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認真的新手爸媽》



7/14是拉梅茲媽媽教室的第二堂課,我認真地寫完考卷後,返家等待從林口返家的老公,這一路奔波,又是兩個小時,幸運的是,這一趟,老公順利地在課程開始的七點鐘,準時和我在醫院會合了。
 
先是在在報到處領了我們上一週的團體照,大家找到我們了嗎?
 
跟其他的大肚媽媽比起來,我的小肚子變得一點都不顯眼了。
 
接著,繼續上一週的課程演練模式,先上一小時的認知訓練,再上實地演練。
 
先做簡單的複習後,繼續介紹「越來越痛」的呼吸法(這樣比較好記,反正越到後面用的呼吸法,就是用來應付越來越痛的情況)。
 
喘息式呼吸法哈氣呼吸法以及用力推的秘訣。
 
這幾個呼吸法是到產程後期開始使用,哈氣呼吸法甚至於是用在不該用力的時候,護理師簡單地說明為何這些呼吸法的重要性,還用小北鼻的模型演練生產時寶寶的模樣,讓我們這些準爸媽們,瞭解,為何用力、不用力對寶寶的生產如此重要。
 
如果該用力而不用力,會增加整個生產過程的時間;如果不該用力而用力,亦會使得寶寶撞擊子宮頸而水腫,門口被堵住了,小北鼻要出來當然越來越不容易;萬一,用力過度,小北鼻還會像座雲霄飛車一樣衝出來,造成媽媽的撕裂傷過大,產後預後會比較辛苦。
 
一想到,要痛上兩個小時或是用力兩個小時才能見到我親愛的小王子,我決定還是乖乖地努力練習拉梅茲生產,減輕我家寶貝出生的苦,和我生孩子的痛。
 
雖然還有四個月左右才會卸貨,但聽到這些生產的過程,心裡還是不由得害怕、恐懼,抓著老公的手,直呼,一想到就好痛唷!
 
除了介紹拉梅茲的方式外,我覺得上課的好處,還可以聽到一些注意事項,因為,多數參加拉梅茲課程的準爸爸,都有進入產房的預備心理,護理師也會交代準爸爸一些工作和到時候的準備。
 
例如,住院時,就要出示拉梅茲的證書,表示要陪同進入產房,如果想要親手剪臍帶的爸爸們,也要一併告知;進入產房後,按照護士指示的地方站立,並陪同準媽媽開始進行生產的過程,協助媽媽讀秒和提醒媽媽呼吸法;如果有想要帶攝影機或是相機的爸媽,極度建議帶腳架,架在可以攝影的地方後即可。
 
否則,可能錄出來的影片都是腳啊、醫生的衣服或是床單、地板之類的(有看命中的人就知道為什麼了吧!)。
 
所以,我還得把腳架、DV全寫在我的孕婦產包手冊裡。
 
護理師還說曾碰過一個可愛的爸爸,因為實在太緊張了,一進產房就開始讀秒,等孩子生完了才發現,啊,怎麼這個產婦不是我老婆勒?
 
希望上過課,我和老公都能別這麼緊張!
 
另外,就是要不要剪臍帶的問題了,護理師示範了如何剪臍帶。
 
我推了推隔壁的老公,繼續我不耐煩地詢問,你要剪嗎?問了不下數次,老公總是給我還在考慮的答案。
 
真是的!這麼難得、這麼光榮的任務,居然還要考慮,要不是臍帶太短我自己剪不到,我就自己剪!
 
老公瞧我這麼緊張,最後才說,好啦好啦!我剪,我剪!(話說,每個準媽媽大概都逼著老公剪吧!我一路聽到的都是老婆一直追著老公問,阿你到底剪不剪嘛?)
 
講解完書面的資料後,我們改到木質地板教室繼續演練。
 
演練完後,才是團體施測,最後,發給我們這張小小的證書,有了這張證書,爸爸就可以親手迎接小寶貝的來臨囉。
 
當然,接下來,每個禮拜我都要跟老公好好地練習生產過程的呼吸法,要求自己將課程實際運用在生產上,幫助寶寶也幫助自己,有個最順利的生產過程。
 
相關知識資料:拉梅茲生產法介紹
 
9707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