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雖然平凡,但是追求僅只有你而已》




你的人生中什麼最重要?你想要追求什麼?什麼東西是你未來一定要有的?你想當個有錢人?還是平凡人?還是擁有豐富人生的人?
 
一連串的問號,曾經都在我人生的十字路口不斷地跑出來,他們就像是一個個導遊一般,提供給我最後抵達地的美好景象,不斷不斷地洗腦著我未來人生的樣貌,說真的,每一種選擇和人生都曾讓我的心猶疑不定。
 
只是,那天無意間在電視上看到重播的舊電影「扭轉奇蹟」(英文名:The Family Man),由尼可拉斯凱吉主演,所所表達的一種人生觀,卻充分地衝擊了我,也讓我更堅定著未來我想走的路,我的人生規劃。
 
尼可飾演一名曾為了追求自己事業夢想的男人,背棄了他對深愛女人的承諾,成為華爾街財經專家,月入數百萬,出門開跑車,回家有美女相伴,住在紐約市最高級的大樓裡,有外傭打掃、警衛開門,他過著充滿著工作衝勁的生活,而且深深覺得自己身為一個黃金單身漢為傲、為滿足。
 
只是,在繁華喧鬧的聖誕夜裡,一個不經意的念頭閃過,「假如,當初我和凱特沒有分手,我依照約定回到她的身邊,現在的我又是怎麼樣呢?」
 
故事就發生在尼可在天使(其實我也不清楚他是誰)的作用下,一覺醒來,變成了一個住在郊區破房子,身邊躺著結褵13年的妻子,一早就是被狗狗舔醒,到小兒子的房間替小兒子換尿布,幫大女兒準備早餐,接送孩子上課或到保母那之後,在到自己岳父所開的輪胎工廠去上班,當一個零售的輪胎銷售員。妻子就是當初深愛的女人,但現在卻是一個樸華無實的公益性律師,所賺的錢不多,連買一套西裝,他們都必須斤斤計較。
 
這要叫曾是世界首富的尼可如何接受?他的生活驟變,於是他開始學習融入這樣的生活,但也試著去思考當初為什麼自己會做這樣的抉擇?
 
幾個讓我非常感動的場景是,尼可遇到一個好機會可以重新回到紐約,坐上財經專家的位置,當他以為自己可以重回以前的榮景時,他的妻子卻很難過地說著:「我以為我們會在那棟房子終老一生,看著我們的孩子長大,兒孫回來看我們,而你卻為了這棟大房子,要安妮離開她喜歡的學校?我以為我們都覺得紐約不適合小孩成長?」
 
當尼可跟凱特大吵一架之後,回到家裡,他看著過去自己在凱特生日時為凱特唱情歌的畫面,他想著凱特和他兩個孩子,他想著他這幾個禮拜以來的生活,到底什麼東西對他來說最重要?他終於在柴米茶鹽中瞭解生命最後的價值,他是如此深愛這個女人,他就算擁有了全世界,沒有她也無法感到滿足。
 
當然,最後的結局我在這裡就不多說了。
 
當我看完這部電影的時候,我也常常思考自己生存的價值,自己工作的意義,自己未來的人生規劃。沒錯,人對於自己的價值不該建立在愛人之上,也許,該這麼說,人生該創造很多價值是給自己的,也有很多是給別人的,而我給自己的是培養自己的能力、自己的興趣;而我希望未來我的人生能過得更有意義跟價值,而不是汲汲營營地追求人生自以為事業的成功,而忽略了身邊最重要的幸福。
 
我很感謝老天爺,給了我小白臉這樣的寶貝。在這方面,我們倆的思想是很契合的,他瞭解我對家庭的看重,他能夠和我一起享受共甘苦的生活,不管多麼艱辛,我從沒有聽過他一句抱怨。所以,我也願意將我的未來託付給他,共同和他創造一個美滿的生活。
 
就像片中的凱特一樣,沒有華麗的屋子可以住,沒有華麗的衣服可以穿,夫妻倆必須為了孩子的教育基金省吃儉用,但是,他們卻用心彼此互愛,只要是紀念日,他們一定會想辦法慶祝,而尼可和凱特總是可以利用很小的東西來創造很大的驚喜。
 
像是,有一年結婚紀念日,尼可以凱特的名字替一顆星星取名字送給她,就足夠讓他回味好久。
 
生活不一定要有錢來堆砌,卻一定要用心來維繫。即使平凡有你卻最重要。
 
930713
 
送給大家一首歌,其實人生不斷地追求,和時間賽跑,終有一天還是得向上帝報到,我只希望有一天當我沈沈睡去的時候,我也能幸福地微笑離開。
 
追【粵】
作詞:林夕 作曲:李迪文 主唱:張國榮
 
這一生也在進取,這分鐘卻掛念誰 
我會說是唯獨你不可失去
好風光似幻似虛,誰明人生樂趣
我會說為情為愛仍然是對
 
誰比你重要,成功了敗了也完全無重要
誰比你重要,狂風與暴雨都因你燃燒
一追再追,只想追趕生命裡一分一秒
原來多麼可笑,你是真正目標
一追再追,追蹤一些生活最基本需要,原來早不缺少
HO......有了你即使平凡卻最重要
 
好光陰縱沒太多,一分鐘那又如何
會與你共同渡過
都不枉過瘋戀多,錯誤更多,如能從新做過
我會說願能為你,提前做錯誰 
誰比你重要,成功了敗了也完全不重要
誰比你重要,狂風與暴雨都因你燃燒
一追再追,只想追趕生命裡一分一秒
原來多麼可笑,你是真正目標
一追再追,追蹤一些生活最基本需要,原來早不缺少
有了你,即使平凡卻最重要。
 
HO...... 只得你
會叫我彷彿人群裡最重要
有了你即使沉睡了,也在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