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密技分享~》
 
第三胎了,不如菜鳥媽媽啥事都很新鮮,也有了4年全職媽的經驗,讓我在月子中的時候,就努力思索要怎麼樣讓三寶娘生活盡快上軌道,一來是建立孩子們的秩序感,二來是建立自己的成就感,我很不愛混亂以及沒有效率的生活,既然三寶都來了,那就想辦法好好地迎接新的挑戰與生活。

我對自己的要求是至少要能做到簡單的家務、煮三餐,顧好新生兒,所以月子中也上網搜尋了人家怎麼當有效率的三寶媽。

出關復工10來天了,自己還算滿意建立起來的秩序感,整理一些密技出來,分享也和我一樣忙碌的媽媽們。

[關於煮三餐]

1.一次採買好3-5天的食材。

因為時間不多,不能像以前一樣天天上市場去採買,但也不能屯太多菜在冰箱(不新鮮),所以我都是趁著假日時上一次市場,買齊3-5天的食材量,例如魚、肉、青菜、水果等。要分類買,有些可以久放(根莖類)、葉菜類,肉類要先請肉販處理好(切片、切絲),切片切絲都很方便快速烹煮,也適合小孩。

然後分批冷凍。

2.事先準備

每晚睡前要先想好隔天的早、午、晚餐菜色,事先將冷凍拿到冷藏退冰。

每餐的備料要提前,像是前一晚先準備早餐的備料,早餐準備午餐、午餐準備晚餐之類的。例如煮早餐的時候,就可以先將中午的米洗好、蔬菜取出來挑菜、洗滌。

3.善用時間和廚房科技工具

因為時間不多,所以,都趁量少的時候先做。善用煮食工具,忙起來的時候,我會使用預約功能,像是去接哥哥的時候把電鍋、智慧鍋備料下去預約,回家幫孩子們洗澡的時候,廚房裡已經熱呼呼地下去煮了。

至於水果,我都是當餐現切,因為先切好可能會流失營養,每次都是少少的一些量,所以動作快些都很OK。

4.一次煮起來,分批冷凍、冷藏

像一些滷肉、咖哩、雞湯等,我一次會煮2大份,剩下的就冷藏或是冷凍起來,拿出來熱就可以吃。不過,我怕自己冷凍不夠新鮮,所以份量也都抓得不多,大概都是煮兩餐就不繼續熱菜了。

5.收集快手料理、變化菜色

為了要讓兩個孩子都不會吃膩媽媽的菜,我平常也會上網收集食譜,盡量用同樣的食材變出不同的菜,讓孩子們有機會吃到不喜歡吃的東西。

[關於家務事]

其實我沒有潔癖,對東西的收納也沒有強迫症,所以家事我都能做就做,就算做不到也不苛責自己。

1.少量工作法

每天早上送完楚楚出門上課之前,就會把昨晚的衣物丟下洗衣機,回來以後就先曬好衣服、摺衣服。

對於家事,我就是少量少量的撿起來做,例如碗吃完就立刻洗起來,看到地上有垃圾就順手撿起來、掃起來,除非有一個空檔,我才會拿出吸塵器吸地、拖把拖地。

2.孩子就是幫手

我常跟別人說,其實我越帶孩子越輕鬆,倒是勞心的事情越來越多,因為楚喬都已經到了離手的年紀了(6Y4M/4M),很多事情我只要出一張嘴,甚至,有很多工作他們已經可以幫忙了。

喬妹幫忙收拾飯後桌面、哥哥負責洗碗。

也有很多時候,可以幫我看顧一下小的。

[關於孩子們的作息&陪伴]

剛開始的第一週,下課後的作息因為都很規律,洗澡->卡通時間->晚飯->自由活動->刷牙->睡前故事->熄燈睡覺。所以和大二寶之間幾乎不用磨合,把所有心力全放在新成員-小北鼻上。

小妤兒月子中其實都是親密育兒,回來以後,就試著拉長餵奶的時間、按照吃-玩-睡的法則進行。

第二週,天氣開始大好,下午也開始帶大、二寶到公園運動、放電,讓他們晚上好睡一些。

好久沒到公園玩的喬姐,好開心。

復學第二週剛開始,楚哥就碰到學校有同學得到腸病毒,為了小妤兒(小五),我自行幫他請假在家隔離。

原本是一打2個半的我,要升級成"正港" 的一打三。

好處是,兩個孩子有伴可以玩耍,壞處當然就是吵翻天,小妤兒的睡眠比較會被吵到。

為了陪哥姐在外面玩耍,阿娘只好推著她繞著公園一直走。

原本我希望至少要給孩子們共讀的時間,隨著上手,我希望還是能夠加進陪大二寶的專屬時間。

專心陪做星期八的習作。

 摺紙作業。

等我有空再分享一週的食譜菜單和作息吧!

先陪孩子們去公園玩耍!


10403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