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當個有耐心的農夫》
IMG_8000.JPG

上個星期的颱風假,颱風還沒到,林口這邊的天氣,已經是大風來臨,頗有大風雨之勢,於是,和兩小在家悶了2-3天,原本是想讓前陣子有點疲累的我,休息一陣子,但怎麼也沒想到,卻是讓我大崩潰的2-3天。

最近,楚楚的狀態又不是太穩定了。

原本我的話會聽,說上1次會記住,不好的行為會適時地停止。

但也不知道是不是彈性疲乏的關係,最近出門常是東奔西闖,我有好幾次得喊破喉嚨才喊得住小孩,這讓老二也是半獸人狀態的我感到很疲累。

對於爭奪的行為,嚴重許多,妹妹的東西他總是想要,自己的東西不願意分享,更讓我擔心的是,他在一次PG聚會中,因為爭奪玩具,出手捏傷了其他孩子。

當然,他在家也有許多莫名地挑釁喬喬的問題,不是用他比較優勢的身體去推擠,就是用他當哥哥的權威來做指揮妹妹,小的時候,妹妹可能還不懂得爭吵,但現在越來越大,兩小常常會鬧出哭聲。

不知道是不是邏輯能力提升的關係,我覺得他更會鑽一些小漏洞,或是該停止的時候挑戰權威,有時候,因為莫名的堅持就會哭泣,說真的,在體力、耐心都還能負荷的狀態下,還可以耐心面對,但如果是身體發出警訊,就會失去控制。

光是颱風天,楚楚就不知道被我發怒過幾次。

連出門買個養樂多、上公車,他都可以哭叫到讓我覺得很羞愧(尤其,幾乎沒有人可以忍受孩子的哭聲)。

但其實不發怒的時候,我問自己,我是不是對於一個未滿4歲的孩子過於嚴厲了!!失控的狀態過多,讓我自己覺得我的心不夠柔軟了。

我對於楚楚多餘的發問感到厭煩,我對於一次又一次的糾正他,感到生氣,過去不好的經驗不斷地累積成他的行為控制鈕,只要他又出現1次,我就會連結回他之前無數次的狀態。

是楚楚變了,還是我變了,我忽然間,有點搞不清楚了。

這樣想,才連結起來,老二確實耗掉了我大半的體力,而因為如此,在家裡,我對楚楚更沒有耐心。

發飆的時候,心裡頭總會冒出好幾句:

「都快4歲了,為什麼聽不懂?」
「說了好幾十遍了,為什麼還是犯錯?」

甚至,後者是每次責罵都會出現的話。

所以,我決定找一個讓自己充個電的方法,我真的需要充電。

我上了一趟圖書館,借了一堆書回來看,我想,我需要轉移對他現況的注意力,不去關注他特別偏執的部分,學習讓自己慢下來,學習讓自己暫時脫離這個困境。

冷靜之後想想,他才4歲,人生還有好多事情要學習,而我現在就開始要求他像個完全控制的機器人一樣,受我遙控,這似乎是太不通情理了。

我因為幾個他的失控行為而失控,但卻忘了,他也有好多值得誇讚的行為,這種感覺,讓我想起最近養植物的心得。

我最大的問題就是,不夠慢、不夠軟,加油。

慢一點做(失控)、多一點柔軟吧!


10108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