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問我死後的願望,還有什麼好留下,我立刻回答,一個好孩子在地球上…取自S.H.E金鐘罩鐵布衫》

baby_1.jpg




最近常常聽這首歌,也常常跟我家老爺討論小孩的事情,討論著討論著,我就會想起這首歌,滿滿的感動。 

如果有人問我要不要結婚?我的答案總是肯定的,因為我覺得結婚是一個很美的夢想,而我,很幸運地找到一個願意陪我逐夢的男人。 

如果有人問我要不要生孩子?我的答案也是肯定的,因為我覺得能夠培育一個新生命是美妙的,是我與生俱來的天賦,我不想放棄也不要放棄,即使這個過程痛苦,但我也一定相信有美麗。 

當我一想到,孩子們會有他父親的面容,有他母親的倔強,我就有無比的信心和耐心,或許我不完美,但是,培育下一代,新生的靈魂,我卻自信滿滿。 

那天與研究所同學討論生孩子結婚的事情,她的計畫晚了我約四年的時間,我們討論著何時生孩子與結婚是最好的時機。說真的,我雖然想著早點結婚,早點生育,但是,我心中的不安全感卻比誰都還不確定,我擔心老公會不會婚前一個樣、婚後一個樣?我擔心婆媳之間無法和平相處?我擔心生了孩子以後,我會開始變成一個十足的黃臉婆?我擔心結婚以後我沒有辦法擁有自己想要的生活?我也擔心生了孩子以後,沒有能力供得起他的生活與教育? 

這些大家所擔心的事情,我不是不擔心,我比誰都還更擔心,因為我的計畫比較早,而我跟小白臉又都是倔強不易向人低頭的個性,兩個人結婚的事情,全沒打算靠家裡,甚至,我們還打算結婚後一起供養婆家跟娘家,降子的我們,真的能夠”扛”起一個四口之家嗎? 

不過,有誰的人生都沒有煩惱?有誰的夢想裡沒有阻礙? 

我這麼跟自己說著,小白臉也一直在身邊支持著。 

婚前婚後的改變,我想,擔心也是多慮的,人要改變的時候,往往是沒有提示的,唯有從小細節裡去觀察,跟愛情一樣,如果要留住新鮮、美感的愛,常常去滋潤愛情,常常去歌頌愛情,避免去挑戰愛情的忠貞,避免去實驗愛情的成分,多多想想對方對自己的好,多多感念生活的一些小感動,我想努力去實現,一輩子只愛一個人,一輩子只被一個人深愛著的夢想,也許遙不可及,但也有可能如身邊花草,近在眼前。 

婆媳問題自古以來就無法完美,畢竟是兩個因婚姻而結成的親戚,除非原本個性及生長背景就相同,否則,跟陌生人同住一個屋簷下就會鬧得雞飛狗跳,更何況是一個和自己老公密切相關的人。不過,當婆婆是家人就沒有什麼問題了,家人嘛,哪沒有問題不合、個性不合的問題,不就是相互體諒、相互包容,生氣三秒鐘就過去了,家人啊,沒有什麼深仇大恨是得記一輩子的,更何況,沒有婆婆就沒有現在的老公,人,要記得多看看好處。 

生孩子變成黃臉婆,我想是免不了的,但是,什麼樣的情況之下可以成為黃臉婆?可不是一天24小時都是吧?孩子是自己選擇生的,過程中的辛酸苦樂也都該自己概括承受,這是我不斷告訴自己的,但是,同時,我也跟自己說,多愛自己一點,有時候,不能像有些父母親一樣,一輩子都在為了孩子打拼,到頭來失去了自己的健康,也換不到與孩子的親近,生活品質還是得兼顧的。 

小孩其實是無價的,如果硬是要冠上一個價碼,現代人總是為之卻步,我和小白臉也不是不識相,膽子大到要往一個無底洞投,只是,如果萬事萬物都用”錢”來衡量不也太過物化嗎? 

小孩的教育費的確不便宜,但是,要看怎麼樣教導?我看過有錢人家的小孩,星期一到星期五下午都是在才藝班度過的,卻也看過貧窮人家的兒童,一回家就是在家裡閒晃,沒有人管。極端的例子其實我都見過,如何從中去衡量要給小孩什麼樣的教育?他需要什麼?我們究竟要給到什麼樣的程度?我覺得這已經不是幾百萬的錢可以堆砌得出來的,因為小孩的教育如果真的能用錢堆出來?那就不會有壞孩子的問題了! 

就像結婚一樣,生孩子我也一樣義無反顧。 

想生一、兩個像你又像我的寶貝,有時氣氣自己,有時又可以讓我們心滿意足地笑著,說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即使未來的日子,兒子會被媳婦拐走,女兒會被男友搶走,那都無所謂,因為,我還有你,你還有我,我們擁有一個家。這樣,我就很心滿意足。 


940313 

後記:跟小白臉預計28、30歲生兩個孩子,怕一個太孤單,三個太吵。
圖片來源:http://www.renoirpuzzle.com.tw/prog/detail.php?cid=169&pid=1528&level=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