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舊名灣麗,聽起來就很美的名字,藏身一處好地方》



離開銅鑼,我們沿著南下的路線往回走,準備前往苑裡,這一個過去可能只有匆匆掠過,沒有機會體會她的美,果然,這一趟,讓我們看到了灣麗的美、灣麗的純樸、灣麗的種種風情。
 
我們的第一站是苑裡的山腳村,這裡不但盛產紅磚,還保存了一棟日式建築。

沿路,若是見到紅磚,那代表著山腳村接近了,我和老公一看到山腳社區四個大紅字,用磚疊砌起來的特色招牌,那也表示山腳國小到了,而在山腳國小的隔壁,正是我們今天賞玩的第一小站-山腳國小日治時代後期宿舍群

 

 

這裡的日式建築,充滿了日本味,優雅迷人,忍不住吸引人在此一再駐足,然後,四處拍下我們喜歡的景色。

 

坐在屋簷下,吹著秋末獨有的涼風,不用閉上眼,我和老公似乎就身處在日本。
 
更令人感動的昰,這座由文建會、社區、學校共同保存文物的建築,除了美觀外,更代表了傳承歷史的一份心意,沒有大家齊心合力地去保存流傳,我想,或許建築也沒有任何的意義。

當我看到窗戶上貼著音樂教室的課表、資源班的課表,心裡很羨慕,羨慕山腳國小的小朋友,每天都能在這麼漂亮的地方上課、陶冶心靈,這裡的孩子一定十分可愛乖巧。

尤其是坐在屋簷下,望著庭園裡的那棵大樹,想像一個認真好學的老師,正帶領著一群可愛活潑的小學生,彈奏著樂器,上著樂理,有大樹作伴,鳥兒同遊,多麼開心的一件事。

除此之外,還能多加體會日式建築的簡單與便利,挑高的地板,設置氣窗保持通風,每一個設計都代表了先人的智慧。

雖然不能在這裡上課,我覺得很可惜,雖然不能入內參觀,我覺得很遺憾,但是,我很開心,台灣有一個這麼小小的地方,用合作的方式,用傳承的心意,留給了我們未來的後代子孫,一個見證歷史的小小地方。

小小地方、大大意義。
 
延伸閱讀:12
備註:ㄏㄤˇ兜(意指客家話來到的意思)
 
961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