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代表歷史、代表過去的一種記憶》



從新竹北邊繼續走,我們走過新豐、走過楊梅,最後在湖口老街落腳,看到人潮有些驚訝,一直以為老街已經慢慢沒落了,沒想到,湖口老街的人潮卻還是擁擠,甚至,尾隨在後的是一團國際旅遊團,聽著台灣導遊用英文介紹著屬於台灣歷史、台灣過去的記憶,老街啊,總是代表著我們追憶過去的一種方式。

 
一路上,我拍著老街的風味,一座一座的拱門是我的最愛;樓房上的姓氏,讓我和老公玩味許久,以前的人們,總是在房子上刻著屬於自己的記號,因為「有土私有財」,那是一種無法言喻的歸屬感。



 
以後,我們家的門牌,也叫小朋友用紙黏土捏一個好了!

 
看到這座湖口的天主教堂,代表著湖口老街到了,走進老街裡,不若大溪老街的童玩如此繁榮,卻也有幾家小店值得走入玩賞,可愛的荷蘭娃娃、令人驚豔的玻璃技術、代表著「百年歲月」的「湖口歲月」,每一家店,都讓我們走進了歷史隧道一般,一一細數著似乎有些陌生,卻又感到熟悉的童年。



 
湖口歲月前的「三腳貓」可不只有三腳貓功夫,瞧牠靜悄悄地躺在木椅上,隨行人來去匆匆,不為所動,貓的生活不因腳短缺而異樣,我們人的生活卻總是作繭自縛,何不開心過日呢?

 
一家標榜著客家菜餚的老店家,在門外擺設著過去的復古文物,古老的腳踏車上,擺設了許多紀念品,我特愛湖口老街的夜景,或許,下次該找個時間座落在新竹,這樣才能細細品味每個景色不同季節、不同時刻的變換。
 
旅遊記憶站,我喜歡這個稱呼,好似我紀錄著兩個人愛走愛遊愛亂跑的遊記。
 
走到底,是代表著傳統宗教文化的三元宮,台灣一直是個多元文化並存的地方,起是西方宗教,終是東方宗教,兩個一人一邊各支持著在這生活的人們,無論是什麼樣的文化,只要能夠帶給人們滿足的生活感受,並存也是一種快樂與幸福。

 
三元宮旁擺著竹龍,剛剛的外國旅遊團,竟就拿起玩耍,那鼓聲也打得挺不賴,惹得我們拉開微笑,這老街上,真是充滿各種歧異不同的文化,但卻也自在快活。
 
身旁又走過一個腳踏車騎士,我們想著,或許又是另一個用腳踏車賞玩台灣的旅者,看著他們,總不禁肅然起敬,老公吆喝著下次一起騎車環島,我笑著說,老了老了,不過,哪天搞不好就衝了也不一定!
 
老街上飄著板條香、土豆香,惹得我們肚子咕嚕咕嚕叫,不過,我們決定往下一站去享受我們的午餐。
 
延伸閱讀:湖口老街
 
【待續】
 
961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