲音,例如:聽到小朋友尖叫,不一會兒,他也會尖叫起來;有時,他也會發出類似大人講話的聲音,常發的有ㄇㄚ ㄇㄚ ㄇㄚ、ㄅㄚ ㄅㄚㄅㄚ、ㄅㄠ ㄅㄠ ㄅㄠ或ㄉㄚ ㄉㄚㄉㄚ──這些往往是他們將來說出的第一個字彙的音;同時,寶寶也逐漸會用聲音來表達需要,例如發出「哼哼」聲表示「要」。

  到了10到12個月,寶寶開始意識到語言的意義,知道你說的話是有含意的,雖然他不見得懂。此時,寶寶的聲音開始有大小、高低起伏,甚至抑揚頓挫,有時像是在說一串話或單字;寶寶也可能在這時說出生平第一個「意有所指」的字彙,而不再只是發聲練習。

  一般而言,孩子在10到18個月發出第一個字彙;不過,孩子的差異極大,有人在八個月,有人則在二歲,甚至更大時,才說出第一個字彙呢!這階段稱為「前語言期」。

善用兒語與寶寶溝通
  在前語言期跟寶寶用兒語(如「小手手」)或沒有意義的喃喃音說話,只要不過度,並能隨著寶寶的成長做修正,是無傷大雅的。事實上,成人這種緩慢、高揚、像唱歌似的音調,以及逗弄時的重複、目光接觸和誇張的肢體表情,都能促進寶寶「溝通的感覺」,也鼓勵寶寶與你互動。

以下是一些有助幼兒語言發展的遊戲
1.多跟寶寶說話
平時,多跟孩子描述你們正在進行的事件,例如:換尿布時,告訴寶寶你 現在要幫他換尿布了,首先要解開扣子,或脫掉褲子、打開尿布,再換上 乾淨的尿布...。隨著動作的進行,將步驟與內容用言語描述出來,可讓  寶寶參與整個過程,也熟悉日常生活的語言。

2.念故事、唱兒歌
雖然寶寶對於書本還沒什麼概念,但念書給他聽,讓他看書中不同的圖  案,都是很具吸引力的,也能為他進入口語與文字的世界做預備。而兒  歌、手指謠、繞口令等特別的旋律與韻味,更可增加寶寶聽與說的樂趣。

3.指物命名
看著東西,邊指邊說出它的名稱。一開始,寶寶可能不懂,你指著花又發 「花」的音是什麼意思,但反覆的經驗會讓他逐漸瞭解。

4.玩口腔動作的遊戲
親一下、發個大聲響、伸伸舌頭、吹吹氣,用口腔部位做各式的組合,發 出不同的聲音。開始時盡量做給孩子看,隨著寶寶成長,當他也試著模仿 時,給予肯定,再伺機引導。

5.目光接觸
跟寶寶說話時,讓他看見你的臉與嘴唇的動作,能幫助寶寶學習如何發出 不同的音。

靜心等待孩子學習
  女生、排行老大的孩子通常語言發展快些,而同時學習兩種以上語言則會發展慢些。

  只要孩子聽力沒問題,在十一、二個月左右就能理解一些簡單的言語(如:對自己的名字已經很清楚,聽得懂簡單的指令),且父母能持續給予寶寶合宜的語言刺激,接下來就只需要「等待」了──因為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不同,而「時間」正是孩子學習上最需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