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能偷生啦~》
IMG_0814.JPG

有時候,跟媽寶團出遊的時候,我也會觀察一下其他的小孩,主要是想藉著了解一下其他嬤嬤的教養方式,雖說"因材施教",但有時候集思也有廣益。

然後就偷偷發現了,其實孩子某部分的性格好像刻出來的。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善感,或者是說,我是一個很說東說西的娘,我總覺得楚楚是個很容易觸動感情的孩子。

從小的時候,我們兩個一起讀繪本讀到哭了,到現在,我和楚楚聊到一些分離或者是生老病死的議題,他也很容易觸動情緒。

某日,讀到花婆婆變老。

他失眠睡不著,爬起來哭著問我,為什麼人要變老?為什麼媽媽要變老?他不想媽媽變老,不想自己變老。

某日,讀到去上學,每個人都會去上學。

他哭著說,他不想去上學,他想要陪著媽媽,要跟媽媽出去玩,這下換我煩惱了,雖說還不到送他上學的時候,但我也不是很希望他一直不想上課。

今日,我們重溫了"小荳荳的假期",讀到最後一頁,荳荳給她的朋友寄了張明信片,我抓緊機會向楚楚解釋甚麼叫做明信片。

因為我們今天也剛好收到了去度假在日月潭寄回來的全家福明信片,楚楚還幫我把它收進我的收集冊裡,還看完了我收集的所有明信片,有的他記得是甚麼時候的活動,有的他還要問我那是甚麼時候拍的,我們母子就回顧了收集冊裡的明信片。

於是,我又說明了甚麼時候可以寄明信片,只是舉個例子說:像以後,楚楚如果自己去玩,媽媽不在身邊的時候,就可以寄一張明信片給我。

楚楚很聰穎地開始接著說:「這樣媽媽看到明信片的照片就會想到楚楚,不會太難過?」

也不知道是那個字眼觸動到他小小的心,一扁嘴就開始掉眼淚、哭了,然後說:「我不想跟媽媽分開!」。

這樣的孩子,好令人不捨,但又好可愛。

我抱著他告訴他我知道他很傷心,我也希望不會和他分開。

我常想,我自己和其他媽媽到底有什麼很大的不一樣嗎?

其實也沒有,所有媽媽會用的,我幾乎也都會用!親子作家說的,我會努力去做,但不一定做得到!

唯一唯一,我自己想得到的不一樣,就是,我很常很常「說話」。

我很愛跟楚楚聊天,天南地北地說話,他問我的問題,我會努力解釋,不知道的,我也會告訴他我不知道的原因,但只要我知道,我就會很努力地告訴他我所明白的,包含知識包含心情包含我對事物的感受。

看到美景,我會說好漂亮。
看到規則,我會告訴楚楚。
看到昆蟲,我會指給楚楚。

我會跟楚楚說好多話,有時候,開車我們就可以聊著度假的所有的一切,回憶很多的美好,我不知道這些是不是默默地影響了楚楚?因此,他也和我一樣,很「多愁善感」,雖然,身為阿娘不是很喜歡他「多愁」。

但多感,我是欣賞的。

人對世界有感覺,對生命有熱情,這樣就形成了人,或許,一直以來,我就想告訴楚楚這件事,也難怪,楚楚確實也一直朝著這個方向走著啊~


10109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