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三年,總算又來報到的超優質活動~》

自從2013年參加過一次的新北市考古生活節以後,我幾乎想要年年都去參加,但每年也總有其他事情或活動衝堂了,今年,恰巧有時間可以去,地點卻從十三行博物館改到板橋新北市政府前的廣場,這~實在就有點為難我,距離變得遠了,我又陷入開與不開車的困境裡。

加上氣象時時報導周末要開始變天,我有點憂慮雨天跑攤,還得一打三,這種種的難題曾經讓我卻步不敢前往;但楚楚一知道周末有考古活動,他就央著想要再去!他的印象裡,那是一個絕好玩、可以帶回許多小禮物的好活動!

幸好,隔天一早起床天氣好像還沒開始變壞,我迅速地打包好行李、帶好雨衣,帶著孩子們去搭920(林口-板橋)的公車,希望能在一開場的10點準時抵達。

市政府前的廣場大家應該不陌生,新北市耶誕城的場地也在這。

今年以環境考古為主題,邀集了國內外的考古博物館、學校系所、學術單位等,設置了將近100個攤位,展示宣傳、互動體驗DIY、教育推廣活動等等;這一次一共分成了七大區的攤位,另外設置有小吃攤和遊戲攤位,真的可以說是一場豐富的"考古"嘉年華會!

我們先到服務台去領了這一次的集章藏寶圖(蓋完6區的體驗服務章,可以換取抽獎機會和1枝鉛筆),和3年前的紀念品相比,略遜了一些些。

接著,就讓兩小自由逛攤位,因為今年有些體驗DIY有事先開放網路預約(抽籤),我們就鎖定一些宣傳、免預約的攤位,兩小很隨性,通常都是走到哪就給人家玩到哪。

網路上或者是看板上都會做每個攤位的基本介紹,像是簡介、活動名稱等等,有興趣可以一個一個慢慢看或者走近,工作人員就會很積極地宣傳。

這個是鋼印在厚紙板上的模型,就很有化石的FU說!

雖說是考古,但來的單位五花八門,我們第一個河海悠遊區,就碰到了長榮海事博物館。

DIY是環保的布書衣,還贈送一本小筆記本。

淡江海事博物館則是回答問題拿小獎品,還可以學摺紙船!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是體驗挖掘化石的沙坑,本來是設計一個團隊,有的挖、有的紀錄,比較適合大一點點兒的小孩。(我家小孩會不小心變成挖沙了!)

接著,我們到後方的瘋藝術,這一區主要是邀請到藝術相關攤位來擺攤,內容好多,最誘人的,就是請來復興商工的學生進行人像素描。


一問之下,現場都還沒有位置,但可以抽預約單,趕緊抽了預約單再去玩耍。

然後,就去做了禪繞藝術體驗。

老師們頻頻誇讚兩小很有耐心,對於自己的作品可以非常有毅力地畫下去!

畫完禪繞書籤,我們立馬趕去人像素描。

哥哥姊姊都可以乖乖地自己坐著畫完,超棒!小魚兒背在我身上,大概是太熱了,頻頻一直哭鬧,最後塗鴉的大哥哥說拍照下來照著畫,我鬆了好大一口氣,也好感謝好心路人給我一把扇子!

不是說要變天,我們又遇到了一個超熱超熱的大晴天。

馬不停蹄,我們又趕去人體彩繪。(雖然我也不是很懂,這跟考古的關聯是?!)

但我家小孩很吃彩繪這套啊!

妞兒畫了一條項鍊在胸口,美得哩!

超開心的她!

我們才跑兩區,時間就過了一個半小時,算算根本沒幾攤。

小人說要學摺紙船,這也是玩得津津有味的!

第三區,部落生活趣,以原民生活的內涵像是射箭、烤肉、竹筒飯、小米吊飾DIY等為主,我們只玩了這個原民的樂器(木鼓),原本是織布機喔!

快接近中午時間,我去服務台問看看有沒有就近的哺乳室可以使用,他們很親切地帶領我們到市府一樓去租借哺乳室,我這才知道,新北市府的服務台即使是假日也有人員服務,除了可以借用哺乳室,還可以借推車~天知道我有多感謝這個服務啊!

哺乳室很大一間,門口還有書櫃,小人可以拿著書在外面等我。哺乳空間內還有哺乳枕備用!

除了冰箱、飲水機、洗手台一應俱全之外,還有提供尿布、母乳袋,方便外出的媽媽,是我看過最貼心的哺乳室了!喬楚都很讚賞這裡,一直說~冷氣也有,好舒服啊!(是在外面曬怕了嗎?!呵呵)

把小隻的搞定以後,我們才又到B1去找便利商店覓食,阿娘貪方便,一切以便利為主就好。

快速用完餐,我們繼續找攤位、繼續玩~

第四區來到世界考古區,有日本、韓國、墨西哥、斐濟等相關國家、博物館、協會、文化辦事處、文化中心等來擺攤。

13:30的時候,主舞台區還傳來的主持人熱鬧的聲音,原來是請來了Open將來跳開幕舞。

小人趕緊擠進去看一看,瞧~推車有多重要,才開始玩沒多久,我家妞兒已經昏倒在推車上了,我總算是鬆了好大一口氣啊!

不過,後頭跳熱舞,妳在前面睡搞搞,感覺好跳痛喔!(哈哈哈)


也太可愛了!順道還去追星一下,請工作人員為我們合影,為我的一打三做一個紀念!


接著,繼續闖關去!別以為這裡只有體驗DIY,其實也有不少關卡是可以讓孩子們多認識考古知識的。

米倉國小的鼓藝隊也來表演喔!

場間,不時看到可愛的吉祥物穿梭!

第五區,活力寶島區,有不少我們已經認識的單位/博物館在這裡,我們體驗了自己造紡輪作線!

台大人類學系的哥姊用心地教導孩子們考古的知識!

還有好多DIY根本來不及看完,名額也都被拿得差不多了,有的下午就排到明早的名額了。但我一打三,根本沒想過要拚第二天,DIY活動就隨緣吧!

有些活動看起來就很超值啊!

蓋印杯墊。

睡到滿身大汗的小妞,又要起床吃點心了。



還有一區是食尚小玩家,除了賣吃吃喝喝的以外,居然還可以排隊玩遊戲,像是氣球急急棒、棒球九宮格等,簡直就是夜市了!

小人一眼看到扮裝派對的服裝,就吵著要去換,這角色、服裝也搭配得太剛好了吧!

環保闖關。

樹谷生活科學館的鑽孔器體驗!

又做了一條貝殼項鍊DIY。

都快4點了,小人們想起北觀的小鳥戒指DIY還沒完,繼續返回。

在這遇到好久不見的小米媽,好開心啊!

這戒指還可以動喔!兩小超愛的!

就在活動快要結束的時候,天空突然開始滴雨了,我趕緊拉著兩個小人奔向對面的公車站,剛好有一班920來,我們順利地搭上車,在17:45左右回到林口。

運氣超好的,都沒碰到下雨,真是讓我鬆了好大一口氣。

哩哩叩叩也拿了好多東西回來,包含來不及在那邊完成的DIY模型、黏土之類的材料包,重點是~全部通通都無料!是不是很超值哩?!

謝謝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和十三行博物館,內容豐富又好玩的考古生活節(嘉年華)我們有機會,明年再見啊!!!!!!

[相關資訊]
2016 考古生活節 好友考古派對官網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延伸閱讀]
【4Y5M+】2013新北市考古節‧藝童考古趣


1050426

~喜歡紫的文,歡迎上粉絲頁Follow新訊留言,妳/你的鼓勵是我寫文的動力~

arrow
arrow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