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段令人感傷的過去,更感念現在的便利與幸福》



在佳里糖廠揉著走酸的腳,手拿一支冰棒,我和小白臉滿足地離開了佳里,接下來,才是我原先一直預定的行程地-北門。
 
為啥一定要去北門?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理由,只是一種做功課的習慣,我在蘋果日報的旅遊王裡查到了北門的資訊,因為內容還挺吸引我,我就把他納入我的旅遊簿裡,說起來,旅遊王還真是我旅遊的小幫手。

〔小白臉和活動招牌〕

一進北門,我們遇到了在當地的小活動,熱鬧滾滾,我們一眼就看到了在路旁的教會,停好車子以後,我們就進去一探究竟,這個教會到底有什麼特別的呢?我們走進一看,除了肅穆的教堂外,其實也沒發現什麼特別的。


 〔不起眼的北門教會〕


〔白色兩層病房〕

〔這裡有時也會吸引新人來拍照〕

在教會的後面,我發現了旅遊王裡介紹的小白宮,雖然有些荒涼,但瞭解了他的背景後,才讓我們更起敬意。原來,這一棟小白宮其實是以前烏腳病病人的病房,而在教會旁,孫理蓮女士建立了教會附設的免費診所,為在北門的烏腳病人服務著。
 
正當我和小白臉摸不清楚隔壁這棟荒廢的診所的來由時,隔壁的「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從頭到尾地,記載了這段令人感傷又更感到知福惜福的歷史。
 
什麼是烏腳病?
 
一進門,診所上的字吸引了我,我也覺得烏腳病很熟悉,可是,認真說起來,到底什麼是烏腳病,我們也不大清楚,我趕緊地拿起了紀念館的簡介,像個小學生一樣地看起來,而紀念館的導覽員則是介紹我們進和式房看影集介紹。
 
烏腳病聽名字就知道,是一種可能會把腳變黑的病,原來是因為台灣西南部的農村飲用了地下水,造成肢體末稍也就是腳,開始缺血,顏色變黑,且慢慢擴大的一種病;導致這種病的主因,是因為長期飲用含砷量過高的井水,也就是一種慢性的砷中毒,這種病的治療方式,除了面對身體的劇烈疼痛外,還可能需要面對截肢的命運,對烏腳病的病人來說,造成了對生命對家庭莫大的改變與傷害。

〔牆上的標語〕
〔相關照片〕

而此時,教會感念於疾病的嚴重性,在教會旁設立了免費的診所,而王金河醫師更是烏腳病病人的父母,負責照顧這些可憐的病人,不但替他們看病、手術,甚至也在剛剛的診所裡,設立了技藝班,由醫生娘帶領烏腳病病人學習技藝,製作物品賺錢以維生。
 
慢慢地,在自來水管線逐漸普及後,烏腳病也慢慢地在台灣社會裡消失不見。
 
但2007,為了感念這一段歷史,也紀錄這曾經讓許多人痛苦的過去,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成立了,也讓我們這些生活在現代,不瞭解過去先民苦楚的人,能夠進一步地知福、惜福。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掛在醫療館裡,一位26歲的年輕女孩的照片,她截去了雙腳,一旁的簡介寫著:「新婚的○○,曾一時無法接受截肢的決定,痛苦萬分,後終於接受截肢治療」;想想自己也才剛新婚沒多久,換成是我,我也一定沒辦法接受這樣的事情吧?!我多麼的感恩,上天賜給我健康的身體。
 
說也巧,我們正在遊覽的同時,居然剛好遇到已經搬離北門的王金河醫師回來,他正在與其他遊客攀談,我偷偷地拍下他的身影,我真的很佩服王醫生他們的奉獻,也要祝福他身體健康。

〔王金河醫師〕

希望這一段可怕的過去能帶給我更多的反省與惜福,反省自己對於環保議題的看重,惜福對現今身體健康,也要藉由自己的健康,為更多人做更多事,與大家共勉之。
 
旅遊資訊
館址:台南縣北門鄉永隆村36號
 
961018
部分資訊引用自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