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鄉體驗濃濃人情風土味~》
000
 
某天在社團看到這個由水保局和中興大學合辦的計畫,透過社區參訪+DIY+導覽來達到城鄉交流,適合我們這種城市小孩,更讚的是全程免費,所以很開心地報名了好幾梯次。(後來篩選上了10/12這梯)。

001

水保局主要是透過農村社區培根計畫,讓社區凝聚力量,而我們有點像是見證者,一起下鄉感受他們的動力和人情味。(上圖是官方為我們拍攝的另類全家福,我很喜歡)

002

我們是在苗栗火車站前集合後,全體搭遊覽車出發。(應該有80人的行程,今天出席率大約只有8成,我偷偷聽到服務人員說有些人不是忘記、就是睡過頭,讓人覺得可惜,雖是免費活動,但我總覺得報名了就要負擔起責任,即使不來,也可事先電話通知主辦單位,讓候補的人可以遞補上,少了好多人可以體驗這樣的好活動,不是可惜了嗎?)

003

我們今天主要的行程是在苗栗的田心社區和山柑社區,田心社區是一個農村型社區,這邊綠油油的幾乎都是稻田,因為這邊過去也曾是藺草的出產地,我們特別來看藺草田。

004

老師一直說,雖然大家都知道大甲草蓆,但卻不清楚草蓆其實是苗栗這邊所出產的,只是運送到大甲去賣而已。

005

藺草在過去塑膠不發達的時期,是我們好用的產品,舉凡可以編織、用來綁東西,都是藺草廣泛的用途。

006

兩小近距離玩稻草。

007

我們就這樣沿途享受田園風光,散步到社區活動中心。

008

這裡有社區志工等著迎接我們,我們要進行藺草DIY,今天做的是幸運手鍊。

009

基本的綁辮子編法,楚楚還蠻能上手的!!

010

完成了!!

011

就在完成DIY手鍊的時候,我邀小的拍照,她說要拍照卻不肯正面對我,我不拍了她又罵罵號,被我抱到旁邊去"溝通",小妞很知道"看人",不停地哭著要爸爸來,我卻堅持,她用說的不哭才能回去,一直哭到還有其他小孩來圍觀。

012

我現在至少練習到淡定對待她的哭聲,溫柔的堅持!! 呼~這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呢!!

013

趁著我處理妹妹的時候,父子倆去買了一盒發糕吃起來。我另外買了當地的杏胞菇,我想,省去了中間大盤小盤落口袋~農民應該能獲得最實質的回饋。

014

終於肯好好拍照的三人合照。

015

說也奇妙,每次哭完的孩子總會遇到好心的長輩要送她東西,沒哭的小子總是忿忿不平,明明哭的不是乖孩子,卻總是有糖吃,為了安撫他爸爸硬是照著做出一隻鹿!!! 兩個都有了~

016

接著,我們要前往第二個山柑社區,這可是幾乎快拿到大三元的模範社區,是一個環保的鄉村社區。

017

這裡的志工都好有活力,一進活動中心就可以看到很多展示品(環保),非常能感受他們的特色。

018

一進門,先吃麻糬當點心,真棒!!

019

聽完社區介紹簡報,實際走訪社區。

020

這邊是一個古老的聚落,過去曾聚集一些富人,由於他們的家世背景以至於他們的學識很高。

021

我覺得社區居民很用心,除了設置了很多回收站,未來引進環保商店、推廣有機農業之外,他們也將當地一些廢棄的舊地、屋宅做綠化、活化的改變,讓原本可能是鬼屋的地方變成可以走走下棋聊天的地方,而且設計上,也都頗具雅思,以王羲之大書法家的種種意境下去配合,有一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呢。

022

在樹蔭下嬉戲,這才是孩子們啊!!

023

探索每一間古宅,老爺說,看起來還是沒有整修得很好,我回應,整修古宅、古蹟可不是一筆小經費,利用原有的斷壁殘垣,另又有一種缺陷美,不失為一種利用!!

024

眼前都是這樣的綠油油一片,真舒服~

025

社區巡禮結束,我們就要回到社區用餐。

026

今天吃的是志工媽媽的愛心,兩小很是捧場的猛嗑飯,連媽媽喊著要拍照都不理人。

027

除此之外,要離開前,居然含有伴手哩,而且是志工媽媽們自己手繪的彩繪蛋,媽媽真的是潛能最無限的職業,所以,也請大家有事沒事也來鄉村走走,感受這裡社區居民濃濃的人情味。

028

感謝水保局&中興大學辛苦的接待,我們一路又吃又喝又玩又帶的,辛苦所有的大家~期待明年繼續相會啊!!!!!~

1021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