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妻子,如果真要留一份禮物給我的愛人,
我在想愛與溫暖或許是最好的禮物》



最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了,除了想要多念點教科書,加強八月和十二月的考試之外,又找回以前想要閱讀的心情,或許,得感恩辦公室的讀書會,讓我看完一本勵志書後,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還有我未來的走向,也想為自己的生活,注入更多的活水,而注入活水的方式,就是多想、多聽、多看,多去體會我周遭的人生。
 
為了看自己的毅力可以維持到甚麼時候,覺得來寫點心得報告好了,順便檢視自己能夠維持這種閱讀的習慣多久。
 
趁著下班後到圖書館去抱了幾本書回來,而這本「妻子的禮物」,很純粹地吸引我的地方,就是那兩個字『妻子』,或許自己身為妻子已經有一段時日了,卻一直在想,我要怎麼樣再做個更棒、更好的妻子。
 
趁著颱風天放假時間,努力地把這本簡單易懂的書看完,看完了以後,心情才多有激動。
 
讓我想起,好友是這麼說的:「如果真有生離死別,我願先走的是我」,那如果真的要走了,有甚麼可以留給自己深愛的人,又怎麼樣,才有可能走得安心、走得平靜、走得不留一絲牽掛。
 
這本書的緣起,是從一個面臨失業危機部屬反叛子女冷漠妻子卻又陷入重病的中年男人開始的,從他意氣風發的過去,所累積出來的能力與才能,卻在妻子生病之後,他開始發現,生活似乎不像他想像中的簡單,他以為的成功、他以為的人際關係、他以為的工作地位以及他在子女面前的形象,居然都開始一一的剝落。
 
而他,在這些掙扎裡,透過妻子認識了修女,也經由修女給的作業裡,重新去檢視了自己的生活態度、工作方式以及教養子女的想法,而重新獲得重生,而他的妻子留給他最珍貴、也是最好的禮物,就是促進他的重生
 
讓我想起,考試期間看到的「為自己出征」,重生、重新認識自己和他人的關係,竟然如此的重要。
 
修女上的第一堂課是「溫暖的關心」和「冷漠的關心」差異,如果不能站在對方的立場、不能尊重對方且持續性地給予關愛,那就是冷漠的關心,而冷漠的關心比不關心還令人受傷,這個男人用他一貫的思考模式,關心孩子的生活,卻沒有思考過孩子的需要,所以,造成他與孩子間的相互傷害,他覺得關心孩子卻遭到背叛、孩子卻覺得他的關心只在於爸爸的出發點。
 
這一點,或許是所有的人都可能會犯的錯誤,當我們有了制式的社會觀,建構出自己的成功價值觀的時候,我們就會去想辦法複製到孩子身上,希望孩子走我們希望他走的路,但卻不是他想走的路。
 
接著,談到了感謝;我對這點有很深的感觸,也暗暗地告訴自己,不管遇到誰,不管是甚麼樣的事情,感謝一個人原比去傷害一個人來得好。而感謝的反彈,或許帶給我們的,是意想不到的驚喜。
 
然後是具體的觀察、自我治療並鼓勵。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修女給的最後一個功課是寫自己的遺囑,讓我有衝動也想寫自己的遺囑。
 
不是詛咒自己,只是想要提前把我即將滿30年的人生,作一個跑馬燈式的檢視,環顧自己的生活、人生,是不是都像書中男主角一樣,在悔恨中度過,又或者,能像書中的妻子一樣,充滿愛與感謝,只怨恨自己沒有多愛一點、多珍惜一點、多做一些。
 
希望我能夠在最近的時間裡,寫出我自己的遺囑,然後列一份遺願清單,把該做的事情列好,然後去做吧。
 
書名:妻子的禮物
作者:河佑錫
譯者:吳忠信
出版社:台北市:東雨文化
出版時間:民國96
定價:NT250
 
970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