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三的宿命??~》

一直都告訴自己,不能因為老三就有藉口忙碌,就有理由不寫紀錄,要努力鞭策自己,做好媽媽的角色。

沒想到,事情真的不容易做,老大記錄到快4歲,老二硬生生砍了一半只寫到2歲,老三更慘,寫了兩個月以後就....無止盡地停工了。

只能說,毅力與耐力只能成追憶,但好歹也熬到老三滿1歲了,這一年來的成長與辛酸苦辣,還是得多少留下一點痕跡,聊勝於無是吧?孩子,媽媽照片一直都有照,可是紀錄"落"了,我想妳可以原諒我的吧????

因為有這句名言說: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老三~有呼吸就好!(by某家早餐店三寶媽媽前輩)。

這一年三寶媽媽的心路歷程,風風雨雨、跌跌撞撞、起起伏伏、上上下下,但總算是給我平平安安、有驚無險地走過來了。

小妤是第三胎了,總覺得她不若老大那樣手忙腳亂,但也無法讓我像帶老二一樣優雅自在,處於兩者之間,或許也跟家裡三個孩子各有不同性格、目前各有不一樣的工作任務有關,我總是匆匆忙忙地度過每一天。

小妤也好像這樣子快轉長大的,沒一會兒就會翻身了、沒一會兒會爬了,沒一會兒又會站起來、才10個多月,又給我扶著牆壁走起來了,現在滿周歲了,身手矯健地讓人直呼小小的會走這麼多路,好可愛喔!

餵食&睡眠和作息

1.親餵全母乳:小妤的餵食狀況一直不是很穩定,大概跟她依賴ㄋㄟㄋㄟ的程度有關係,她不像姊姊一樣自行入睡,所以很依賴胸部,晚上幾乎都是奶睡的,哭、生氣、睡不著,ㄋㄟㄋㄟ是很好的安撫工具。

(楚爸常被我笑,他幾乎可以百分之百取代我~唯缺ㄋㄟㄋㄟ!)
(大概也因為長期含著乳頭,所以我的乳頭也常負傷....好疼啊!)

目前很想把晚上的奶睡戒掉,這樣子白天的離乳應該會簡單些;但,這應該才是大考驗,嗚嗚,有誰可以經驗傳授一下嗎????

2.副食品:小妤不愛吃粥,總是餵不進去,坐在餐椅上,也常大哭、扭著要下來,副食品的狀況一直都不好,後來嘗試餵食一些比較硬的東西,像是米飯、水果香蕉,意外地發現,她吃硬不吃軟,量不多,所以就是採她願意吃就多少餵一些。



之前還想說要大量製作副食品冰磚的製冰盒,毫無用武之處。(哭)

快12個月的時候,餐點根本就是大解放,幾乎是跟著我們吃點清淡的食物,但她還是不愛給餵,所以我努力地讓她習慣坐在餐椅上,甚至給她一些餐具,希望她能早點學會自行進食。

自己吃的狀況遠好於餵食,但吃飽以後,總會有壞習慣開始把玩食物,收拾功夫是以前哥姊的兩倍工啊!!(已哭)

最近喜愛的食物有紅蘿蔔、軟飯、蒸熟南瓜、米餅、烏龍麵(喜愛吃麵勝於吃飯)、麵包饅頭。

最厲害的豐功偉績是自己啃掉一塊玉米。


非常之愛玉米!

3.作息:因為老三沒有自己的生活(驚@@),所以也別談要有自己固定的作息,主要都會跟著哥哥姐姐的作息跑,如果沒有其他外出行程,早上和下午應該會固定有一段小睡。

因為她無法自行入睡,媽媽在家也沒辦法老是"奶著睡",所以我發明了~推車小睡法,上下午若是她出現想睡、想找我的情況,我會讓她在推車上搖著睡覺。這一招,外出也很好用,常常都在市場或是公園或是早餐店睡著。



在家睡有時候會哭一會兒,甚至於不肯屈服於躺著睡,常常就這樣....趴在推車上睡著了。

第三胎之後,阿娘的黑眼圈日益深邃....,原因是,小妤直到現在還無法自己一覺到天亮,常常翻到睡醒後就哭著要找人肉奶嘴。

啊!多麼甜蜜的負荷啊!!!!!

動作發展

1.大概11個月就走的挺穩的,即使跌倒也可以自行迅速站起,會蹲下撿東西。

2.精細動作一直都做得很好,可以用手拿取小物放進嘴裡,會開取抽屜、喜歡翻箱倒櫃、玩衛生紙抽取遊戲、你丟我撿。

3.過年(週歲)發現可以上下樓梯(最早是在樹屋親子餐廳發現的)。

4.因為她常常從床下跌下來,一直希望她學會下床的技巧,最近這一週(1Y+)總算是發現幾次下床技巧。

5.發現她可以將玩具(物品)放入特定地方,像是把玩具車收進箱子裡、把球丟進籃子裡。

6.已經了解物體恆存的概念,把東西藏起來,會去翻出來,也會跟哥姊們玩"躲貓貓"的遊戲,樂此不疲。

7.無法被關住,之前為了安全添購的圍欄,小妞兒幾乎無法自行在內玩耍,從她會走路之後,就退役,現在轉讓給小表妹使用。

8.現在還無法學會玩玩具,多數都是拿來摔居多,但阿娘還是在聖誕節的時候,一併給了她一份聖誕禮物。


9.非常喜歡會動的小動物(貓狗),過年期間會主動和弟弟的寵物接近,一點也不怕。

10.聽得懂簡單的指令,也會循聲音找人、聽自己的名字,會拜拜、拍手、頭碰頭、會假裝聽電話。只不過,非常有自己的個性,不隨便聽人家指揮,所以有時候會出現、有時候不理人。

11. 已經比較不會老是把東西往嘴裡塞,可是看到細小物品還是會忍不住要吞進嘴裡。

12.會認生,出門會對別人微笑、玩耍,若被抱走,要看有沒有注意到爸媽的存在,如果沒意識到爸媽存在,可以短暫被抱走。

13.會表達喜歡/不喜歡,喜歡會伸手,不喜歡會轉頭或是哭泣。

14.喜歡用手指抓別人的臉(我們一家都被抓花過臉蛋,阿娘更是負傷兩次,OMG)

語言
只會發出聲音,像是A....、ㄚ....、思.....,有時候會有阿拉阿拉的連音,舌頭還有特別的哭聲和玩法,但沒有單詞出現。

閱讀習慣
喜歡翻書,對圖案有興趣,哥姊都有唸過故事書給她聽過。

健診記錄(健康紀錄)

1.10個多月的時候曾發過高燒,大約到38.9度,懷疑是玫瑰疹,居然燒都還沒退,身體就出了疹子,連出疹子都是趕進度的小孩。



2.大約是6個月發芽,至周歲是5齒之徒,目前有用紗布巾刷牙,1歲已塗氟。

3.1歲時追蹤兩大腿不對稱問題,醫生詢問是否會行走、診間觸診後,暫時無須繼續追蹤。(喔耶!)

4.1歲的健兒門診紀錄

(1)身長71.2cm
(2)體重7.7kg
(3)頭圍42.33cm
(4)預防針:麻疹/水痘/13價肺炎


醫生說雖有趨緩,但還算有穩定成長,反正應該是走迷你妤路線。

5.1歲補做了新生兒的心臟超音波檢查,OK!

與哥姊的互動

老三真的是最幸福的,上有安穩的哥哥、負責的姊姊,基本上,兩個孩子都會在照顧上協助我,大掃除的時候,幫我看顧一下小隻的都不成問題,在家裡,也常相互陪伴和遊戲。



親愛的老三,雖然媽媽有時候累到快"起笑"的時候就會跟爸爸開玩笑說,如果沒生妳,我們早就逍遙自在這種幻想的話,但你知道,那從來就不是真心話。

妳是我們家最小的寶貝、也是大家最寵的寶貝,要繼續努力平安健康長大!當我們家最最最最最最最可愛的小千金喔!!!!~~~欠妳的生日蛋糕,我們連姊姊的一起過吼!!!!

[延伸閱讀]
楚王子 【1Y】1Y達成紀錄與慶生活動
喬公主 【1Y】1Y達成紀錄


1050224

~喜歡紫的文,歡迎上粉絲頁Follow新訊留言,妳/你的鼓勵是我寫文的動力~

arrow
arrow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