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總會有本難唸的經,我家也有個難纏的妹妹經!》


今天心情很不好,根本就無心實習,卻還是得留在實習機構裡,無處可以宣洩我糟糕的情緒,只好到這裡來要一個抱抱。 

昨天為了我妹的事情,睡前大哭了一場。一直都以為和我妹的感情最好,一直都以為身兼部分母職的我,一方面照顧到我妹;另一方面又是我妹的好朋友,我妹有任何的事情跟煩惱,她一定會主動跟我說。沒想到,她瞞著我和家裡人,交了一個男朋友,最令人擔心的是,只認識一個月,交往二個月,我妹就把初吻獻給對方,而且還在脖子上有痕跡的回家,最後,因為這個草莓才使得整件事情曝光。 

而她,只有十七歲,最令我們所有人擔心的,是她的智商是不如一般人的。到底要怎麼面對她和她的情感,一直是我最不想碰、也不知道該怎麼去碰的地盤,自私地以為跟我妹約法三章講好,等她高中畢業之後,等她有工作之後再來考慮感情的事情,沒想到,還是超乎了人的預料,提早降臨帶給我無限的失望與害怕。 

說真的,我妹的狀況不明,從小,她就長得聰明伶俐,但是快要三歲了,才會開口講第一句話,口齒比別人不清楚,邏輯也不好,等上了小學之後,情形更嚴重,她根本連注音符號都記不起來,簡單的數學也不懂,還記得每天晚上,爸爸媽媽就是一邊打、一邊罵又一邊陪著她哭,千辛萬苦、百般痛苦之下,才能把作業完成。甚至等我妹越升越高年級,她的作業都是我幫她寫好之後,她自己抄上去。每一年的暑假、寒假作業都是我寫她抄。 

直到我上了大學之後,有機會接觸特殊教育,也是因為想要更了解像我妹這樣的狀況,我選擇了特殊教育作為我的雙主修科系,除了有一條可以選擇的路之外,最重要的是可以更了解我妹,可以幫助我妹。很高興,特殊教育也在我妹升上國中之後,在台中縣這種地方發展起來,我妹有幸可以得到資源,進而順利就讀高職。她至少在資源的介入下,她可以跟一般的孩子一樣有學歷,甚至她在老師的幫助之下取得了她自己的廚師丙級證照,也許,在學業、記憶上,她無法跟一般人評比,但只要她有學習的心,有人有耐心地教,她還不至於不會。 

我常覺得,上帝是公平的,祂雖然沒有給我妹很好的智慧,但是,祂卻不吝惜地給我妹外貌,讓她擁有一個可愛惹人憐愛的外表,她和其他特殊的孩子比起來,完全不像智商有缺陷的孩子,為她的人生鋪了一段比較好走的路,卻也讓我更擔心她的未來。 

她畢竟會長大,她畢竟會愛上人或者是被愛,她會學習走入家庭,她將來會有一個伴侶,這些我都能理解。但是,她什麼時候才是真正的長大,她什麼時候才會懂真正的愛情,她可以走入家庭嗎?什麼樣的男生會無怨無悔地照顧我妹?不計較我妹的智商地陪伴她? 

這些問題我覺得我現在都回答不出來,我也不了解我妹現在的男朋友到底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在跟我妹交往。我了解愛情要來擋也擋不住的道理,我也了解不管什麼人都有談戀愛的權利,即使是像我們這樣的孩子,也有愛人與被愛的權利,不該被任何人所剝奪。只是,轉換一個身分成為姊姊的時候,心裡總是沒辦法這麼理性地去看待,所有的擔心總是會傾巢而出,淹沒我所有的理性。 

當難過過後,我知道我必須去面對我妹這一段感情,即使我不願意去看到,我不願意去思考的事情,事實就擺在眼前需要我去解決,還好,我有爸爸跟弟弟的支持,我也聽到妹妹懊悔的抱歉,這一切,至少都還有讓我走下去的勇氣。等我回家以後,試著與妹妹討論未來她感情的走向,以及了解她男朋友的狀況,和爸爸弟弟討論對策。 

呼,願老天降福給我妹,讓她遇到的男生真的願意接受她一切好的壞的,不要帶給她傷害。 

祝福她。 


9307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