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處需要細細體會的現代桃花源》



在紙寮玩完紙後,肚子早已餓得咕嚕咕嚕叫了,我和老公去了大學時代常去的小火鍋解決我們的午餐,認真來說,我們是對沒有冒險味覺的夫妻,總是去一樣的店、吃一樣的東西。
 
怎麼樣都不會膩,就像牽老公的手做什麼都好。
 
吃飽後,繼續我們的旅程,下一站,現代桃花源-桃米生態村。
 
其實桃米社區就在老公母校暨大的後山附近,很久以前,就知道桃米的有名,甚至老公還曾經在桃米迷過路,對於桃米的部分建設有印象,卻一直都沒有前往探索過。
 
這個自九二一後開始慢慢發展的生態社區,其實,台灣在很久以前就開始推動社區發展協會,結合當地居民的資源,利用居民自身的力量來改造自己所在之社區,在台灣創造出不少社區文化值得探索。
 
桃米是發展得最有名也最具規模的社區之一。
 
如果大家對生物有研究的話,其實就知道,有好山好水、毫無汙染的環境,才能吸引動物或是植物在此落根、茂盛成長,桃米擁有台灣三分之二的蛙類、台灣三分之一的蜻蛉類、鳥類,如此豐富的生態資源,當然得好好收藏珍惜。
 
若不是一場震央在南投的地震,震出了南投人的悲憤,或許也不會讓我們見識到人類力量的偉大,這一重新站起,也讓我們見到了更多台灣的美、台灣的不一樣。
 
不過,話雖如此,這一趟桃米探索之旅,著實還是讓我和老公有些失落,失落得倒不是桃花源本身的事務,而是我們這兩個沒有頭緒的旅人,只能在桃米裡晃來晃去,稍稍沾點邊,而這或許才只有桃米的十分之一。
 
真正深入認識桃米的方式,可能得在桃米的民宿住上一晚,透過本地居民的導覽,帶我們去見識桃米豐富的生態村,去濕地上找難得的蛙類,去瀑布看特別的蜻蜓,雖然有些遺憾,但是,我和老公還是去了桃米的親水公園、樹蛙亭以及震災博物館。

沒有水的親水公園沒有讓我們解上冬日烈日的渴,我想正巧遇上親水公園的休養生息吧,下一次,或者該帶我們的小寶貝來了。

其實是餐廳以及居民社區教室的樹蛙亭,大大的青蛙著實可愛,教室裡也擺著社區居民改建桃米的歷史與辛苦照片。

餐廳裡沒有遊客冷清清,而這埔里好酒的裝飾卻令人憶起埔里的好水。
 
繞了半天,我們找到了震災博物館,有桃米最著名的蛙類與蜻蜓,裡頭也展示了相關桃米里的資料,二樓甚至保留了九二一震災所留下的遺跡。

老公看到牆上大家所口述的「那一夜」,也有感而發地說:「那一夜我也在」。

是啊,感恩老天爺讓我老公平安無事地度過那一夜,並讓我們相遇了,我衷心珍惜著這得之不易的緣分與情意。

牆上的X補丁,代表著那一夜地震對我們、對埔里的傷,而桃米正視地震帶來的傷害,勇敢面對地震,努力站起來恢復生活。
 
我想,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學習的勇氣。
只要活著,一切一定會有希望。
只要用心,台灣處處皆有桃花源。
這是桃米教室教導我們的大道理。
 
旅遊資訊【桃米自然保育及生態旅遊協會
地址:埔里鎮桃米里桃米巷5之6號
電話:049-2918935
網址:http://www.taomi.org.tw
交通資訊
草屯交流道下→循台14線(中潭公路)到埔里地區,在進入埔里愛蘭橋以前轉台21線,於台21線51公里處右轉即到桃米里。
 
【埔里行。未完待續】
 
961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