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學堂~》

這個暑假,本來想給楚楚回台中參加整天的夏令營,但他意願不高,所以阿娘也就把錢省下來。剛好林口社團媽媽在上過布萊恩商學院的課程後,要在林口自 組;因為評價很不錯,我也認為讓6.8Y的楚楚接觸很不錯,就抱了。(其實也是貪圖近啦,三寶娘要拖著三小去遠遠的地方上課,實在不是明智之舉)

剛好楚爸在7月份也改班表,假日通常都要上班,我就帶著孩子去上課。

正規班一共有5堂。

7/5第一堂課,工作與收入

先與孩子們討論"錢從哪裡來?"怎麼樣才會有錢。接著,讓孩子分組到各種工作場所體驗工作。

動腦力的工作。

洗衣店體驗摺衣服。

美味廚房體驗廚師的工作。

雖然這和正式去工作、領薪水還有很大一段距離,但至少,孩子們知道了,要先有付出才能有收穫,錢並不是從天上掉下來或者是提款機提就有的。

喬妹還差幾個月才能報名,只好當小小紀錄攝影師,陪著上課。

7/12 第二堂課,大野狼與小紅帽,認識想要與需要

透過話劇演出,讓孩子們去思考想要與需要。

我自己還蠻喜歡這系列課程的原因是,除了概念的傳達之外,老師會善用"團隊分組討論"的方法,讓孩子們自己討論、發表意見。

選出小紅帽的需要以及說出原因。

透過遊戲還可以訓練孩子們的敏捷度和專注力。

7/19 第三堂課,先存後花,了解存錢與消費,夢想的履行與達成

到底一直存好?還是一直花好?孩子們沒有管理金錢的經驗,其實對他們來說,這樣子的概念,實際不好傳達呢。(我一直覺得他們還太小,我們還沒有執行"零用錢"的作法)

過程中,不時會穿插合作的小遊戲。這個讓氣球不落地的團體活動,我覺得很棒。先告訴孩子們不能讓氣球落地,並記錄秒數,先讓孩子沒有頭緒試過一次之後,再進行會議討論解決問題,最後找出最適合的作法,再做一次。

讓孩子們從遊戲中去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存錢是為了夢想,所以最後有一個夢想起飛的活動,要讓孩子們寫上自己的夢想。楚楚歪頭想了很久,想不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哈哈,應該是想做的事情多,不知道該選哪一個最好!)

 7/26 第四堂課,溝通與協調。我最愛的一堂課。

再度透過遊戲,讓孩子們去思考與他人如何合作、解決問題。(七手八腳分類撲克牌)

傳話遊戲,練習你聽我講,孩子們"聽話"的功力,真的讓在場的大人很....驚訝,難怪我們在家,真的講了半天,大概只聽進去一半。

最後的小考驗,是必須利用20根義大利麵條和1顆棉花糖、膠帶、棉線,通力合作將棉花糖支撐起來,位置最高的人就獲勝了。

為了讓媽媽們也能體會溝通協調合作,也分組下海玩耍了。

我們最後塌了....,但我覺得很好玩,畢竟,失敗也是一種很讚的學習經驗。

8/2 第五堂課,驗收

把前幾堂課的重點濃縮成一個闖關遊戲,融入了賺錢、銀行存錢以及消費的概念。

工作後會有收入,拿到錢以後要先存後花。

光是要消費什麼?存多少?對楚楚來說就不容易呢!

 

這一堂課,有蠻多孩子喜愛的小遊戲,連喬姊都忍不住下場呢。

課程結束後問楚楚,他表示很好玩。

有的學又有得玩,希望寒假,我們時間搭配得上,能再進階上課程囉。

後記:小書僮們的照片

難得願意睡在娃娃車上幾分鐘~(淚)

課堂教室空間挺大,小妞還可以下來爬爬爬,能讓我有些喘息時間。

哈,這照片有夠俏皮的。




1040809

~課程內容為布萊恩商學院設計,實際內容以其公布為主,若有誤植,敬請原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