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的普羅旺斯-無餓不坐》


終於,等大家玩累了,我們回到民宿,盥洗後就轉往民宿隔壁的特色餐廳「無餓不坐」去吃「飛魚風味餐」!為了這一頓特別的晚餐,我們捨棄了青青草原上的日落,雖然有點可惜,不過,遺憾是下一次動力的來源啊!我開蘭嶼團的時候,請大家踴躍報名啊!
 
無餓不坐是蘭嶼的特色餐廳,說起來,我們幾乎是每天經過,因為,我們住的民宿剛好就在隔壁,它顯眼的外表很難讓人不注意!而它也是等待飛魚場景中的主場景之一,男主角的好友就是無餓不坐的老闆(當然,這是戲中,現實生活裡是由餓夫妻所一手創辦起的餐廳,詳見無餓不坐網頁)。
 
就讓我順便聊聊「等待飛魚」這部電影吧!

圖片來源:台灣電影網
 
在還沒去蘭嶼前,就聽說過這部電影,去過蘭嶼回來的朋友也提醒我要事先看看這部完全以蘭嶼為背景主題所拍攝的一部電影;不過,大家也知道,自從補習之後,我的生活就被上班上課以及上網三件主要的事項所填滿,即使有空閒的時間,我也總是選擇發呆、睡覺來填補,也沒辦法事先看看等待飛魚這部電影。
 
巧的是,我們住的民宿裡,沒有第四台,只有DVD,老闆和老闆娘們貼心地準備了等待飛魚及台灣全記錄等片子,解解我們晚上沒有電視作伴的悶。晚上,如果有空閒的時間,捨不得睡覺,我就找老公把這部片子看完。(其實老公看過了,不過還是貼心地再陪我看一次)
 
這是一部描述從台北流浪到蘭嶼的女孩,被蘭嶼熱血男兒愛上的文藝愛情片。
 
其實,這樣的故事一定不斷地在蘭嶼上演著,就我所知,無餓不坐的老闆娘還有民宿老闆娘都是遠渡重洋嫁到蘭嶼的台灣媳婦!那種能夠為愛放下一切世俗紛擾,來到一個無憂無慮的島上,和心愛的人一同打拼事業的勇氣,真的真的很令人羨慕。
 
這次旅程中,也不斷地和老公規劃著退休後要到花東買一塊地,蓋一棟房子,經營起民宿,當個旅遊導覽家…這或許是個遙遠的夢,可是,我們卻從這些人的身上,嗅到了可能實現的契機,我想,我會努力做著夢,也會努力實現。
 
回到無餓不坐,我和老公提前預約了六點半的座位,進到無餓不坐的時候,人還不多,我想,一定是去蘭嶼的某處,看著夕陽落海吧,雖然有些遺憾,不過,我們還是興奮地點了一道飛魚餐(NT280),一道紅燒豬肉(NT170),悠閒地在餐廳拍照,等著晚餐到來。


無餓不坐的吧台

餐廳內一景

我還在這裡,入手了蘭嶼的微笑319章;沒錯,我還是很固執地走著我的319,雖然不知道要到哪一年才能蓋完,也或許沒有蓋完的時候,不過每一章都有著我和老公旅遊的回憶與紀念,我們還是努力地蒐集著。

沒一會兒,飛魚餐及豬肉上菜了!


服務生說,飛魚是經過曝曬後水煮成的,可能有點腥味,老公嘗了以後很語重心長地說,嗯,陳大哥說得對,這真的不算是好吃的魚。(哈)
 
在蘭嶼,魚其實分成三種,女人魚、男人魚與老人魚,女人、男人魚指的是比較好吃的魚,一般分成是給女人和小孩吃的、及給男人吃的,而老人魚就是比較不好吃的魚,是給老人吃的魚。
 
蘭嶼人認為,年輕人需要體力捕魚、下田種芋,需要比較多的養分,而老年人在年輕的時候已經食用過了比較好吃的魚,應該要吃比較沒有養分的魚,這普遍跟我們傳統孝順老人家,給老人家吃好的傳統觀念比較不相同。
 
雖然飛魚不是很好吃,我和老公還是合力吃完,體驗蘭嶼人的食物後,我們看著陸陸續續的遊客進來,在這裡,我們大概遇到最多的遊客吧!還有一堆「D80」俱樂部的攝影團員!
 
啥是D80俱樂部?
哈,就是大家都人手一台Nikon D80相機。
我們反而是少數族群唷!
 
吃飽以後,我拿出在郵局買的紀念明信片,開始寫起明信片給自己。
這已經是每次旅遊的習慣動作!

一想到,明天就要飛離蘭嶼,心裡開始充滿許多許多不捨啊!
 
【待續】
 
960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