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小白臉返台之旅…去關子嶺談戀愛吧!》


隔天睡飽飽起床後,我們吃過了溪畔老樹提供的早餐就驅車離開了關子嶺,前往古城鹽水。
鹽水古名「月津」,以前不是說:「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在哪呢?四就在鹽水,也就是月津。現在漸漸地在復興古蹟文化,可別以為鹽水只有蜂炮而已。
不過,復興工作還可以再努力,對我來說,古蹟保存與導覽台南跟鹿港真的做得很棒,即使是一個小小的地方,也會讓你覺得值回票價,不過,鹽水還需要更多的努力,例如說,沒人管理像是廢墟的「岸內糖廠」、只有車站卻看不到鐵軌的「台糖小火車站」,這真的會讓人有一種「啊~真可惜!」的感受。
鹽水最有名的古建築是八角樓,在觀光網站上的介紹是這樣說的:「位於中山路的「葉氏八角樓」是鹽水鎮保存最完善的木造建築,也是鹽水重要歷史地標,由著名糖郊「葉連成」商號於 道光二十五年(1845)所興建。日治時與鹽水街楊式金、翁煌南,人稱「月津三名士」。日治初期,此宅曾為日本皇族伏見宮的下榻處,至今前院仍有一日治時所立之巨石,刻曰「伏見宮貞愛親王御遺跡鹽水港御舍管所」。八角樓 建物全棟由中國福州杉、石灰建造,並由福州師父一手完成,共兩堂為二層式建築。屋頂採宮殿式背脊,以八角形為屋面,樓上有迴廊,為純木造。樓下一層則利用紅磚砌成,正面雕樑畫棟,深具特色。八角樓原本是三進的古宅,純木造且不用釘的榫頭造屋法,加上雕飾繁複的工藝之美,被列為古蹟保護,不過當年的三進建築,如今獨留第三進的八角樓。」

八角樓真的是很特別的建築,也因為他的特別,我們很難與他有個全景拍攝,只好委屈人小小地區在一角,能把八角樓拍進就很開心了。
第二站,我們前往歷史也挺悠久的武廟,可別小看武廟啊,每年元宵節,這裡可是熱鬧非凡啊!我們沒辦法親自體驗蜂炮的刺激,其實也沒膽子體驗,就到武廟旁的民俗文物館瞧瞧,那裡不但有蜂炮習俗由來的介紹,也介紹了鹽水這個古城。

什麼?你問我那為什麼要炸蜂炮呢?
我可是很認真的紫耶,我記得有好幾個傳說,包含嘉慶君遊台灣、反清復明等等,但是,最被後人相信的是為了要驅逐瘟疫!(哈哈,再詳細一點的要上網看了,我雖然很認真,但不是高材生沒辦法一目十行)。
第三站是在鹽水有名的興隆橋,他為什麼有名呢?據說是因為橋有悠久歷史,還是由糯米建的糯米橋,不過呢,真的很不起眼,如果不是導覽地圖上寫著橋南老街,我還不容易看到!(無奈貌),不過,過橋後就有一家遠近馳名的打鐵舖,除了百年歷史外,重點是,到現在還有營業呢,上了各大報還有大愛電視台前來取景。

離開打鐵舖後,我們決定離開鹽水,往新營去,新營果然如他的名字一般,是個新興的城市,非常熱鬧,我帶小白臉去網路上十分推薦的華味香鴨肉羹吃東西,我們各點了個羹、乾麵和鴨汁米血。

我最喜歡米血,不過價格就有些偏貴,整個很企業化經營。
接著,我們往柳營去,要去劉家古厝,柳營的名稱就是從「劉」而來,而這裡的人也很注重教育,光是劉家人就中了兩個舉人,因此,當然要去劉家古厝瞧瞧,在文魁底下拍拍照,哪天,要換我們上榜啊!

在劉家古厝的旁邊有一棟古洋樓,過去是畫家劉啟祥的故居,現在由「浿瑀咖啡工作室」進駐經營,旅遊節目也曾來這裡採訪過,我和小白臉選了個樹下的位置,躲避南部炙熱的大太陽,然後,看了看菜單後,兩人合點了一份精緻套餐。

就在樹下吃吃喝喝,悠閒地度過下午,在這裡,沒有太多人潮,可是,卻有悠悠的寧靜。

然後又發現了一個小小精緻的車站-林鳳營,哈哈,我個人真的是沒知識,還沒去之前,真的以為林鳳營只是牛奶的品名,沒想到,有名的林鳳營牛乳真的是在林鳳營出產的啦!沿路上,還能見到牧場,看來,我得再多認識一點台灣,降子才不會鬧笑話啊!

最後一站是烏山頭水庫前的台南藝術大學,這裡著名的就是從大陸運來台灣所搭建的古橋,早就想去瞧瞧,果然很美,美到我們不停地拍照,走在小河旁,真的會有一種錯覺是在大陸呢!

本來還想去烏山頭水庫晃晃,不過,因為門票不斐,我又因為穿靴子走不了太遠的路做罷!就趁早回家,心滿意足地結束這趟泡湯之旅。
提供大家我做功課的地方,如果下次要去,可以參考這些網站喔。
台南觀光旅遊網
微笑319
台南縣月津文史發展協會
山.雲與藍天
溪畔老樹山莊
全文完-期待下次出遊啊

960206
批ㄟ司:我放上來的圖好像都會被壓縮,不是很好看,誰可以教教我把圖改得又清楚又好看,我還在尋找一個適合的相簿來放照片,等上傳好了再通知大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