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有有錢的苦,沒錢有沒錢的痛,人啊…實在難以達至完美,但我相信仍可以取一個平衡點!》




過年是聚會的好時點,大夥兒一定有個年假,也肯定會回家過年,回家以後,除了大掃除外,和國高中同學聚會是另外一個重點工作。朋友和情人一樣,其實也講究一個緣字,合則來不合則去,求質不求量,因此我的朋友群也總是固定那幾個,沒什麼太大的變化。
 
姊妹淘聚在一塊兒,跳脫學生時的稚氣後,大家討論的不外乎就是事業、愛情與人生規劃,而又以愛情居多,談起職業加上愛情,我也看到了錢這個元素給愛情添增了一些風險和陷阱。
 
小均是我的高中同學,家境不錯,目前也有一個穩定交往中的男友,雖然感覺上兩個人的感情不錯,但是家裡卻是經常潑她冷水,希望她挑選的對象盡量「門當戶對」,甚至是,已經向她要求長輩們安排的相親不可拒絕!
 
出生在豪門裡,連談個戀愛都不甚自由,對小均而言,她要的不是錢可以給的。
 
小雯是我的國中同學,家境貧寒,從以前到現在,她一直就是一個乖巧懂事的長女,和母親的感情甚篤,對我而言,她總是會讓我有惺惺相惜的感受,因為,她的苦我略能感受。也由於她母親與她感情頗好的緣故,她的感情路上也不順利,幾經遭遇母親的反對而作罷,看在眼裡,我也頗為心疼。
 
一年前,聽聞她交了一個男朋友,喜悅之情溢於言表,身為好友的我,自然也很高興!卻沒有想到在這次的聚會上,她卻驚人之語地冒出已分手的消息。詢問之下才知,原來她在愛情與麵包裡做了一個抉擇,男友的薪水不高,扣除家用和還助學貸款後所剩無幾,與她的理想目標差距過大,逼迫她不得不快刀斬亂麻,先停下這一段可能無疾而終的愛情。
 
出生在寒門裡,連談個戀愛都戰戰兢兢,對小雯而言,她要的不是愛可以給的。
 
兩個人同樣都在愛與麵包裡掙扎著,這千古以來的愛情與金錢的競爭似乎是亙古不變的,卻也讓我更進一步地看清楚,自己對於愛情與金錢之間的取捨與平衡。感情的確無法用金錢去衡量,就像富有與貧窮實質上也很難用一條線去劃分開來一樣,但是,心靈上的貧窮確實會比現實上的貧窮更痛苦,但並不表示現實不苦,兩種痛苦的程度是不一樣的。
 
因此,愛情與麵包就像跟平衡木一樣,無法偏向那一邊,必須兩邊同時平衡才能讓感情站得很穩、又直!
 
對我而言,小白臉的存簿裡有多少錢?他家做什麼事情?平時的儲蓄習慣是什麼?使用什麼樣的儲蓄工具?有沒有置產?有沒有車子?這些東西都是我在結婚前就必須知道的,但是知道不代表我用此來衡量男友的身價,是去評斷金錢方面的價值觀,小白臉究竟和我契不契合?兩個人對於金錢用度有沒有極大的不同?
 
對我而言,小白臉的身價在於他能給我的愛與關心有多少?以及他對於自己未來的想法和努力是什麼?甚至是,他對於我和他的未來想法都是我走在平衡木上小心翼翼地考量著的。
 
或許,有些地方我們可能會有所衝突,走起來搖搖晃晃,但是,我們不斷地磨合著,試著去找出一個適合彼此的平衡點,因為我始終相信,世界上沒有完美的情侶、沒有完美的老公,但是,努力可以讓我們接近完美,改變可以讓我們更好!
 
不管你是不是向錢看?還是向愛看?也許,還是可以努力看看,有一條中間路線是可以嘗試的喔!
 
共勉之。
 
940214
一個人的情人節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