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楚的我就是想要
DSCF6427.JPG

前天下午,我帶著喬楚參加完孔廟活動,回到家裡,順路去超商買東西,正值超商在贈送憤怒鳥的神奇彈珠,我基於贈品原則,讓楚楚拿到了一顆,他開心得不得了,回家拿著不肯放,我雖然有口頭提醒他,彈珠屬於小物,容易不見,但小孩嘛~玩具總是玩玩玩~然後就不記得了。

一場午覺醒來,我正在廚房忙著晚餐的備菜,洗菜的時候,楚楚突然跑來門口問我。

「媽媽,我的彈珠呢?」

我頭也沒回,沒好氣地問:『你有請我保管嗎?』

「有阿」。

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就是敢說他有拿給我,但我千真萬確地記得他沒有把彈珠交給我保管,於是我在度加重語氣地說了一遍,楚楚沒有交給我保管,現在彈珠不在我身上。

大概是知道彈珠的下場可能是不見了,心情一慌,楚楚就開始哭泣。

哭的時候就想要討媽媽抱抱,最近,我已經告誡自己,不要再以給楚楚獨立為由,拒絕他的討抱,但是,手邊有事情的時候,我還是傾向於先把事情做完,於是我告訴楚楚,我現在在洗菜,沒辦法給抱抱,並提供建議,要他想一想,最後一次見到彈珠是什麼時候?彈珠不見了,要不要去找一找?

他心慌意亂地到處亂翻亂找,還給了我一個他明明放在口袋的答案。

不管怎麼樣,他稍微晃了一下家裡,就又哭著回來說他找不到,他要請我幫忙找。

說真的,我正在廚房忙得焦頭爛額,心情也有些暴躁,但我一覺察到這樣馬上停下來,告訴楚楚。

「楚楚,我知道你彈珠不見了很難過,但是,媽媽事先也有提醒過你,彈珠是圓的、小的,很容易就不見,你必須要收好在一個地方,並記住地方,媽媽,現在正在忙著煮晚飯,等一下爸爸回來要吃飯,你等我一下,我忙完的時候就會幫你找好嗎?」

『可是,我現在就是想要嘛~』。

楚楚搬出了最近很常用的詞「我就是想要」。

每一次,聽到他這麼說總是很容易牽動我的情緒,很容易連結到不好的回應是「只要我想要、只要我喜歡」的小霸王感受,但其實我也很清楚,這只是3Y孩子正確表達自己目前情緒的作法,我只好再派給他新工作,讓他想一想,還有哪裡沒有找到的!

一結束洗菜的工作,我也加入幫忙找彈珠的工作。

不過,找來找去,我實在找不到那顆小小的彈珠去了哪,楚楚的情緒還是久久不能平復,一下子說可能在床下喔,可能在沙發下喔,幾乎家裡每個角落都有可能有彈珠的足跡。

後來,我也找不到了,轉頭告訴楚楚,如果滾到床下去,我也沒辦法幫忙,於是楚楚把希望轉到爸爸身上。

眼淚雖然不掉了,但看得出來還在失去物品的情緒裡。

後來,爸爸回家了,楚楚像個淚人兒一樣地衝去告訴爸爸,請爸爸幫忙找找他的彈珠,看楚楚哭得傷心,爸爸也沒思考地就說了:「不要哭了,爸爸等一下帶你去買東西就會再有一個了!」。

才講完,就接收到我的白眼。

楚爸大概也知道自己太快投降了,馬上轉頭說,那我幫你找找看,兩父子又在家裡繞來繞去。

晚餐後,真的都找不到了,我才讓楚爸帶他們出去晃晃,然後買一顆新的回來。

後來楚爸在他的房間裡找到了舊的彈珠,有了兩顆彈珠的楚楚很是開心。

我不忍破壞他的好心情,但還是忍不住地提醒了他,找東西的順序、如何收好東西。

我常想,我可以很快就用大人的方式安慰小孩,再買一個新的就好,但這樣的方式,楚楚會一直無法學會將東西收好,楚楚也會不珍惜他的玩具。

但我也一直在提醒自己,在孩子東西不見的時候,不落井下石,同理他的情緒,陪伴他度過這段情緒不佳的時期,因為,我自己也明白,東西弄丟了心情有多難過。


10109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