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處讓我百感交集的地方-本篇圖多請耐心開啟》



Day1(1/5):台中→桃園機場→暹粒機場→熱氣球→洞里薩湖→精油柬式按摩→湄公河自助餐+柬埔寨傳統舞蹈表演→吳哥皇朝飯店
 
坐完熱氣球後,我們便開車要前往吳哥南方15公里處的洞里薩湖,導遊說那裡是暹粒省較為落後的地方,但也可以讓我們見識到在水上生活的百面樣貌。

前往洞里薩湖的路,都是黃土遍遍,因為河床是紅紗地質,加上洞里薩湖乾雨季會反覆覆蓋這條路,所以修路不易,導遊說,這樣的路算好的了,洞里薩湖為了發展觀光,也收取入門參觀及坐船的錢大約是US$15,用來修建這條路。

洞里薩湖是東南亞第二大湖,僅次於俄羅斯的貝加爾湖,因為雨季有豐富魚獲,乾季可以帶來擁有豐富腐爛物質的土壤,成為這裡人們生活的來源,所有的生活都來自這條「生命之水」。

一下車,就可以聞到濃濃的魚腥味道,導遊說這裡的魚他們叫做「臭魚」,真不愧是名副其實。
 
我們陸續上船,船的引擎聲轟隆隆地想,導遊說些甚麼我們都不知道,但柴油味混合著魚腥味,味道真讓我不太舒服。




黃濁的水,讓這裡的居民要喝水,得先用明礬過濾才得以喝,我們喝不慣的人喝了水一定會拉肚子的。

河邊都是水上人家,包含教會、學校、雜貨店,有的人家從大門看進去就一覽無遺,有婦女正在洗衣,也有婦女正在養豬,所有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幾乎都是在湖上進行。





水上人家的建造大約僅需要US$40,一方面建造價錢不貴,這裡的人們才能負擔得起;一方面,當洞里薩湖漲潮時,這些屋子可能會被湖水淹沒,需要搬來搬去,說起來有趣,我們還遇見一家人搬家,直接將木造房屋搬到貨車上,真的是「搬家」。


邊看風光時,小筏達達地靠近我們的馬達船,看小朋友俐落地跳上我們的船,帶了芭蕉和汽水上來販賣,光是這一趟,就看了數個小朋友在船上跳來跳去。

坐到湖的外圍望出去,大得就像海一般。

我們的休息站是水上的雜貨店,上有販賣紀念品、各種特產,我們登上二樓遙望整個洞里薩湖。

而當我們靠岸時,有許多小孩和媽媽划著船就靠近雜貨店,最令我害怕的是,他們居然人手一條蛇,看得我目瞪口呆。

導遊說,他們可能只是想要吸引遊客目光,希望我們能買他們的東西。

 

看到蛇,別說買東西了,連拍照,我都害怕,看到這些孩子小小年紀就出來賣東西,也能看到小孩帶小小孩,看著她們,有一種不捨之情,但,卻也被他們臉上天真的笑容而感動。

還記得聽導遊說,這裡的孩子生得多,但是父母親多養不到孩子成年,大約5、6歲就會外出賣東西養家,所以父母不怕養不起,就一個接一個地生。
 
難怪,幾乎看到賣東西的多半是小孩。
 
對我來說,這一幕幕對我來是震撼也是體會。
體會自己的幸福,但也不悲憫,因為他們有他們自己的生存之道,他們需要的並不是我們的悲憫,而是我們能夠、也願意提供的同理與體會。
 
【吳哥遊記。未完待續】
 
970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