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0年特輯-仿寫自簡媜水經一文,愛讓人文思泉湧》
(2003攝於大安森林公園內)




那天看了餅乾的書摘,突然翻出很久很久沒看的文章,發現新浪沒貼過這篇文,就來回味一下小時候的愛戀文章。

【水經】

● 經首

我的愛情是一部水經,源自於高山上的清泉,冰冰涼涼、細細地小河,緩緩地匯集.…..
從發源的那一刻起,注定要不斷地旅行,也許有暗礁的坎坷,也許有小魚的驚喜,但是,無論碰到什麼樣奇異的事情,我希望你永遠陪伴著我…..直到一起流進那蔚藍的大海被愛淹沒……

● 源頭

我們的愛情找得到源頭嗎?是怎麼樣的開始,將你我糾結在一起。
記得初見面,是在一個同學的生日會上,那時的我只在乎你身邊的另一個男生。而你,不過就是在網路上聊過幾次,是網友嗎?其實也不大算是!唯一比較有趣的事,你們個個留給我的簽名箋,我最愛你的字—不似男生的字般隨便、竟也有著女孩子的娟秀。
也許,我就是在那時被你下了咒,一個愛情的魔咒。

現在還是會調皮地問你,那時對我的感受是什麼?你竟短短地回答:沒有感覺,你只是為了一個生日蛋糕而去,只注意到蛋糕,我,不過是一個陌生的女孩子罷了!
那時,我真的很不高興,你不是應該學著諂媚一點?說些讓我更甜蜜的話嗎?不過,若不是你這般誠懇的個性,我,又怎麼會被你騙了呢?
那究竟是什麼把我們牽在一起?我想,還是因為電腦裡的網線吧!那糾纏不清的線,纏著你也纏著我。
   
不得已,我竟依賴起你,
不得已,我竟仰仗著你,
不得已,我竟同你掉進愛的瀑布裡,不知道是生?還是死?

●  下雨天

沒有雨,就不會有小河的源頭,
沒有雨,就沒有你和我難忘的日子,
我的生日到了,你追著我問要個什麼樣的禮物?我開玩笑地說:我需要愛,給我個男人吧!
你當真的在各大版上,徵求單身男子,希望在我的生日給我一卡車的男人
你小孩子氣的動作讓我開始期待生日的到來,這對我真是個奇怪的感覺,明知你不可能帶給我什麼男人,那不過是一句戲話,何必把它放在心上呢?我居然同你一樣變得傻氣了。

生日真的到了,我收到了許多人給我的生日禮物,遲到的你,卻空手而來,沒有帶來任何的禮物,很奇怪的,我的心沒有失落,似乎本來就知道這樣的結局,但我怎麼想得到,這竟是上天給我的最好禮物!

你留下來陪我,陪我度過只有我一個人的生日,你為了我的生日缺少禮物而煩憂,和我一起煩惱要去那裡玩?最後,你陪我去歡唱,所以我們決定去唱吧!
把所有的不愉快都唱出來吧!

呵呵!天氣似乎只要碰上你和我,就很奇怪地壞起來,居然開始下起雨,現在想起來 我們在一起的時候,下雨的日子居多吧!

我們就這樣唱了兩個小時的歌,你逗著我笑,我就笑,那天沒有束縛地笑了整個夜晚,直到沒有了聲音。結果,結帳的時候,就欲哭無淚了,我們共唱了一千兩百多元,這對兩個窮學生來說,是一個天文數字。

你堅持不要我幫忙出,我還是塞給了你,因為你又不是義務要陪我,我怎麼能讓你為我花了這麼多錢呢?你跟我推了好久,這是第一次我發現了你的固執。
唱完歌,笑得我好累,我們再次失去了目的地,半夜三點能到那裡去呢?
你說:去貓空吧。
那是一個我從沒有去過的地方,你突然說要帶我去看看。
我說:那就去吧!我突然放鬆自己地這樣說。
究竟是為什麼?就是相信你!
上貓空是一條黑漆漆的山路,風在耳邊呼呼地吹。
你說:要是你一個人騎,你會怕。
我說:還好今天有我陪你!
呵呵!不是你在陪我嗎?怎麼換我陪你了呢?

是不是因為這句話?我真的陪你走下去!就算再累,只要有你就滿足;就算再怕,只要有你就有勇氣。是不是因為那天的你?那麼令人安心!我……怎麼會愛上你?

● 
水讚

河流的一開始,是不是注定了就要分流?
你和我的開始,是不是注定了空間的分離?

從上大學開始我一直都是一個人上上下下火車,從沒有想過有人送我的心情,即使是爸媽我也很坦然地去面對,從來不去體會,在我恰似堅強的心裡,脆弱是不允許出現的!
直到那一天,學期終了,我終於得早你一步回台中,你跟我一起打包行李。
我笑語:我真想把你一起打包回去。
你無奈的笑笑:只可惜我有期末考,否則我就跟著你回去。

這一幕似乎嵌進了我們之間的愛情,我們怎麼也無法逃離?我想把你帶進行李裡,隨我上火車,永遠不要分開。但是,我們卻總是只能在月台前,等待著無情的時間過去,靠在你的胸前,希望時間能夠再多一些,希望時間能夠停下來,停下來等待我們的愛退燒,讓分離不再這樣痛苦!
但,我們的愛怎麼退燒呢?這是一個傻氣的問題!

最後,我所能帶走的,只有你疼惜的一個親吻,留給我在火車上溫習、保存。
我想,就算河流會分流,總會有一天再度匯集!
就算我們會分離,總會有一天再度重聚!

● 累..

人有多大的力量去控制心裡的情緒?好的情緒、壞的情緒、莫名的煩躁…..就像一頭野獸困住我,有時就會不知原因地陷入自己的象牙塔,思緒有如河流被堵住了一樣。

此時的你若不在我的身邊,我有多麼地脆弱和易怒?有多少不好的念頭會隨之而出。但可悲的是,你真的不在我的身邊。

即使,你隔著一台冷冰冰的電腦陪著我,我所能感受的是你的無奈,你不能飛奔過來,摟著我、抱著我,輕喃著:要我放心,趕走我所有不好的思想。

此時的我又能為你想到什麼?只能任由眼淚不聽話地流,心不聽使喚地痛,只想在下一刻就見到你,因為見不到你,我的心一點一點地痛,我的信心一點一點地腐蝕,頓時間覺得好累、很痛苦。

如果,那時你沒有愛上我,我也沒有掉進你織的情網。
如果,你的身邊不是我,是一位跟你讀同一所學校的女孩。
如果,我沒有把握走出這一個塔,你是否願意再去尋找另一個女子?一個比我更愛你的女子。

好多好多如果,在我的心裡掙扎,不敢說出口 就怕你真的離開我 那我是不是能夠承受?
你不願意再說下去了,你說:你也不要這麼多的「如果」,你不會也不想再去找另一個女子,你願意等我,等我不累了,等我不煩了,你永遠會是那個等待我回心轉意的那個人。

這次我再度哭了,為的是你的愛,就像大海一樣寬容,寬容我這隻胡思亂想的魚,在你的愛裡—肆意。

我想一直當你的魚,一直在你的愛裡遊蕩,直到你的愛乾枯為止。

● 
暗礁

暗礁用來形容「他」,你不會反對吧?曾經我讀過一句話:「人的一生最可悲的是,在不對的時機碰到對的人。」

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對的人?但是—可以確定的是,他的時機已經錯了,當他提出喜歡我的當時,我卻發現我對他的愛已經隨風逝去,留下的只是一段美好的回憶。在寫完我和他長長的故事,那長達八年的愛戀,似乎也把故事作了一段結尾。
在我和你的故事開始之前,就結束的了。

我常常逗你,是要你為我吃醋,要你在乎,你知道的,那是一種女人的虛榮,可是,在我的心裡,你永遠是最重要的、永遠是我最愛的。

儘管,我是個貪心的女人,我希望他記住我一輩子,畢竟,他伴我走過八年的歲月,那是一種無法抹去的情感。但是,我更是一個永不滿足的女人,我希望你陪著我到永遠,雖然,誰也量不出永遠的長度,永遠是比明天多一天呢?還是一輩子就是永遠?

哪一種說法我都不管,對我而言,你就是永遠—只要有你在,就不怕沒有永遠。

● 
卷終

坐在電腦前,有的時候就會無言以對,不知道該對你說些什麼?有時候,兩個人執著話筒,也會沈默,只是靜靜地聽著彼此的呼吸聲,就像一篇小說、一部電影等該打上結尾、劇終。
但是,捨不得離開,我總是擔心,要是有一天我們倆無話可說了,那你會不會覺得平淡?而我會不會覺得不耐?

就像一個擁有幸福的人,總是杞人憂天,害怕別人或自己很快地毀壞了得來不易的幸福。
我知道,你一定會給我百分百的保證,
你一定會給我百分之一百二十的承諾,
你一定會給我百分之一百五十的溫暖,

但是,我就是個喜歡無限幻想的無聊人,而你愛上我,只能自認倒楣囉!
並不想為我們的愛情打上句點,卻一定要寫這一篇卷終,水經是終了,我們的愛呢?
其實,就像水的循環—思念蒸發成水蒸氣,緩緩集為充滿愛意的雨滴,下在像海洋的你的身上。

從前的我不相信,心動的感覺,但是,現在的我確有一種感受,心疼,疼到骨子裡頭、疼到眼淚就會掉下來。因為,心疼他的寬容。

從前我不相信,永恆的承諾,但是,現在的我卻有一種感受,就是會允諾,一個天長地久的愛戀,我,就是這樣善變的女人。

唯有對你,變來變去,只是為你。 
就此篇文章,獻給我最愛的老公。(寫於2000.5.27)

八年了,我們的愛仍舊像海一樣...源源不絕,老公,答應我,我們還要創造更多的八年記憶。


961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