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資源大力用!!~》
 
其實還蠻常有人問,你們家是"單薪"家庭,會不會常常擔心經濟問題?懷了老三以後,更是一堆人佩服我和老爺的勇氣,畢竟我們真的是領死薪水的,一個人的收入要cover一個家庭的總支出,說簡單當然不容易!
 
但或許是因為我從小也不是在一個小康家庭長大,父母的理財方式與教導也讓我學會很多節省經費投資自己的方法,所以,我會努力去找一些免費的資源來利用。原本的職業技能是社會工作,找資源幫助弱勢也是工作之一,便把這樣的技能發揮在教育孩子上。
 
我們還是有自己的喜好與偏愛,對於衣、住、行,我們會採有就好的做法,所以大部分的開銷都花在食、育、樂上。
 
在閱讀方面,除了買進孩子們喜愛、經典的繪本之外(我多半利用書展或是團購、二手購入),其實我還運用了很大一部分"在地(社區)圖書館"的資源。
 
我每每推薦圖書館給有些陌生的朋友時,偶爾會聽到一些"抱怨"分享:

圖書館的書好少喔!

圖書館的書好舊喔!

圖書館的書好難找喔!

上面這些分享,我總是一笑置之,大概是我很喜歡浸淫在圖書的世界裡吧,每一次去圖書館,找書找得最認真的都是我,而我,也總是喜歡隨手翻閱,每每都會有些新驚喜。

至於書本的保存狀態,不得不承認,這確實和公民素養有關係,有些書上有標記、有些書被撕了、有些書甚至就沒還回圖書館了....或許,這也代表著我們的公民課程落實得並不佳,對我而言,從楚楚2y起、喬妹0歲起,我就一直從圖書館進書回家閱讀。

楚喬們從中學習到了不少公民課:像是

1.圖書館的書並不是自己的書,要比自己的書本更加的保護,不能任意塗鴉、不能撕毀,必須好好愛惜。
2.圖書館的書有借閱期限,期限內看完要還,喜歡可以下次再借。3.有些書可以在館內閱讀但不能外借。

不知道為什麼?我反而覺得教會她們這些,比我能在圖書館借書更加重要!因為這代表孩子們會去珍重大眾的資源,而不因為那是別人的東西,所以就任意破壞。

以新北市圖書館為例,小寶貝出生就可以辦理一張借書證,借閱本數達20本、借閱期限是一個月,我們一家四口一個月就有80本書本的量;加上去年(還是前年)推出了"家庭借閱證",一個家庭可以辦理一張,可以在館內借閱40本書(不能預約),加一加,一個月的量可以達120本。這樣的量,如果換算購買成本可知道有多可觀?

或許,有些媽媽認為我用"館藏查詢"無法得到自己想要借閱的書。

新北市圖書館有一項特別服務叫做-預約取書,也就是說,當你查到想要的書本,但當地的圖書館已借出或是不在架上,就可以使用預約功能取書。

進入新北市圖書館的首頁點選左欄的館藏查詢,輸入想要的關鍵字或是書名。

會出現館藏的情況,點選紅字圈起的可借閱館藏,就可以看到各地館藏的狀況。

也可以直接點選自己所在的圖書館查詢是否在架。

 確認某館有書後,後方會有預約的鍵,輸入圖書館的讀者帳號和密碼點選預約後。

會出現取書的館別,很方便吧,還可以在他館取書。(之前我問過,還可以跨館還書,流通性非常方便)

成功預約後,就可以在個人預約/借閱情況中看到書本的狀態。

預約書到館後,會利用E-MAIL或是app進行通知取書,取書期限約有一個星期左右。

大家取書前要記得先確認自己借閱的額度是否足夠?是否有逾期未還的書本,這些都會影響取預約書的條件。另外,預約了書本一定要去取書,一年內若是超過一定次數未取書,就會被懲罰無法使用這個功能

大家可能會說,這個功能聽起來也普普阿,為什麼我這麼讚賞,大概是我在pg上大量使用這功能吧,主題式的繪本可以先google書名後,再行預約。可以省去很多"找書"的時間。

另外,大家提及圖書館的書本類型並不多,但就我所知,除了定期購入新書外(每月初都會有新書上架),還可以借閱基本訂閱的兒童雜誌,像是星期八、新小牛頓、Top945、巧連智、國語日報、小太陽等,市面上的一些雜誌,也可以借閱(包含附件DVD以及CD)。

還有視聽資料(DVD),我最近發現也可以預約DVD,只要館藏有的,其實都可以多多利用此項資源。(附帶一提,雜誌和視聽資料的借閱期限為一個星期,可以續借)。

還有一些電子資源可以使用。

重點是,這些一毛錢都不用花,只要你是中華民國國民,皆可以申請借書證並使用之。

大概是從高中開始,我就瘋狂地使用圖書館資源,從台灣省圖、在地圖書館、到大學圖書館、研所圖書館甚至是國圖,我一直認為圖書館就是藏有黃金屋的寶藏,當了媽媽以後,會覺得圖書館是我們家不可或缺的資源寶庫,裏頭有源源不絕的寶藏....

我打從內心覺得,愛看書的孩子、愛親近圖書館的孩子不會變壞,所以,跟大家一起分享這個免費的資源,要請大家"用力"地使用喔!

[相關網址]
新北市立圖書館
新北市立圖書館閱覽服務規則


1040109

~若喜歡紫的育兒資源分享,歡迎上粉絲頁按讚接收通知,有親子活動通知、國外勞作以及最新手作、PG活動即時消息,妳/你的一個讚,是我繼續寫文分享的動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