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平凡開始的幸福原來是如此的珍貴》



還記得跟藍餅乾討論低潮的時候,她說她在看大長今,想從影片裡學習長今醫女奮鬥的過程,用以激勵自己!

我想,或許,現在平凡提不起勁的人,也該去看些什麼激勵自己的片子吧!

剛好抓完了一公升的眼淚,一個人的假日,就在電腦前流著淚看著這部讓我感觸良多的片子。

關於救人但其實自我懷疑的醫生,
關於替人保健康但卻保不住自己女兒健康的母親,
關於做了很多工作卻繞回本行的父親,
關於很愛跟姊姊吃醋,其實很溫柔坦率的妹妹,
關於很喜歡姊姊,卻也會為了其他人的眼光感到羞愧的弟弟,
關於喜歡上了一個即將慢慢癱瘓的女孩,但是質疑自己有沒有能力的男孩,
關於一個15歲年輕卻得了「脊髓小腦變性症」,緩慢地被病魔奪去生命的女孩。

日劇總是這樣,細膩地去描述了這一整個過程。

這部片不但揪起了我對於母親患病的回憶,也讓我對自己社工的工作有了更深層的反省,最重要的是,我又重新學習了「珍惜」兩個字。

為什麼是我?為什麼病魔要搶走我的母親?為什麼我連與母親道別的話、說愛的機會都沒有?這些話,我曾經在醫院的加護病房外,不停地問自己,在那時的日記裡,不斷地流淚,我不懂,是我做錯了什麼嗎?老天爺要這樣懲罰我們家?

當我看到他們一家人從否認、努力到重新站起來、適應最後,坦然地接受這一切。我好像看到了我們自己家,從不相信到接受,這一路走來雖然艱辛,但也讓我們學習了更多關於「愛」,如何體會愛的真諦!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愛是不嫉妒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 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家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 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 凡事要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

看到了救人的醫生因為無力懷疑著自己的能力,讓我想到了自己身為社工的兩難,我們也常在質疑著自己的價值,我們真的能為案主的人生帶來改變嗎?他真的願意改變嗎?如果我們改變不了、給了不了?我們是不是該放棄了?

我很感動醫生從頭到尾都支持著他的病人,他說:「病人自己都沒放棄,我們醫生更不能放棄!」。我說,如果我們都放棄了案主,案主還能將希望放在誰身上?如果連我們都不相信案主可以改變?那麼,案主怎麼相信自己可以改變?

助人的工作,真的很不容易做!可是,卻值得我們一直一直努力下去。

珍惜自己健康的四肢,珍惜身邊健康的家人,珍惜每一個笑容,珍惜每一個平凡的每天。

這些話,其實我們早就知道了,只是,有時候還是會不滿足。

追逐夢想的過程,我常這樣告訴自己,盡力而為,得之我幸不得我命!該滿足的是現下擁有的,能活在當下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

我想,用影片來激勵自己還真的是很有效的特效藥。

接下來的日子,我要從珍惜平凡的幸福開始。


951108

番外篇:我好懷念藤木直人喔….看到他有很熟悉的感覺,還記得跟小白臉認識的那年,我在台北的環球餐廳巧遇藤木直人(他來台灣發單曲),像個小影迷一樣地湊去後台跟他說喜歡他,難忘他那時候靦靦燦爛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