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離乳選擇了我?還是我選擇了離乳?傻傻分不清楚》

離乳,難與不難。

我常覺得,生這三個孩子除了是來充實豐富我的生命之外,

三個孩子、三種性格、三個不一樣的養育過程,也是來給我磨練的,

明明就是同一對父母的基因所組合出來的,同樣的父母教養,

三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卻在在地給我許多考驗與挑戰。



就拿哺乳這件事來說,老大是急性子+大食量

媽媽這個天生的少奶奶沒法滿足他,出生還沒滿三四天,奶量就要喝到120cc,

一開始把配方奶當主食,母奶當點心,

因為是職業婦女的關係,我只能在擠奶、冰奶中追逐著我的奶量。


追逐奶量、追逐孩子的成長,是第一胎母奶的血淚史。

老二是小姑娘+小需求孩子,雖說也是吸破了媽媽的乳頭,

但小女娃的步調顯然慢了許多,阿娘偷懶地使用了百歲法按時餵奶,

竟也悄悄地完成了全親餵的夢想;

其中還擠了不少備用奶來用,雖然後來母奶也是被哥哥解決掉的。


按時哺乳,時間到就抓來餵,晚上沒有太多夜奶的機會,第二胎孩子本身就是來報恩的。


所以,離乳也根本就沒有造成我太大的問題,

在喬姊用餐進入狀態後,根本就是媽媽自己決定要不要離乳了。


老三也是個小迷妳人,食量看起來也還好,

但她繼承了老二的超強吸力,卻擁有自己的需求,

媽媽為了滿足她的需求以讓一打三的生活順暢、不會吵到哥姊們的作息,

這一胎,除了時間間隔盡量不要太短之外,

就是採用"有求必應"的親密哺乳,就連晚上,翻個身哇哇哭,阿娘也抓來躺餵、轉來轉去。



本想著,這樣親密哺乳的日子應該也不會維持太久,

從滿月、半年等到了週歲,這孩子夜夜笙歌(夜奶)的狀態卻始終沒有什麼太大改變;

甚至,晚上爬起來個四五次哭著翻找媽媽衣服的情況已經是家常便飯了。



第一次遇到這樣子高需求的孩子,其實我也是新手,

問過幾個PG裡比較高需求的媽媽同事們,

她們才說,其實這樣子也很正常的~

只好再問,那她們上一胎離乳的時間差不多落在何時呢?!

大家給我的回答多半是2歲多。

這對我來說,實在有點晚。

親餵對我來說是優點大過於缺點很多的,但唯有夜奶讓我吃盡苦頭,

睡眠不足連帶著白天精神不好,早上還得處理兩個大寶的細項,

睡眠不足常讓我在逼近晚上入睡時間時,精神崩潰、失盡耐心。

為此,我原本打算先從夜奶開始戒起,但~事情果然就不是阿娘想的那麼容易,

其實,最難戒除的應該就是晚上的奶!

孩子們習慣的睡前儀式、睡覺時最需要的慰藉,

讓我在1歲多、1歲半嚐試戒夜奶都失敗了。

幾次孩子睡覺時大哭,讓我頓感沮喪,於是,就又默默地開始等待。

其中,也查了相關訊息,甚至還有好朋友還傳了王宏哲醫師的直播讓我參考,

我想,這個時期應該就是我自己的準備前期,

先搞清楚孩子們對奶的依戀?還是需求?然後再一步一步地退離。

隨著小孩三餐正常,餐與餐之間的討奶也就變少了,

白天從三次、兩次略減到一次,以前她情緒不好的時候,我常會使用掏奶這一招(好用),

慢慢地也開始把這個武器收起來,

雖然~過程真的是磨難,每次很失落的時候,就很想再把這個武器拿出來啊!

由於白天對奶的需求很少,很多人都以為她戒奶了,

但其實晚上還是會討,尤其是睡前,

總是會主動拉著我的手說:馬麻~喝捏捏睡覺。

這個過年,因為很長一段時間都待在婆家,孩子們有很多時間轉移注意力,

終於,小妤的給奶,已經只剩下午睡前(有時甚至不用)到晚上睡前、夜間。

我總想著,或許時間到了吧!

也有其他親友幫忙旁敲側擊著說,小妤長大了啊!可以不用喝捏捏了唷!

從台中回來以後,我發現孩子可以試著摟著睡(趴在胸前睡),

在午睡試了幾次以後,

我試著在晚上睡覺前把喝捏捏睡覺,改成趴趴睡覺;

一開始小妤當然也有抗拒幾次,但也不知道是洗腦成功了,還是真的跨過2歲這個門檻了,

漸漸地她也就不提"捏捏"這兩個關鍵字了。

沒有特別期待、沒有計畫(真正計畫1.5Y反而大失敗),就這樣子.....離乳了。

接下來的日子裡,只要提到捏捏,我就會說小妤長大了,我們不喝捏捏了,

提到睡覺,我就會說來趴趴睡覺取代喝捏捏睡覺。

算一算日子,也已經安然地過了2、3個禮拜。

當然,我自己有感覺離乳的這段時期,白天的小妤有時會比較情緒不穩定,

我會解釋為Trouble2,但好處也有,像是晚上她起來的次數變少了,白天吃飯的狀況也穩定了不少。

總之,阿娘總算是灑花轉圈圈地跟~三度乳人告別了!!!!

算起來,我真的是有點莫名其妙地離乳成功的,

因為我自己也沒有預期這麼快就可以成功。

但我想,其實每一個寶寶的階段真的很不同,

可以參考一些網路上的文章找一些方法來做,

在孩子也準備好、媽媽也能應對的情況下嚐試,是最好的狀態。

我覺得這篇理想的離乳的做法跟我比較類似,就給大家參考。



母乳這條路,下台一鞠躬囉!


1060221

~喜歡紫的文,歡迎上粉絲頁Follow新訊留言,妳/你的鼓勵是我寫文的動力~

arrow
arrow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